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九州 高千穗神社 高聳參天的巨神木 神話傳說之鄉



高千穗神社
原先不在我們這次的行程之中,會來到這裡算是一個意外的插曲。因為高千穗峽的御塩井駐車場客滿,因此我們在附近繞了一圈,輾轉將車子停在高千穗神社的停車場。逛完高千穗吃了流水麵後,回程由於不想走原路回高千穗神社停車場,於是我們決定從高千穗步道接九州自然步道散步回高千穗神社。而步道的出口就位在高千穗神社境內,所以我們也就順道參觀了。

▲九州自然步道另一端的出入口就在神社境內。

高千穗神社創立於1900年前,是高千穗鄉八十八間神社的總社。主祭神是高千穗皇神與十社大明神。高千穗皇神為日向三代與配偶神之總稱,十社大明神則供奉三毛入野命等十柱神祇。在農業、除厄、姻緣方面尤其靈驗而深受信仰。神社本殿與參道上的一對鐵鑄狛犬皆被指定為國家重要文化財。

一踏入神社境內環看四周,整個神社被高聳入天際的巨木環繞著,感覺多一分神秘與神聖。原來這裡的巨木大多已有上百年的樹齡了,其中「秩父杉」更是在此深根了八百多年,並且入選為宮崎巨樹百選,據說秩父杉是由鎌倉幕府的將軍源頼朝獻上。

在本殿旁矗立著兩顆高聳的杉木相依相偎地連結在一起,彷彿像是老夫老妻般的互伴彼此,因此被稱為「夫婦杉」。據說夫妻、情侶們只要手牽手並繞行夫婦杉三圈,就能在此結下緣分,保佑全家安康、子孫繁榮、擁有幸福。

在本殿的後方側邊,有一根柱子上刻著專門退治鬼怪的神「鬼八(きはち)」也是一大看點,隱密在柱子角落上,不仔細看還不容易發現呢!我們因為是臨時來參觀沒有做足功課,回來查資料才發現有這一處亮點,有機會去參觀的話你也別忘記去找找看哦。


▲原圖來源:高千穗町觀光協會

參拜完當然不能錯過來看看神社的御守,尤其小朋友的成長守像是小雞還是小鴨的樣子特別可愛,看他只剩下個位數應該是蠻受喜愛的。有手力雄與鈿女的圖案繪馬也是很具高千穗的特色。

自古以來相傳高千穗町正是天孫降臨之地,是座充滿神話與傳說色彩的城鎮。依著這些神話傳說,每年11月中旬到2月上旬,在高千穗町的每個聚落會輪流舉行「夜神樂」祭典,活動會徹夜至隔天清晨向神明獻演「夜神樂」。

不過對於我們只是短暫停留的旅客要參加這種祭典比較困難,但如果你會在高千穗住宿一晚的話,神社裡的「神樂殿」在每天晚上八點會有演出表演。節目表演選擇三十三齣夜神樂中最具代表性的「手力雄之舞」、「鈿女之舞」、「戶取之舞」以及「御神體之舞」,以舞蹈音樂表演更能感受高千穗的神話傳說故事。有住宿在高千穗的話不妨安排來親身體驗看看哦。

地點:高千穗神社(神樂殿)
時間:每日 20:00~21:00
費用:700日圓(小學生以下免費)
活動資訊參考:請點我

▲參道上的一對鐵鑄狛犬,是由鎌倉幕府的將軍源頼朝奉納,已被指定為日本的重要文化財。

離開神社黑色鳥居後再回頭往神社方向看,被巨大神木環繞的古老神社顯得格外靜謐又神聖,雖然是意外的一個行程,卻也是美麗的相遇,高千穗神社真的很值得來探訪。另外神社旁還有一間超大間的COSMOS藥妝店,參拜完神社可以到那裡補給一些旅途上解饞的糧食哦。

日本九州 高千穗神社  [ 官網請點我 ]
MAPCODE
330 741 350*80
地址:〒882-1101 宮崎県西臼杵郡高千穂町大字大字三田井
電話:0982-72-2413

更多相關文章:
日本九州 夢幻峽谷高千穗峽 瀑布百選 真名井瀑布
日本南九州 五天四夜自駕自由行行程分享 熊本部長我來惹

日本九州 熊本拉麵 黑亭拉麵 獨特濃郁豚骨焦香蒜油蛋黃麵
日本九州 阿蘇 大觀峰 遠眺阿蘇五岳 360度絕美景色盡收眼底
日本九州 道の駅阿蘇 (阿蘇休息站) 獲得三星獎鮮奶和美味牛奶起司布丁
日本九州 阿蘇神社 一之宮商店街 水基巡禮 たのや泡芙
日本九州 千穗の家 元祖流水麵 好吃又好玩的流水麵線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