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九州 千穗の家 元祖流水麵 好吃又好玩的流水麵線

來高千穗不只划船還要吃流水麵,這可說是來高千穗的combo行程,少做一樣就好像會有一種拼圖少一塊的不完整感。尤其高千穗是流水麵的發源地,「千穗の家 元祖流水麵」則是流水麵的創始店,來到高千穗當然不能錯過來朝聖的機會。

千穗の家 元祖流水麵位在高山穗峽御塩井停車場附近的一處觀光協會商店街裡頭,看到大大的石碑地標往右邊走進去就是商店街。商店街裡只能步行,所以自駕來的朋友請先將車子停在高千穗附近的停車場再步行進入。(停車場資訊可參考這篇文章 )

雖說是商店街,但其實這裡大概只有三間餐廳和一間紀念品賣店,非常的迷你。木造的日式建築,在這高山峽谷裡還蠻有古色古香的氛圍。

高千穗也有設置象徵幸福的黃色郵筒。

觀光案內所/紀念品賣店。

千穗の家 元祖流水麵創立於昭和30年(1955年)。
據說在以前沒有冰箱和冰塊的時候,居住在高千穗峽附近的村民們為了一解夏日的暑氣,所以將煮熟的麵條倒入冷泉水湧出的岩壁間隙來食用。昭和30年時,千穗の家的創辦者「佐藤光義」自北九州回到家鄉時發現了這項風俗習慣,便決定將其商業化。經過反複試驗,佐藤光義成功地使用竹筒導水並做成流水麵。直到今日流水麵已成了日本夏日必吃的消暑食物。

從店家的照片牆來看,店家知名的程度不乏有許多知名人士來訪,其中最特別的是昭和30年流水麵創始時的照片,真的很有歷史感。

現在回想起來,好險在得知無法划船的時候當機立斷來吃流水麵,因為店家店面不大,我們很幸運來的時候剛好有空位所以沒有等候到,而且來的時間有些晚了,在我們來之後不久店家就不再接待客人。如果說來高千穗沒有划到船,又沒有吃到流水麵的話真的會很扼腕吶。

店家有中文菜單,而且菜單品項其實蠻簡單的。你可以選擇單點流水麵,或是點有配菜的套餐。其中塩烤櫻花鉤吻鮭也是蠻多遊客推薦的,只是我們來的太晚套餐已經售完,只好單點流水麵來嚐嚐味道。所以建議大家下午要來吃的話早點過來,才不會因為食材不夠而吃不到想吃的菜色。

點完餐後服務人員會先送上流水麵的沾醬,等待的同時看著對面的日本人熟練地撈起麵條,我也突然有些興奮加期待,因為這也是我第一次嚐試吃流水麵。


桌前有熱茶、冰水、碗筷可自行取用。

等了一陣子終於輪到我們了。服務的大嬸會在小窗後面喊一聲提醒我們要放麵了,這時大家早已拿好筷子準備來一場夾麵大賽。坐在上游的小朋友們筷子功力了得,夾住大部分的麵條,坐在下游的大人只能求求小朋友們放行一些麵條才輪得到我們吃啊。麵條隨著清泉滑下來,速度比我想像中的還迅速,不到1秒的時間沒有夾到的麵條就流走了,不過在竹道的尾端會有藍子接住沒有撈到的麵,最後店裡的大嬸會把流到藍子裡的麵拿給你吃,所以就算沒有夾到麵也不會浪費哦。

至於有人擔心的衛生問題,其實水是流動的,同一個水道又是自己的朋友,所以應該是還好。如果真的很介意的話,那建議可以選擇上游(離出麵口最近)就不會吃到別人的口水囉。

流水麵的麵條吃起來其實很像臺灣的麵線,但麵體不鹹,單吃起來沒有特別的味道。撈起麵條再沾取店家特製的椎茸冷麵沾醬,微Q的口感和冰涼的感受真的很消暑,吃起來清爽的口感意外地令人開胃。但要說多美味特別好吃其實也沒有啦,就是很簡單的口味,反而是體驗流水麵的樂趣比較難忘。

一份流水麵500日圓,說貴不貴也不到很便宜,但在流水麵創始店體驗日式道地流水麵也是別有一番趣味,推薦大家來到高千穗一定要來品嚐看看哦!

千穗の家 元祖流水麵   [ 官網 ]
MAPCODE:330 711 699*04 (御塩井駐車場)
地址:〒882-1103 宮崎県西臼杵郡高千穂町大字向山62-1
電話:0982-72-2115
營業時間:10:00~16:00

更多相關文章:
日本九州 夢幻峽谷高千穗峽 瀑布百選 真名井瀑布
日本南九州 五天四夜自駕自由行行程分享 熊本部長我來惹

日本九州 熊本拉麵 黑亭拉麵 獨特濃郁豚骨焦香蒜油蛋黃麵
日本九州 阿蘇 大觀峰 遠眺阿蘇五岳 360度絕美景色盡收眼底
日本九州 道の駅阿蘇 (阿蘇休息站) 獲得三星獎鮮奶和美味牛奶起司布丁
日本九州 阿蘇神社 一之宮商店街 水基巡禮 たのや泡芙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