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九州 宮崎 鵜戶神宮 依山傍海 懸崖洞穴中的結縁神社

神話之鄉著稱的宮崎在日南海岸有兩座必遊的經典景點,一是「青島神社」,另一座就是這次到訪的「鵜戶神宮」,這二座神社都擁有千年歷史並且創建在同一個神話故事之下,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不同於在海上小島的青島神社,鵜戶神宮坐落在突出於太平洋的鵜戶海角斷崖旁的洞窟之中,此建築形式在日本也是十分罕見、極具特色。

我們從青島神社開車到鵜戶神宮大約花費30分鐘,路程中還會經過有摩艾石像的日南太陽花園,這三個宮崎熱門景點都在同一條沿海道路上,也是很多遊客會安排的順遊景點。

自駕來到鵜戶神宮可以將導航設定在第一停車場,這是距離神社最近的停車場,只是離開國道後往神社的道路較小,有些路段甚至窄到難以會車,自駕前往請務必小心慢行。若你是搭巴士來或是停在巴士站旁的停車場,則需走一段800多個階梯的八丁坂參道,或是途經隧道但仍需經過一段坡道。


▲第一停車場就位在神社鳥居前。


▲八丁坂商店旁的階梯即為八丁坂參道。

位在海岸邊的鵜戶神宮佔地寬廣,從第一座神門到達御本殿走一走拍個照也必需花費約15分鐘路程。


▲神門


▲社務所


▲樓門

經過樓門後左邊有一條岔路是前往鵜戶稻荷神社。稻荷神是日本神話中穀物、食物之神的總稱。
這裡有迷你的紅色千鳥居陣,相信是很多網美、網帥會來拍照打卡的景點。

稻荷神社旁還有惠比須神社。

一旁還有參道可前往吾平山玉陵和波切神社。
波切神社位在海邊的岩洞中,海邊浪花波濤洶湧、景色壯麗,感覺像是迷你簡約版的鵜戶神社。不過前往的路途必需走過一段較原始的山路,建議穿著運動鞋會比較安全。如果有時間的朋友也可以去走走看看,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就沒走進去了。

離開稻荷神社繼續往御本殿前進。
鵜戶神宮的參道由於是依著海岸線而建立,路途中可以欣賞寬廣遼闊的大海,尤其朱紅色的參道圍籬和藍天白雲構成的美麗景緻,就算不是來參拜,光是欣賞這般美景也是相當值得。


站上千鳥橋可欣賞遼闊的海岸線和奇岩巨石,是很多參拜者來拍照留念的地方。

鵜戶神宮以姻緣神社聞名,所以神社內有很多以免子為結緣的塑像、繪馬、御守等。

「福注連繩」是自古以來流傳的祈福方式,是一種透過草繩輕撫身體以撫去全身穢氣的儀式,有著淨化身心的意思。

走到第二座橋「玉橋」就快要到達御本殿了。
站在玉橋上可眺望海景、俯瞰斷崖邊的巨石景色,海浪拍打著礁岩激起一陣陣的浪花真是綺麗。

接著再走下一段階梯就可以到達鵜戶神宮了。

延續上一篇青島神社 的神話故事,山幸彥回到陸地將魚鈎還給海幸彥之後,懷孕的豊玉姬因為不可以在海裡生下天神之子,便告知山幸彥在她臨盆之時會乘坐靈龜上陸,並請山幸彥在海邊以鵜羽與葺草為她建造產房。然而產房尚未建造完成,豊玉姬卻已經要臨盆了。
此時豊玉姬跟山幸彥說她生產時將會現出原形,千萬不能窺視。忍不住好奇心的山幸彥還是偷看了,結果發現豊玉姬的原形為八尋鱷鮫,便驚嚇遁逃。
產後的豊玉姬因為得知被山幸彥偷窺而感到羞愧,便留下了小孩自己回到海裡,但她不捨孩子沒有奶喝,就在當地留下乳房以哺育小孩成長,並託付給妹妹玉依姬來照顧。
長大後的小孩(日子波瀲武鸕鷀草葺不合尊)後來也跟玉依姬結緍,生下4個小孩,其中一位孩子就是日本皇室的始祖「神武天皇」。

鵜戶神宮的主祭神就是山幸彥和豊玉姬的小孩日子波瀲武鸕鷀草葺不合尊」。
作為姻緣之社,祈求結緣、夫妻和睦、求子及安產等相傳十分靈驗,當地漁民也會來此祈求出海順利。

御本殿就坐落在這鬼斧神功的洞窟之中,遙望著遼闊的太平洋,和大自然天衣無縫的融合在一起,極具特色,特別迷人,也被指定為日本有形文化財。

參拜完本殿後再以順時針方向繞洞穴走一圈,本殿後方也有不少能量景點。


▲九柱神社


▲被摸到斑駁的免子,據說希望身體哪裡健康就摸哪裡。

這一對御乳岩就是神話故事中豊玉姬所留下來的乳房,至今乳岩間仍有水滴不間斷地流出。

從御乳岩匯集的乳水,據說喝了可以安產、增加乳水量。

來到鵜戶神宮時就看到很多人在岸邊丟運玉,這也是來鵜戶神宮必做的祈福方式。
位在正殿前的龜岩,傳說就是故事中豊玉姬上岸時所乘坐的那隻靈龜。據說只要將運玉投入龜背的凹洞中就可以實現願望。

運玉5顆100日圓。男生以左手擲出,女生以右手擲出。

走訪完青島神社和鵜戶神宮之後,終於完整了山幸彥兄弟和豊玉姬這段神話故事,搭配著實地場景,更讓整個故事的內容增添了幾分真實性,雖然覺得故事有些誇張,不過在了解這段神話傳說之後參觀起來也更加有趣了。尤其二座神社各具特色魅力,絕對是很值得一遊的景點!

日本九州 鵜戶神社  [ 官網 ]
MAPCODE:274 536 279*34
地址:〒887-0101宮崎県日南市宮浦3240
電話:0987-29-1001
營業時間:4月~9月:午前6時~午後7時
10月~3月:午前7時~午後6時

更多相關文章:
日本南九州 五天四夜自駕自由行行程分享 熊本部長我來惹
日本九州 宮崎日向市 インド料理店ムーナ Muna印度咖哩 道地印度人掌廚的美食餐廳

日本九州 宮崎日向市 大御神社 鵜戶神社(龍宮) 洞穴裡的飛龍在天
日本九州 宮崎 一平壽司 元祖萵苣生菜卷創始店
日本九州 宮崎 青島神社 鬼之洗濯板圍繞的祈緣神社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