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可以自己輕鬆掌握沖繩天氣

旅遊前在網路上做功課時,常常看到很多朋友會發文詢問「我幾月要去沖繩該穿什麼衣服?」、「會不會很熱(冷)?」、「會不會下雨?」等關於氣候問題,我覺得每個人對溫度的感受不同,有些人可能比較耐寒,有些人可能喜歡陽光不怕熱,那給出的意見跟去到沖繩當地的感受就會有落差。所以今天想來簡單介紹沖繩的四季氣候,下次要去旅遊時你也可以自己掌握天氣囉。

在進入正題前,我想分享我的切身之痛,猶記某年11月要到沖繩旅遊時,朋友說沖繩的天氣跟高雄差不多,我聽信了這句妖言,只準備了短袖以及薄外套就出發了,結果一踏上沖繩土地時,低溫加上寒風陣陣襲來,對於生長在溫暖高雄的我真的覺得「好冷啊~~~~ooxx」,而我那個朋友是我們這團中外套帶最厚的人…(無言薯條)。

擷取維基百科對沖繩的氣候說明:按照柯本氣候分類法,沖繩縣屬於副熱帶濕潤氣候,受到黑潮的影響,全年氣候溫暖。那霸市2014年年平均氣溫有23.1度。沖繩縣屬於海洋性氣候,因此氣溫的年較差較低,只有12度。夏季的沖繩雖然氣候炎熱,但受海洋影響而少有極端高溫天氣,最熱時的平均氣溫也不會超過30°C

根據這些年往返沖繩的經驗,我覺得沖繩的氣溫其實跟臺北是很相似的,沖繩是屬於亞熱帶濕潤氣候,和臺灣北部的亞熱帶季風氣候是相類似的氣候型態,夏季炎熱多雨,冬季涼爽乾燥。
如果你真的很懶得查詢沖繩氣溫的話,參考臺北氣溫我覺得也是可以的,但因為沖繩四面環海,即使冬季溫度與臺北差不多,海風吹來時體感溫度可能會比實際溫度再低一些,還是要注意保暖,容易頭痛的人建議戴頂帽子;夏季炎熱不用說,要多加注意防曬。

以上採用臺灣臺北與沖繩過去幾年統計的歷史均溫來製圖,可以發現溫度與臺北很相似。

沖繩的四季
春季(3~5月):春天回暖的沖繩,是一年四季中最舒適的季節,白天溫暖,早晚偏涼,建議穿著薄長袖,並準備薄外套防寒。5月開始沖繩將轉為濕熱悶熱的天氣,建議可穿著短袖短褲。每年的5、6月為沖繩的梅雨季節,建議出門攜帶雨具。
夏季(6~8月):梅雨過後,沖繩正式進入盛夏時節,白天豔陽高照,紫外線強,防曬措施不可少,並建議穿著通風舒適的衣物。此外7~9月為颱風最多的季節,若計劃在此期間出遊的朋友,要多注意氣象預報。
秋季(9~11月):入秋的沖繩,此時暑氣稍稍消退,白天依舊可感受到夏日的溫暖,但早晚溫差大,建議可帶幾件薄長袖替換,並準備外套防寒。
冬季(12~2月):沖繩的冬季溫度雖然不會很低,但因四周環海,海風較強,有時體感溫度會比實際溫度來得低,因此建議穿著保暖的長袖長褲以及外套,容易頭痛的朋友建議戴頂帽子防風。


▲這邊也提供一個沖繩導覽網站給大家參考,他將天氣以月來細分,搭配可愛的建議穿搭插圖,這樣大家是不是可以清楚了解到沖繩時要如何穿著了呢~(Be.Okinawa官網請點我

除了參考歷史溫度以及旅遊網站之外,我自己的習慣是在旅遊前一週,甚至出發前2天上日本Yahoo查詢天氣狀況,以便即時調整攜帶的衣物日本的氣象預測向來都是公認很準確的,即使不是百分之百,但我想至少也有百分之80的準確度吧。

來看看如何在日本Yahoo查詢天氣
日本Yahoo網址:https://www.yahoo.co.jp  (連結請點我 )

第一步,在首頁左列邊欄裡找到「天氣」點入。

進入後可以查詢全日本地區,今天我們就來查詢那霸吧,點選「那霸」。

進來後可查詢到沖繩各群島的天氣,我們再點選「那霸市」。

點選進那霸市後即可查看今天、明天以及一週天氣預報,網頁往下滑還可以查看紫外線等各項指數,如果想要查詢沖繩各地區的天氣可以點選ピンポイント天気,由此可以查詢到以每3小時為單位的詳細氣候預報。

另一個我自己也會拿來做參考的就是智慧型手機內建的氣候程式,這是出遊在外最方便也是最快速查詢天氣的方法。
以我拿的安卓手機來說,目前大部份內建的是Accuweather這個程式,他也有提供APP可以下載。這個程式除了基本的天氣預測之外,最棒的是有以每小時來做預報,從手機點下去還可以連到Accuweather的網站,裡面還有更詳細的風勢、紫外線指數等資料。

Accuweather APP  連結請點我
Accuweather 官網  (連結請點我


▲上圖由我的手機的內建程式當範例,左圖是以每小時為單位的預報,右圖為每週的天氣預報。每支手機界面都不一定相同哦,但是經由手機查詢天氣真的很方便。

以上是我的小小分享啦~希望大家看完這篇文章後對沖繩氣候有初步的認識,以後到沖繩玩不用拜谷哥大神,你也可以自己輕鬆掌握沖繩天氣,計劃旅程時做更完善的行前準備囉。
最後,如果你問我沖繩到底什麼時後去最好,我一定回答:沖繩一年四季都好(沖繩人上身XD)!

[ 回沖繩行腳全文目錄 ]

更多相關文章:
沖繩的初心
想去沖繩自由行先來看這篇
閒聊沖繩歷史~讓沖繩之旅更知性
計劃沖繩自由行出國的第一步
沖繩 代表性美食 タコライスきじむなぁ 塔可飯
沖繩 首里名物 ぎぼまんじゅう 儀保饅頭
沖繩 美麗的玻璃工藝 琉球ガラス村 琉球玻璃村
沖繩 排隊美食 豬肉蛋飯糰 ポークたまごおにぎり本店 (那霸機場國內線分店)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