沖繩 琉球八社巡禮 金武觀音寺 日秀洞

根據維基百科記載,「琉球八社」是古代琉球國王府創立的八個神社。
琉球最早的神社是建立於尚金福王、尚泰久王年間(1450年~1460年)的普天滿宮,建於一個全長約280米的鐘乳石洞中,祭祀日本天照大神和琉球古神道諸神。以後陸續興建了其他七個神社,這些神社統稱「琉球八社」。

琉球八社裡,除了位於宜野灣市的普天滿宮及位在金武町的金武宮(金武觀音寺)之外,其餘的六間神社都位在那霸市內。其中波上宮為八社之首,是琉球王國的護國寺。

這幾年去沖繩參拜過了波上宮和普天滿宮,這次索性就也去看看離那霸最遠的金武宮,也許哪一天我就能把琉球八社給集滿了。於是這趟行程除了安排走一趟金武觀音寺之外,因為看地圖末吉宮就位在電車站「市立病院前」附近的末吉公園內,也就一併排入這趟行程中。但怎麼也沒想到,我覺得末吉宮比金武宮還偏遠啊!


▲不像日式的神社,金武宮前並無鳥居。


▲寺前有一座專屬的停車場。

金武宮又名金武觀音寺,位在本島中部離那霸市約45分鐘車程的金武町。金武宮另一個吸引人到訪的原因,跟普天滿宮一樣,寺內有一個名為日秀洞的鐘乳石洞,可以免費參觀。根據《琉球國由來記》的記載,在琉球尚清王在位期間,日本僧人日秀因故遭難,漂到金武村的富花港。日後就在金武的一個鐘乳洞(日秀洞)內建了據點,以弘揚佛法,並在鐘乳石洞外建立金武觀音寺;內部則雕刻熊野權現三尊進行供奉,成為金武宮的前身。金武宮除了距離比較遠之外,其實附近並沒有其他比較知名的景點,若一定要參訪此處,行程的安排上可能要花點心思(如果你跟我一樣有收集癖,非得集滿八社不可的話)。


▲通往神社的步道。


▲面對金武宮的右手邊就可以看到日秀洞的入口,開放時間是上午7點到下午4點。


▲往下走還蠻陡峭的,大約有十幾二十公尺深。


▲從下面往上看還頗為壯觀。


▲日秀洞底部的狀況,現已經用柵欄封鎖無法再往裡頭深入參觀。

金武宮並不大,應該說琉球的神社其實都小小的,低調地隱身在金武町的社區裡,若不仔細注意路標還蠻容易錯過它的。來之前並不知道寺前就有一座停車場,當時車上導航機又把我們導到神社的後門,附近沒有看到適合停車的地方,還繞了一圈停到外面社區的某個停車場再步行去觀音寺。

因為此處較少觀光客到訪,走進金武宮院內覺得格外寧靜,只聞樹木隨風婆娑及鳥叫蟲鳴。突然覺得這趟行程決定走冷門路線也是一種幸福的享受啊!

回沖繩行腳全文目錄 ]

沖繩 金武観音寺
Map Code:206 140 144

地址:沖縄県金武町金武222
電話:098-968-2411
更多相關文章:
沖繩的初心
想去沖繩自由行先來看這篇
2017沖繩自由行 虎航直飛 五天四夜自駕行程報你知
閒聊沖繩歷史~讓沖繩之旅更知性
沖繩 隱身在都市叢林裡的 琉球八社 末吉宮
沖繩 首里名物 ぎぼまんじゅう 儀保饅頭
沖繩 最西端的斷崖美景 殘波岬
沖繩 琉球八社巡禮 普天滿宮 一窺神秘能量鐘乳石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