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九州 阿蘇神社 一之宮商店街 水基巡禮 たのや泡芙

阿蘇神社據傳設立於西元前,至今已將近有2500年的歷史,是一座千年古神社,主要祀奉阿蘇開拓之神健磐龍命等十二尊神明,是全日本500座分社的總本社。可惜的是,曾經屹立2000餘年的阿蘇神社也敵不過2016年的熊本大地震,在這場地震災害中造成了樓門及拜殿嚴重倒塌及部份神殿毀損。雖然阿蘇神社倒塌的建築至今仍未修復,但是距離阿蘇休息站 僅僅不到10分鐘的車程,而且神社旁還有門前町商店街可以來走走逛逛吃美食,並且有天然湧泉「水基巡禮」,所以即使看不到完整的阿蘇神社,有時間的話順道來這裡走走逛逛也不錯。

阿蘇神社備有免費停車場,如果要順道去商店街的話建議可以將車子停到第二停車場,剛好就位在阿蘇神社和商店街之間。

阿蘇神社的樓門外觀為兩層佛閣式的樓門,和茨城縣鹿島神宮、福岡筥崎宮的樓門並稱為「日本三大樓門」。其中神社境內的一之神殿、二之神殿、三之神殿、樓門、神幸門及還御門等6棟建築物在2007年被指定為國家文化財。其東西橫向的參道在日本也是很少見,不過我們從第二停車場進入參道並沒有看見鳥居,不知是否跟著倒塌的樓門一併拆除了。而倒塌的樓門和拜殿目前都已清除並圍上圍籬留下地基,部份毀損拆下的建物則展示於神社前的觀光案內所,即便災後三年多到訪,透過像片紀錄也能感受到地震帶來的重大傷害,而這重建工程需要投入大筆的資金和時間,預計耗時約10年與20億日圓才有辦法重建完成。因此如果有來到這裡不妨買個御守或抽個籤運,小小的金額都能幫助阿蘇神社加速重建。


▲參道上的樓門已拆除,須由兩側路口進入神社。


▲一之宮町自古就擁有豐富的湧泉,而這處因位在阿蘇神社境內所以被稱為神之泉,據說喝了可以長生不老,也有不少來參拜的民眾都會來這裡取水或直接飲用。


▲走近神社內,前方空地原本是倒塌的拜殿,現在已被移除。


▲原先隱身在拜殿後方的一之神殿、二之神殿和三之神殿因拜殿移除後而有機會完整呈現在眼前。所幸在熊本大地震中這三神殿僅有小部份毀損並已修復完成。


▲原先阿蘇神社樓門的地基。


▲透過相片可以想見大地震帶來的破壞力有多強大。

▲神社裡有許多不同形式的幸運籤,抽到扇子籤末吉的我,自此整趟旅行末吉就變成我的外號了…


▲神幸門,也是重要文化財之一。


▲這顆松樹「高砂之松」曾經出現在日本歌謠裡,據說男生順時針繞二圈,女生逆時針繞二圈祈福可得到好姻緣。


▲心中許下心願再摸摸這顆許願石也是很多信眾來參拜後必訪的地方。


▲部份拆除下來的神社古蹟陳列在觀光案內所內。


▲樓門的模型可以讓我們稍稍想像地震前樓門的樣子。

▲祈望阿蘇神社復原後再現他美麗的風貌。(圖片來源:官網

參拜完阿蘇神社,走過參道便可以到達阿蘇神社旁的一之宮商店街。這裡因為有火山群的關係,自古就擁有豐富的湧泉,光是這一條小小的商店街就有十幾處「水基」(指飲水之處)。而這裡的湧泉是經過檢驗可飲用的水,喝起來清涼又甘甜,是當地居民飲用水的來源,附近商家也會用這裡的水來製作餐飲甜點。而且這裡每一處水基都各有其造型,有些顯而易見,有些則深藏在巷弄之間,來到這裡除了吃美食之外,也可以來一趟水基巡禮。


▲這裡的水是有經過檢驗可飲用的水,喝起來冰涼甘甜,走走逛逛口渴了在路旁就有水基可飲用,也可以裝在瓶子裡帶到旅途上喝哦。

由於前面的行程稍有延遲,停留在這的時間相對壓縮,無法仔細的逛每一家商店,所以只鎖定一家甜點店「阿蘇のお菓子工房たのや」。這裡有可愛的熊本熊杯子蛋糕,蛋糕吃完了店家還會幫忙清洗杯子讓你帶回家。不過來到這裡我推薦你一定要吃吃看他們家的泡芙。一個130日圓,雖然沒有很大顆,但是薄薄一層還帶有一點微微酥脆的外皮,裡面是滿滿的卡士達內餡一咬就爆漿,內餡軟綿甜度剛好不膩,真的很厲富,難怪是這家甜點店的人氣商品!

走到這家甜點店差不多就是商店街的尾端,不過如果時間充裕的話,你還可以繼續往後走到舊女學校,那裡以前是女子裁縫學校,如今舊房舍已搖身變為文青風的藝術商店,別有一番風味也很值得去探訪。
雖然阿蘇神社目前正在重建中,但是參拜完後再來一趟水基巡禮、吃吃美食也是一趟很愉快的經驗,大家不要因為阿蘇神社部份倒毀而錯過這頗富特色的阿蘇門前町哦。

日本九州 阿蘇神社  [ 官網請點我 ]
MAPCODE256 704 367*83
地址:〒869-2612 熊本県阿蘇市一の宮町宮地3083-1
電話:0967-22-0064
營業時間:09:00~17;00

更多相關文章:
日本南九州 五天四夜自駕自由行行程分享 熊本部長我來惹
日本九州 阿蘇熊本機場往返熊本市區的交通方法

日本九州 熊本拉麵 黑亭拉麵 獨特濃郁豚骨焦香蒜油蛋黃麵
日本九州 阿蘇 大觀峰 遠眺阿蘇五岳 360度絕美景色盡收眼底
日本九州 道の駅阿蘇 (阿蘇休息站) 獲得三星獎鮮奶和美味牛奶起司布丁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