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繩 自駕如何操作車用導航機 不會日文也能快速上手

之前我分享過在日本租車自駕時自助加油 的方式,這一篇我要講的是自駕的另一個重點–「車用導航機」的操作方式。可能有人會覺得奇怪,其實日本的車上導航操作也蠻簡單的,有什麼好介紹的呢?(如果你是對日本的車用導航功能已如數家珍的話,可以按上一頁離開囉!)

雖然去日本租車前,在網頁上都會說明有支援中文導航功能(以OTS為例),但實際上他們的車用導航的畫面只有日文跟英文介面,所謂的支援中文指的是「中文語音」的提示功能。所以,可能很多人第一次租車聽完服務人員操著日本腔的英文(或日語)簡介導航機的操作方式後,仍是有聽沒有懂,最後還是拿著自己的手機用Google導航。

那為什麼我還是堅持使用車上的導航功能呢?因為我真心覺得他們的導航真的準確性非常高,只要目的地設定正確,就算錯過原來預定的路線不小心走到小巷弄,都可以準確地指示新的行駛路徑抵達目的地。

還有,這一篇主要也是針對沖繩的環境而寫的。眾所週知琉球本島其實並不大,境內只有一條付費的高速公路,而所謂的高速,法定的行駛速限也只有80km/hr。但從那霸上去開到許田下來,過路費就要1000多日幣,說真的不算便宜。依據我個人的經驗,舉例從那霸到名護的海洋博公園,走平面道路跟高速公路比較起來相差不超過半個小時。為了省那半個小時多花1000多元的通行費,我覺得真的有點不划算。而且,比起高速公路的單調山景,走平面道路的風景真的豐富多了。若你不是非常非常趕時間,我建議避開有料的高速公路,只要走平面道路即可,真的差不了多少時間。

我之所以會這麼說,是因為若你沒事先設定好,車上的導航會優先帶你走付費的高速公路(這是官商聯手搶錢嗎?)。但在沖繩本島真的沒必要走高速公路!所以這篇的另一個重點就是告訴大家出發前如何設定「有料回避」。

接下來就step by step說明如何設定導航功能。注意,要操作導航功能必須在車輛完全停止的情況下才能使用。

(更新:2019年3月新版導航機操作)

Step 1MENU鍵設定目的地
按螢幕邊框的MENU鍵後,出現功能選擇畫面。

Step 2 選擇用電話號碼或MAP CODE輸入目的地
若你手邊查不到目的地的MAP CODE,也可以用Google查找目的地的「市內電話」進行輸入。請注意,行動電話的號碼是無法使用的哦!輸入完畢後,畫面會出現你設定的地圖位置,確認無誤後按「設為目的地」。
查詢MAPCODE:MapionNaviBrige APP

Step 3 選擇「ルート変更
按下「設為目的地」之後,接著就會轉換到下一個畫面。這時畫面右邊會出現不同路線選擇的預估所需時間,若你要選擇「有料回避」的話,先別急著按「開始導航」,注意畫面左下角有一個「ルート変更」。當然,若這時你不介意走「有料」的自動車道,或是你想要省點時間,請忽略這一個Step,直接按下「開始導航」就出發囉!

Step 4 設定「有料回避」規則
當按下「ルート変更」之後,畫面左下角會出現「探索条件変更」,再按「探索条件変更」跳到下一個畫面,選擇「一般優先」後,按「探索開始」。

Step 5 按下「開始導航」出發囉!
選擇「一般優先」之後,畫面會回到路線顯示畫面,按下「開始導航」之後,就可以依導航指示出發囉!

——————————我是分隔線,以下為舊版的導航畫面操作———————–

Step 1按MENU鍵或選擇畫面中的DEST設定目的地
你可以按面板框邊的MENU鍵,接著進入功能條列畫面,選擇第一項「目的地設定」;或直接選擇畫面中的「DEST」,然後進入下一個步驟。

點選目的地設定。


Step 2 選擇用電話號碼或MAP CODE輸入目的地
若你手邊查不到目的地的MAP CODE,也可以用Google查找目的地的「市內電話」進行輸入。請注意,行動電話的號碼是無法使用的哦!輸入完畢,請按「Done」。
查詢MAPCODE:MapionNaviBrige APP

以「市話電話」查詢請按「Search by Phone Number」。

接著輸入市內電話。

或是選單往下點選「Search by MAPCODE」以「MAPCODE」查詢。

輸入MAPCODE代碼。

輸入完畢請點選「Done」。


Step 3 按下「Go here now」
MAP CODE或電話號碼輸入完畢後,畫面會轉換到標示目的地方位的圖面,若確定地點無誤就按下「Go here now」。


Step 4 選擇「5ルート表示」
按下「Go here now」之後,接著就會轉換到下一個畫面。注意,請先別急著按「Start Navigation」,這時先選擇右上方的「5ルート表示」,準備設定「有料回避」。當然,若這時你不介意走「有料」的自動車道,請忽略這一個Step,直接按下「Start Navigation」就出發囉!

Step 5 設定「有料回避」規則
當按下「5ルート表示」之後,畫面會出現5種導航條件的選擇模式,原則上按下「有料迴避」就對了,其他的別理會。


Step 6 按下「Start Navigation」出發囉!
選擇「有料回避」之後,畫面會回到上一個頁面,按下「Go here now」之後,跳轉畫面,再按下「Start Navigation」就可以依導航指示出發囉!

以上日本的車用導航機操作其實不困難,只要多按幾次就很容易上手,不要再傻傻的拿手機來導航了,使用日本車用導航機方便簡單又準確!希望大家在了解如何使用導航機以後展開一段自在開心的旅程吧!

[ 回沖繩行腳全文目錄 ]

更多相關文章:
計劃沖繩自由行出國的第一步
沖繩 如何使用自助加油站 跟著我的步驟一學就會
沖繩 自駕遊好簡單 OTS租車 DFS營業所 租/還車經驗分享
沖繩 超實用免費WIFI熱點大攻略
2018沖繩 5天自駕旅行-沖繩最北端之國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