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繩 三竹壽沾麵 古島站前店 濃郁魚介豚骨湯頭和Q彈麵條

來到沖繩,你一定知道沖繩的傳統麵「沖繩麵」,也一定會去品嚐人氣「拉麵」,我們常吃到的大多是將麵浸泡在湯水中的”湯麵”形式,而這次我們要去吃的是將麵條和湯分開盛放的「つけ麺」,也就是「沾麵」。這也是我第一次品嚐沾麵的初體驗,心裡充滿了期待。

這次挑選的店家是「自家製麺 三竹寿 古島駅前店」,在沖繩縣內也算是相當有人氣的沾麵專門店,他就位在單軌車站古島站的アクロスプラザ的賣場裡。從古島站步行約2分鐘,再從賣場的右側搭手扶梯上2樓就可到達。若是開車來,賣場前也有提供付費停車場,交通算是很方便。

アクロスプラザ是一個複合式的商場,一樓有超市,二樓有餐廳、服飾、寵物用品等販售區。賣場的另一側還有一棟飲食館,知名的燒肉五苑和くら寿司(藏壽司)在這裡也有分店。這邊佔地不算太大,不過吃完飯走走逛逛還可以順便到超市買飲料零食也算是滿不錯的地點。

沾麵可說是由拉麵變化而來,據說在1951年時,山岸一雄在拉麵店當學徒的時候,曾經將賣剩的麵條配上熱湯和醬油一起食用,意外發現別有一番滋味,後來山岸一雄自立門戶,在東京都開了間「大勝軒」,便將這種新吃法加以改良商品化,推出沾麵並成為大勝軒店內的招牌餐點,這可說是日本的沾麵始祖。


▲搭乘手扶梯到2樓即可到達餐廳。


▲用餐時間店內座無虛席,甚至外面還有在等候的客人,可見這家餐廳的人氣果然不差。

「三竹壽」的店主曾經在東京的「六厘舍」沾麵店修行3年,為了將沾麵的美味推廣給沖繩居民們便開設了這家餐廳。店內的湯頭以沖繩縣產雞、魚介(魚類、貝類)、豚骨、昆布等熬製成濃郁的湯汁。麵條則以沖繩縣產的全麥麵粉搭配數種小麥粉,由店家每天自製而成Q彈的手工麵條。

點餐的時候店員會詢問你要冷麵「冷盛(ひやもり)」還是熱麵「熱盛(あつもり)」,如果想吃有嚼勁彈牙口感的麵條則選擇冷麵;若是想吃熱騰騰的麵條則可以選擇熱麵。
我們第一次去吃還誤以為店員是問我們要冷湯還熱湯,心想…冷湯不會很油很奇怪嗎,所以大伙都趕緊選擇熱湯,後來才理解原來店員問的是冷麵還是熱麵啦!(一群阿呆)

期待已久的沾麵終於上桌啦!光是看這湯汁的顏色就可以感受到湯頭的濃郁,攪拌之後陣陣撲鼻的魚介香味讓人想趕快一嚐它的美味!

沾麵的吃法:
1.第一口先吃不沾任何湯汁的麵條,感受一下不同店家製作的麵條口感風味。
2.依自已的口味將麵條沾附湯汁一起食用。
因為沾麵的湯汁比一般拉麵的湯頭更濃郁更鹹,所以不建議直接喝湯,而是將一部份麵條沾附湯汁,這樣不僅可以享用到麵條本身單純的美味,也吃得到和湯汁融合在一起的滋味。
3.剩餘的湯汁加入「清湯(割りスープ)」。
吃完沾麵後剩餘的湯汁也不要浪費了,因為所有精華就濃縮在這碗湯頭裡啊!可以加入「清湯(割りスープ)」稀釋後,又搖變成一碗柴魚風味的熱湯。如果這時候覺得肚子還是很餓,可以再點一碗白飯加入湯汁裡就變成日式「雜炊」,又是另一種美味可以嚐試看看。


▲味玉濃厚豚骨魚介つけ麺(大)/890日圓


▲特製濃厚豚骨魚介つけ麺(並)/930日圓


▲濃厚豚骨魚介辛つけ麺(並)/780日圓


▲味玉濃厚豚骨魚介つけ麺(並)/800日圓

三竹壽的麵條是屬於偏粗厚的,吃得出麵條的小麥香和緊實彈牙的口感,和濃郁的魚介豚骨風味湯頭可說是完美組合。吸附湯汁的溏心蛋吃起來也很美味。唯獨店家將叉燒肉片更換成角塊狀的肉塊,吃起來不像叉燒肉片般柔軟覺得有些可惜。

沾麵的湯頭是比一般日本拉麵湯頭還要更濃郁更鹹,口味比較清淡的人吃了可能會覺得鹹到要洗胃了,不過這就是沾麵的特色,湯頭是用來沾附不是用來喝的哦,如果真的覺得太鹹可以先加入清湯調整到合自已的口味。這一次沾麵的初體驗也算是開啓我食沾麵的味蕾,如果你還沒有嚐試過沾麵,推薦你下次有機會的話可以來嚐嚐看哦!

回沖繩行腳全文目錄 ]

沖繩 自家製麺 三竹寿 アクロスプラザ古島駅前店   官網 ]
MAPCODE:33 219 105*85

地址:〒900-0004 沖縄県那覇市銘苅1丁目19-1 アクロスプラザ古島駅前店本館 2F
電話:098-868-8933
營業時間:11:30 ~ 21:30 (最後點餐時間21:00)

更多相關文章:
沖繩快桃 三天二夜 樂桃航空高雄直飛沖繩初體驗
沖繩 榮町市場 玉玲瓏餃子店 昭和時代懷舊風的在地人市場
沖繩 JEF BURGER 沖繩限定苦瓜漢堡 ジェフ 豊見城店
沖繩 舊海軍司令部壕 海軍壕公園 戰爭的殘酷 和平的可貴
沖繩 やっぱりステーキ (Yappari牛排) 國際通4號店 熔岩煎製厚切牛排
沖繩 壺屋やちむん通り (壺屋通) 陶藝街散策
沖繩 浮島通り 巷弄中的文青手創雜貨一條街
沖繩 安利美特 Animate 動漫迷朝聖地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