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九州 人吉溫泉 鍋屋本館 九州小京都溫泉鄉

此次旅行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地方就是人吉這個溫泉小鎮。人吉市位於熊本縣南部的人吉盆地,四周被九州的群山所圍繞。這裡素以日本三大急流之一「球磨川」沿岸的溫泉街、「鍛冶屋町老街」和日本百大名城之一的「人吉城」所聞名,有「九州小京都」之稱。

離開宮崎南部的鵜戶神宮 這處神話傳說之鄉後, 當晚我們預計投宿在人吉的鍋屋本館。從宮崎驅車前往若走收費高速公路約需2小時車程,不過這幾天在南九州駕車的經驗來看,遠離市區的道路其實車輛不多也少有紅綠燈,開高速公路和一般道路在時間上應該不會差距太大,因此我們選擇走一般道路前往,沿途還可欣賞鄉村小鎮風光。
鐵道迷還可選擇搭乘SL人吉號到人吉車站,步行約15分鐘就可到達飯店,飯店有也有派車往返車站接駁的服務。

鍋屋本館創業於西元1829年的江戶時代,距今已有190餘年的歷史了。在江戶時代時,作為相良蕃的客棧,就連日本天皇夫婦也曾入住過這裡。
鍋屋本館的溫泉是引流源泉的天然溫泉,不加水也無加溫處理,泉質為無色無味的弱酸性單純泉水,據說舒緩筋骨之餘還兼具美顏養膚的效果,素有「美人湯」之稱。
飯店就位在球磨川畔,每一間客房都可以直接欣賞到綿延的球磨川以及遠眺人吉城跡,夜晚還能伴著潺潺流水聲入眠,地理位置相當優越。


▲飯店前設有免費停車場。

到達飯店已經是晚上七點半左右了,服務人員仍舊熱情地接待並替我們辦理入住手續。
由於人吉是個小城鎮,附近的超市、餐廳在這個時間點幾乎都打烊了,我們訂的房間又是不含晚餐的,人生地不熟的我們便順口詢問飯店人員附近是否有推薦的餐廳,熱情的女將推薦我們去附近的「牛車燒肉餐廳」,還替我們打電話給店家確認營業時間並幫我們預定座位,親切又好客的態度讓長時間駕車疲勞的我頓時心頭暖暖的。

踏入飯店大廳,就感受到空間裡飄散著懷舊的氣息,雖是有歷史的老飯店,但是維護得相當整潔,一旁櫥窗還展示著相關歷史文物和當年天皇夫婦入住的老照片。

一樓大廳也設有紀念品店。
由於人吉是知名動漫「夏目友人帳」登場的故事舞台,所以這裡也有販售夏目友人帳的周邊商品。許多喜愛夏目友人帳的動漫迷們也會來人吉進行一場朝聖巡禮。


▲朝食餐廳和泡湯浴場位在一樓。

這次透過Booking.com預訂的是和洋室的房型,一邊是日式的榻榻米舖床墊,另一邊是洋式的二張單人床,還有一張大沙發,寬敞又舒適,推開窗就可以看見球磨川。
三人入住含早餐總房價是26,190日圓(內含溫泉稅每人150日圓),我覺得以日式溫泉飯店來說還算蠻超值的。


▲親筆寫的歡迎信令人倍感溫暖。


▲飯店贈送的小點心。


▲附有茶具組,茶葉香氣很迷人,可惜這次沒有機會沖泡。


▲浴衣、毛巾、備品放在櫥櫃裡。


▲浴室和廁所是分離式的。


▲附有吹風機、沐浴乳、洗髮乳、潤髮乳以及養髮液。

鍋屋本館的浴場分為男湯、女湯和個人湯屋,如果想使用個人湯屋須在入住時提早預約哦。
進入浴場會有更衣處,這裡有提供竹藍可以放個人用品以及換下的衣物,在梳化臺前也有提供吹風機、化妝水和乳液等基礎保養,聽說女湯那邊還有提供卸妝產品,大大提升女性使用的方便性。浴場內也有提供洗髮、沐浴用品,所以基本上只要在房間換好浴衣(浴衣穿法注意為左襟在上,右襟在下),帶上毛巾就可以輕鬆前往浴場泡湯囉。

泡湯小禮儀:
•在泡湯之前,請先清潔身體,以免污染水池。
•若有帶小毛巾進入浴場,不可將毛巾浸泡至溫泉裡,可折成小塊狀放至頭頂。
•日本溫泉大多為裸湯,不能穿泳衣或圍浴巾進入池內。
•長髮者請將頭髮盤起來,不要讓頭髮浸泡到溫泉裡。
•不要跳進浴池,也不要在浴池裡游泳。
•泡湯後進入更衣室前請先擦拭身上的水滴,以免將更衣室地板弄濕。

對於泡湯需要跟陌生人坦誠相見覺得害羞的朋友,我還蠻推薦時間可以選擇早一點或晚一點去浴池,人會比較少。像我們這次在晚上十點多才來泡湯,浴池幾乎是我們自己人包場了,也不用跟陌生人擠,泡起來放鬆舒適又愜意。泡湯後全身消除疲勞,精神都清爽了,洗完再到大廳稍事休息和朋友談天說地話唬爛還真是人生一大享受啊!


▲照片來源:Booking.com

到了早晨,終於可以一見人吉的美景。
一開窗就聽見潺潺流水聲,眼前就是綿延的球磨川,左邊還可以看到人吉城跡,我們也決定在悠閒地吃完早餐後去人吉城跡 走走,看見遠方層層疊疊的山巒才深覺人吉真的是被群山環繞的美麗城鎮。

球磨川是熊本縣內規模最大的河川,由南至北貫穿整個人吉盆地,與最上川、富士川並稱為「日本三大急流」,因此在球磨川泛舟也是人吉的觀光特色之一。想要體驗的朋友可以到官網了解、預約。
球磨川くだり 官網請點我

飯店早餐位於一樓,用餐座位有大片的落地窗,在欣賞球磨川景色的同時,品嚐以在地新鮮蔬菜製作的美味料理。早餐樣式為日洋式的自助餐,菜色選擇還算豐盛,也很美味。

今年是鍋屋本館創業190年,離開飯店前女將還送我們一瓶醬油當作紀念品。這瓶醬油來歷也不小,是由創業於1931年的釡田釀造所產製,廠址就位在飯店附近的鍛冶屋町老街,有開放參觀,也有販售商品。他們遵循古法,使用在地球磨川純淨的水質來釀造醬油,也曾經在全國醬油評鑑中得到獎項。只是鮮少開伙的我,至今還沒有機會嚐到他的美味吶。(釡田釀造所 官網 )

其實在人吉這裡可以選擇的溫泉飯店不少,鍋屋本館雖然不是最新穎,也可能不是最優秀的溫泉飯店,但這樣傳承百年老味道的飯店更讓我可以感受具有歷史感的文化特色,我覺得很喜歡。尤其當你想逃離城市喧囂,想來一趟悠閒自在的旅行的話,不妨安排來人吉愜意走逛一天後,再挑間溫泉飯店來消除旅途的疲勞吧!

日本九州 人吉溫泉 鍋屋本館  [ 官網 ]  [ FB ]
MAPCODE
195 766 197 *21
地址:〒868-0004 熊本県人吉市九日町22−2

電話:0966-22-3131

更多相關文章:
日本南九州 五天四夜自駕自由行行程分享 熊本部長我來惹
日本九州 宮崎日向市 インド料理店ムーナ Muna印度咖哩 道地印度人掌廚的美食餐廳

日本九州 宮崎日向市 大御神社 鵜戶神社(龍宮) 洞穴裡的飛龍在天
日本九州 宮崎 一平壽司 元祖萵苣生菜卷創始店
日本九州 宮崎 青島神社 鬼之洗濯板圍繞的祈緣神社
日本九州 宮崎 鵜戶神宮 依山傍海 懸崖洞穴中的結縁神社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