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九州 宮崎 青島神社 鬼之洗濯板圍繞的祈緣神社

一平壽司 享用美味的午餐之後,便繼續今天一日神社巡禮的進香團行程。除了一早就去參拜日向市的大御神社 ,來到宮崎最不能錯過的就是青島神社與鵜戶神宮 了!位在宮崎縣南部的日南海岸擁有大自然奇觀「鬼之洗濯板」,沿岸的道路上種植著很多棕櫚和木槿等亞熱帶植物,滿滿的熱帶南國風情真的很適合悠閒的自駕遊。接下來我們就先到以姻緣之社著稱的青島神社。

自駕來到青島神社的商店街前,這裡會有很多大叔舉著「P」標示的牌子熱情地要引導你停進他們的停車場,但商店街前的停車場都是要收費的,如果你想找免費的停車場,可以像我們停在JR青島駅的東口無料駐車場或是西口無料駐車場,從這裡走到商店街也不過就是5分鐘的路程不會很遠,不是自駕的朋友就算是搭電車來也是很方便的哦。


▲青島駅是個小小的無人車站。

從青島駅出來往左邊方向走,沿著地上的藍色地磚的方向步行約5分鐘,走過天橋後就可以到達青島神社前的商店街。

商店街是禁止車輛進入的,若是自駕來此的朋友可不要衝動開進來了。
這條商店街規模並不大,除了賣紀念品之外也有宮崎的特產「日向夏」和「芒果」。根據九州真男人夢多的說法,宮崎的芒果價格較貴也不比臺灣的香甜,所以在臺灣吃就好了,不過日向夏我還蠻推薦大家可以買杯果汁來嚐鮮看看唷。日向夏原本就是帶點微酸的柑橘類水果,我們在商店街買的日向夏果汁應該是有調了一點甜度進去,喝起來有點像是金桔的柑橘味道,酸酸甜甜的滋味很消暑解渴也很提神,感覺就是維他命C超多超健康。

前往青島神社的路上會經過「宮交亞熱帶植物園」,這裡種植著260種亞熱帶植物,假日到訪時還正舉辦著小市集,當地人更攜家帶眷直接坐在草地上野餐,也有很多人赤腳踩在草地上享受陽光。參拜完青島神社如果有時間的話可以彎進來參觀看看,入內是免費的。[官網 ]

途經商店街後,左側是夏日很受歡迎的青島海灘,除了有各式的水上運動之外,海灘公園也有許多攤販、座椅,十足的夏日度假氣息啊。


▲不知道是哪位神人在沙灘上畫了大大的米奇、米妮,好厲害!

青島神社位於日向灘外的一座小島上,必需通過彌生橋才能抵達。
青島神社創建的年份不詳,不過根據在平安朝的國司巡視記<日向土產>裡,曾有「嵯峨天皇の御宇奉崇青島大明神」的記載看來,可能是從西元820年以前就開始被供奉的。以前整個青島都被視為神聖之地,在江戶時代時一般人更是不允許進入島內,直到1737年5月23日才全面開放讓一般民眾前來參拜。

來到青島的另一大看點就是「鬼之洗濯板」,這是從2千萬年前至海中隆起的水成岩經年累月受到海浪侵蝕,砂岩層層堆積後形成現今如洗衣板形狀的波狀岩,從青島往南到巾著島,南北長約8公里的沿海線上都可以看到這特殊的大自然奇觀。

這特殊的地貌景觀加上海天一色的美景讓我看得是嘖嘖稱奇、讚嘆不已,忍不住駐足拍了好幾張照片,這裡絕對值得你親自走訪一回哦!

宮崎是日本神話起源地之一,來到青島就不得不提到「山幸彥和海幸彥」這段的神話故事,不過故事很長又很多版本,我就大意的說,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再自行上網搜尋。

山幸彥和海幸彥是一對兄弟,弟弟山幸彥擅長打獵,哥哥海幸彥擅長釣魚。
某天,兩兄弟決定交換彼此的工作試試看,但不擅長釣魚的弟弟山幸彥把哥哥海幸彥的魚鈎弄丟到海裡去了,山幸彥受到潮流之神鹽椎神的幫助前往海神宮殿尋找魚鈎。
結果沒想到不僅得到海神的幫助在鯛魚的喉嚨裡找到魚鈎,也因緣際會娶了海神的女兒-豊玉姬為老婆,並在海裡生活了3年。
3年後,直到豊玉姬要生產前,山幸彥決定回到陸地將魚鈎還給哥哥海幸彥,而上陸的地點就是在這青島附近。
但此時懷有生孕的豊玉姬即將臨盆了該怎麼辦呢?故事的下半節將在下篇文章鵜戶神宮 繼續為你說分明。(因為這神話故事跟青島神社和鵜戶神宮都是有相關聯的)


▲豊玉姬、山幸彥。

從一踏入神社,滿滿的愛心繪馬和愛心裝置就可以感受到這神社結緣的力量,也有分為男御守和女御守等很多關於戀愛結緣的御守。

青島神社又稱為姻緣神社。
主祭神就是神話故事裡的 山幸彥、豊玉姬、鹽椎神。主要庇佑姻緣、安產、和航海交通安全。

青島神社的祈願方式真的是我看過最花招百出的神社了!除了基本的御守、抽籤之外,還有像彈珠臺和釣魚的祈願方法,也有測驗你丟土瓮的準度等等,花樣之多我還以為是來到了什麼遊樂場呢!如果是情侶來一起玩這些祈願遊戲相信一定會為感情增溫不少吧!XD

以下御水神器也是用來祈願的。
首先在人形紙上寫下心願,拜一下後對著許願符吹一下氣,再投入水中將其溶化掉,就可藉由海神的幫助消除厄運、實現願望。

通過繪馬隧道,在一片熱帶樹林裡有一座「元宮」,據說青島神社原先的位置在這裡,所以是具有很強能量的地點。

青島是由700萬年前從海底隆起的島嶼,因為島上有很多貝殼堆積,因此青島的別名也叫作「真砂島」。你也可以買一個貝殼將願望寄託於貝殼來許願。

來到元宮還有這兩種人氣祈願方式「天の平瓮投げ」、「産霊紙縒」。

買一個土瓮,站在投瓮所前敬禮二次,再小聲的許下願望,接著將土瓮投出,如果投進前方的磐境內則可以實現願望,要是沒有投進去摔破了也沒有關係,可開運除厄。

也可以買條産霊紙縒綁在夫婦蒲葵樹來祈願。
産霊紙縒共有五種顏色,紫色(身體健康)、綠色(學業成就)、黃色(商業繁榮)、粉色(戀愛姻緣)、白色(心願達成)。

青島神社真是一個充滿神話故事又好玩的神社,如果有時間的話你還可以步行繞青島一圈飽覽特有的地質景觀以及美麗海景。這宮崎必來的景點果然不是浪得虛名吶!
P.S喜歡吃甜點的朋友,參拜完後可以到商店街入口處的紀念品店「AOSHIMAYA」去尋找這一個宮崎銘菓「チーズ饅頭」,軟柔的餅皮包裹著清爽的起司內餡,就連芒果口味的也很好吃哦!這個點心在鵜戶神宮 的紀念品店也有販售,有到訪的朋友千萬不要錯過啦!

日本九州 青島神社  [ 官網 ]
MAPCODE
843 161 461*33 (青島駅東口無料駐車場)
843 161 487*66 (青島駅西口無料駐車場)
地址:〒889-2162宮崎県宮崎市青島2丁目13番1号
電話:0985-65-1262

更多相關文章:
日本南九州 五天四夜自駕自由行行程分享 熊本部長我來惹
日本九州 夢幻峽谷高千穗峽 瀑布百選 真名井瀑布

日本九州 千穗の家 元祖流水麵 好吃又好玩的流水麵線
日本九州 宮崎日向市 インド料理店ムーナ Muna印度咖哩 道地印度人掌廚的美食餐廳
日本九州 宮崎日向市 大御神社 鵜戶神社(龍宮) 洞穴裡的飛龍在天
日本九州 宮崎 一平壽司 元祖萵苣生菜卷創始店
日本九州 宮崎 鵜戶神宮 依山傍海 懸崖洞穴中的結縁神社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