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繩 舊海軍司令部壕 海軍壕公園 戰爭的殘酷 和平的可貴

一直以來,有關二戰的電影、故事或是史跡,總是很吸引我。
我喜歡沖繩,但在她美麗沙灘的外表下,其實有著一段殖民統治下的悲慘血淚戰史。而生長在臺灣的我,對這段二戰沖繩登陸戰更有感,因為這場登陸戰差點發生在臺灣。

美軍於1945年6月4日登陸沖繩,引爆了代號名為「冰山行動」(Operation Iceberg)的沖繩奪島戰。而冰山計畫其實是由最後沒有付諸執行的另一項攻臺計畫–代號「堤道行動」(Operation Causeway)移植而來。當時美軍參謀總部打算在納粹投降後抽調歐洲戰場的兵力投入太平洋戰爭,於是在1944年6月21日提出進攻臺灣的作戰計畫,估計動員至少五十萬名美軍(這等於是投入沖繩戰役美軍人數的5倍之多),於1945年10月15日在屏東的墾丁、林邊、東港跟高雄的大林埔等四處搶灘,進行奪島登陸戰。

歷史沒有如果,當初美軍若執行的是「堤道行動」,可能就沒有今天的你我了。天佑臺灣啊!

焦點再拉回沖繩。也因為這場戰爭,琉球本島各處都有著戰爭史跡和紀念館,除了紀念因這場戰爭而不幸罹難的軍民之外,更提醒世人戰爭的可怕及和平的可貴。「舊海軍司令部壕公園」就是一處沖繩戰役的史跡。其實,沖繩本島很多發生死傷慘重的戰場,最後都改建成公園,比如以超長溜滑梯聞名的浦添大公園,還有我以前介紹過的浦添城跡公園(前田高地)都是。而這裡不是一般的觀光景點,裡頭保存的是真實的戰爭場景,如果不是對二戰史感興趣,或者想深度了解沖繩的人來說,或許會是個無聊沉悶的景點。

因為這次的行程全程不租車,坐單軌電車從「赤嶺」站或「奧武山公園」站步行到這裡都差不多要30分鐘,為了減少團員們頂著大熱天走路的抗拒,我特地安排一早從赤嶺站下車先「順道」去沖繩獨有的JEF吃沖繩限定的漢堡餐,吃飽喝足了再步行15分鐘到公園。雖說如此的精心安排,但還是不敵太陽的熱情招呼,一路被團員們罵翻,「我們幹嘛不坐計程車去啊!」。


▲單軌電車從「赤嶺」站、「小祿」站或「奧武山公園」站步行到舊海軍司令部壕都差不多約30分鐘。想省腳力或是省時間建議搭乘公車或是計程車。

舊海軍司令部壕位於那霸市西南方的豐見城岳陵上,周遭是廣達6萬700平方公尺的大公園。從西側的入口走進去,左手邊是停車場,右邊的「西遊戲廣場」就可以看到沿著坡勢而建的超長溜滑梯入口,可惜目前二座溜滑梯都因設備故障而禁止使用,聽說維修作業預估在2019年3月左右完成後才能開放(更新:溜滑梯已於2019年3月初完修開放使用)。之前安排去浦添大公園玩時也因下雨而取消行程,我怎麼跟沖繩的超長溜滑梯那麼無緣啊!不過我們的主要目的是參觀海軍司令部壕遺跡,還要繼續往公園的制高點前進。這裡也是看夜景的熱門景點,園內最高處還設有瞭望台,能將那霸市區和大海盡收眼底。


▲海軍壕公園西側入口走進去,左手邊是停車場,右邊是「西遊戲廣場」。


▲琉球時代當有進貢船或異國船入港時,會在「火番原」上點燃火柱信號以通知首里王府。這個時鐘塔就是以當時火番原的樣子製作而成。


▲依山坡地勢而建的超長溜滑梯,光看都覺得刺激好玩。


▲可惜目前維修中暫停開放。聽說維修作業預估在2019年3月左右完成(更新:溜滑梯已於2019年3月初完修開放使用)。


▲繼續往海軍司令部壕的制高點前進。這裡設有瞭望台,也是看夜景的熱門景點。


▲海軍戰殁者慰靈之塔。

海軍壕的入口還附設資料館,展示從壕中整理出來的遺物及相關的資料,包含軍人的家書、手稿、工具及武器等等。但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一張張紀錄著戰爭當時景況的黑白照片,無言地控訴著戰爭的殘酷和無辜琉球人民的痛苦。


▲館內展示戰役時的文獻資料。看著一張張黑白相片裡,因為戰爭而失去家人的老弱婦孺、殘破家園,心裡也不禁悲痛起來。


▲從日本各地而來滿滿的紙鶴只為祈求永久和平。


▲從館內往下走即可到達售票處,以及戰壕入口。大人440日圓 / 小孩220日圓。


▲售票處前有一處資料館可以免費參觀。資料館內展示許多遺物及相關資料,包含軍人的家書、手稿、工具及武器等等。

戰壕是1944年在日本皇軍海軍少將大田實(大田実)的指揮下,由轄下第226設營隊所挖掘興建的,全長約450公尺,深達25公尺。目前對外開放300公尺供人參觀,壕內保存著如迷宮般的坑道,能參觀的區域包含司令官室、下士官兵員室、作戰室、信號室、幕僚室、發電室、醫療室及暗號室等等。很難想像當時,這個狹窄、潮濕又陰暗的戰壕裡曾駐紮了近4,000多名的日軍。在極其有限的空間裡,士兵們必須輪流站立著睡覺休息,在作戰時期精神與肉體極限的壓力下,根本無法體會他們身心所面臨的痛苦有多大。


▲從壕入口還需往下走105個階梯,約30公尺後才會到達戰壕坑道內。


▲幕僚室裡還殘留著當時幕僚以手榴彈自殺的彈孔痕。


▲大田少將舉槍自盡的司令官室。


▲暗號室。


▲挖掘戰壕時所使用的器具。


▲下士官室,士兵們只能在這狹小又潮濕的空間站著睡覺休息。


▲士兵們從出擊出口前往戰場後,多半是再也回不來了。

戰壕裡最讓人感受到戰爭殘酷的場景,是大田少將舉槍自盡的司令官室,與麾下軍官引爆手榴彈自戕後在牆上留下斑斑彈痕的幕僚室。1945年6月11日,大田向第32陸軍軍團發出了訣別的電報,表明要為這場戰役付出生命。為了不向美軍投降,6月13日壕內的日軍以手榴彈在戰壕中集體自殺。美軍於戰爭期間並未進入戰壕內,而是藉由砲擊入口將其破壞封閉。戰後海軍司令部壕就這樣塵封多年,沖繩官方直到1950年才決定啟封並安置壕內超過2,400具的日軍遺體,這樣的工作持續進行到1970年左右,在所有遺體被移走及戰壕重新修繕後,才開放供大眾參觀。

我不是沖繩人,但這場戰爭透過真實的場景及文物資料的呈現,相信看過的人應該都會跟我有同樣的感想,仇恨、歧視與掠奪是引發戰亂的根源,而戰爭是可怕無情的,和平是那麼可貴且得來不易必須珍惜。參觀結束後,真心覺得我能活在承平的時代,不用隨時面對死亡及毀滅人性的戰爭而感到恐懼,真的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你我都該珍惜這樣的生活。說到這裡,我真的要再度慶幸當年美軍最後決定放棄在臺灣進行登陸戰,否則日軍執行「玉碎作戰」要求平民集體自殺的悲劇就會在我們生活的這片土地上血淋淋地發生,想到就令人不寒而慄。你能想像日本軍人拿著槍逼著老百姓一家人抱著一顆手榴彈引爆自盡的畫面嗎?

參觀完海軍司令部壕之後,如果你跟我一樣是步行來到這裡的,想省腳力或是省時間更重要的是減少走在烈日下的辛苦,那就建議你回程搭公車或是計程車,不過公園地處在住宅型的社區,計程車恐怕不是那麼容易看到。

搭公車的話,從海軍壕公園西口出來後往右轉直走到底,由一處階梯往下走即可到達公車站「宇栄原団地前」,這裡可搭55、88、98號公車,車程約5分鐘可到達最近的單軌站奧武山公園(在「山下」站下車,車資230日圓),或是搭往旭橋那霸巴士總站約12分鐘。

若是要搭公車往返海軍壕公園的話,也可以在旭橋公車總站,或是坐單軌電車到「奧武山公園」站下車走到「山下」公車站,搭55、88或98號公車到「宇栄原団地前」後步行前往公園。


▲由此處階梯往下走,前面就是「宇栄原団地前」公車站牌。


▲在「山下」站下車後往回走上陸橋即可到達單軌奧武山公園站。


▲在奧武山公園站望向遠方的棒球場正進行著比賽,場上歡樂有活力的加油聲,一掃在海軍司令部壕內沈重的心情,真心覺得此時此刻的和平安樂是多麼的得來不易啊,你我都應該珍惜。

[ 回沖繩行腳全文目錄 ]

沖繩 舊海軍司令部壕   官網請點我 ]
MAPCODE:33 036 792 
地址:〒901-0241 沖縄県豊見城市豊見城236
電話:098-850-9342
營業時間:8:30~17:30(7月~9月)
8:30~17:00(10月~6月)
定休日:全年無休
戰壕參觀門票:大人440日圓 / 小孩220日圓
交通:▪從單軌電車「奧武山公園」站步行約30分鐘
▪從旭橋那霸巴士總站,搭乘公車55、88、98號,約12分鐘於「宇栄原団地前」站下車後步行約5分鐘。
▪開車前往園內有免費停車場
更多相關文章:
沖繩快桃 三天二夜 樂桃航空高雄直飛沖繩初體驗
2018沖繩 5天自駕旅行-沖繩最北端之國境
閒聊沖繩歷史~讓沖繩之旅更知性
沖繩 鋼鋸嶺 前田高地 毋需武器的鋼鐵英雄
沖繩 安里八幡宮 琉球八社巡禮
沖繩 榮町市場 玉玲瓏餃子店 昭和時代懷舊風的在地人市場
沖繩 JEF BURGER 沖繩限定苦瓜漢堡 ジェフ 豊見城店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