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繩 如何使用自助加油站 跟著我的步驟一學就會 

自從日本在2007年9月開放臺灣人持駕照正本及日文譯本(各地監理站申請,費用臺幣100元),即可在日本當地租用及駕駛車輛,對愛好日本自由行的旅友而言,這無疑是延伸旅行觸角的一大利器。但臺灣人的駕駛觀念跟習慣真的要改進,特別是不會禮讓行人這件事,是臺灣人駕車最為人垢病的惡習之一,萬一在國外發生車禍意外,不僅害人誤己,也傷害了整體臺灣觀光客的形象,更是壞了整趟旅程的遊興。我好像離題了…

其實我這篇是想跟大家分享一下,租車自駕時一個很重要的環節—加油。

在日本有租車自駕經驗的人應該都知道,你拿到車時油箱是滿的,還車時也必須先加滿油才能還車。一般來說,在還車地點附近一般都會有加油站提供加油服務,解決我們還車前要加滿油的問題。通常還車地點附近的加油站都有服務人員幫你加油,而一般租用的車輛都是加レギュラー(直接用英文: regular應該也會通),油加滿請說「レギュラー 満タンください」(咧叫啦(臺語) 蠻燙 哭搭賽)然後給錢就搞定了。


以沖繩OTS的DFS營業所的租車返還入口為例,在返還入口的隔壁就有加油站。不過這裡的加油站位置很小,需要通過人行道之外還必須倒車入庫加油,對於駕車技術比較不純熟的人來說可能會有點困難。所以如果時間上有餘裕的朋友建議還是到附近的加油站會比較方便哦。


油種共分為三種:紅色油槍為レギュラー(Regular),類似臺灣的95無鉛/黃色油槍為ハイオク(Premiun),類似臺灣的98無鉛/綠色油槍為軽油(Diesel),類似臺灣的柴油。

日本的加油站跟台灣一樣,有自助加油(セルフサービス),與人工服務(フルサービス)兩種方式。因為自助加油省去了高額的人力工資,所以自助加油站在日本非常普遍見常,也因為節省的成本直接反應在油價上,價格一般來說也會比人工加油來的便宜(1公升可能差5~10+日幣不等)。自助加油站基本上一定會掛有「セルフ」(self) 的字樣供辨識,而且為了搶生意,基本上能掛多大就掛多大,不會讓你忽視它的存在。


掛有「セルフ」招牌的為自助式加油站。

如果自駕旅遊途中遇到的是自助型加油站,或是想省點荷包,不妨參考接下來我分享的自助加油的操作流程,也許不同的連鎖加油站操作畫面稍有不同,但只要把握重點,原則上流程都是大同小異的。

步驟1. 選擇支付方式
對非長住日本的外國人來說,能選擇的支付方式大概只有現金跟信用卡,基本上我都選擇用「現金」支付(漢字應該不會看不懂吧!)。

步驟2. 選擇有無「樂天」集點卡
大部份的人應該都沒有日本樂天的集點卡,所以就直接選擇「なし」吧!

步驟3. 選擇要加的油品及數量
這個步驟就要特別注意囉!畫面上有紅、黃和綠三種油品選項,レギュラー(regular)汽油是紅色的標記,看不懂日文就選擇紅色的,千萬別加錯啊!加油的數量有分「指定」及「満タン」,如果你只要加1000日圓或2000日圓(注意,加油機只收紙鈔)這樣的固定金額,就選擇「指定」;若你是要加滿油就選擇「満タン」。

步驟4. 放入紙鈔
剛若是選擇「指定」,就放入你想要支付金額的紙鈔;如果是選擇「満タン」的話,建議就多放個幾千塊日幣進去。剛我是選擇「満タン」,所以先放入了5000日圓。

步驟5. 確認放入的金額
確認5000日圓無誤,就按下確認。

步驟6. 是否列印收據(重要!!)
若你是還車前最後一次加滿油,請務必要選擇列印收據,因為還車時必須出示這張收據證明你是剛剛在附近加滿的油,所以請按下「發行する」。

步驟7. 確認無誤後,拿起紅色加油槍加油。
油箱加滿的時候會自動跳停,所以若你是指定金額也不用擔心溢油的問題,儘管大膽的按壓油槍吧。油加滿放回油槍後記得取下收據哦!
這趟路開了500多公里下來,總共只加了16.07公升,共計2291日圓,單價是132日圓/升,還真是省油。

步驟8. 找到「釣錢機」去找回零錢 (若你是選擇「指定」金額者或是本身加油機台會找零錢的就可忽略此步驟)。
將剛剛拿到的收據,把下面的條碼放入釣錢機的讀取口掃描,然後就退出2000日圓紙鈔跟一堆零錢,這樣就完成整個交易了。


找零錢的第一步驟是掃描收據條碼。


找出的零錢是分為紙幣與硬幣二個取出口。

看了以上分享是不是覺得在沖繩自助加油一點也不困難,相信如果在臺灣有過自助加油的經驗,來到沖繩也能很快駕輕就熟!

回沖繩行腳全文目錄 ]

沖繩 セルフ那覇新都心SS 自助加油站  [ 官網請點我 ]
MAPCODE:33 189 729*61
地址:
電話:098-863-2475
營業時間:24小時營業
休息日:全年無休

更多相關文章:
2018沖繩 5天自駕旅行-沖繩最北端之國境
沖繩 名護美食 在地琉球料理 ゆきの食堂(Yukino)

沖繩 金秀喜瀨海灘宮殿酒店 高CP值無敵海景飯店
沖繩 備瀨福木林道 無敵海景療癒系散步林道 備瀬のフクギ並木道
沖繩名護 山原新鮮組 銅板價就能吃到超滿足的海鮮丼飯
沖繩 港川外人住宅街 異國風情小鎮 拍照吃美食的好去處
沖繩 宜野灣海濱公園 在地居民最愛的熱帶海灘
沖繩 真榮田岬 擁有通往海底天堂神秘洞窟的絕壁岬灣
沖繩 Gala青い海 美味的鹽冰淇淋 海洋與海鹽的體驗空間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