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九州 人吉 青井阿蘇神社 千年國寶級神社

來到熊本人吉市除了到人吉城跡覽勝散步、泡泡百年溫泉養顏美膚之外,其中還有一個必去的景點就是「青井阿蘇神社」。先前在另一篇文章提起阿蘇神社作為總本社在全日本共有500座分社,其中青井阿蘇神社即為分社之一。比阿蘇神社幸運的是,這座列為日本國寶的青井阿蘇神社歷經2016年熊本大地震仍然屹立不搖保持完整建築,也對日本傳統木造建築匠心之作感到佩服,快來看看這座國寶神社有什麼魅力之處吧。

我們從鍋屋本館退房後驅車來到青井阿蘇神社附設的停車場,僅僅3分鐘的車程,椅墊都還沒有坐熱就到了;坐電車來的話,距離人吉車站也只需步行約5分鐘就可以到達。

位於停車場旁的東參道有一座石造鳥居,從這裡可以直接前往神社的拜殿,不過聽說正門有座漂亮的拱橋,我們就勤勞一點由正門進入吧。

青井阿蘇神社創建於大同元年(806年),擁有超過1200年歷史,為人吉球磨地方的守護神並凝聚民眾的信仰,1198年更成為人吉第一代藩主相良氏的氏神(氏族守護神)代代備受尊崇。現今我們所看到的神殿則是由相良長每於1610-1613年間所建造,至今已有400年歷史。在當地,青井阿蘇神社還被親切地稱為「青井さん(青井先生)」。(仔細注意官網的網址也是由青井さん的拼音aoisan而來,真可愛^^。)

神社前方有一座蓮花池,荷葉開得正碧綠,將朱色拱橋襯托的更美麗,如果再晚一些來,夏季時分應該就會開滿蓮花了。

而這座蓮池塘也是不擺著好看的哦,聽說它和風水「四神相應」有關聯–東青龍(球磨川及山田川)、西白虎(道路)、南朱雀(蓮花池)、北玄武(山岳群),四靈神獸鎮守四方以守護神社。

這座禊橋建設於大正10年(1921),是縣內最古老以混凝土建造的橋樑,並於2017年登入為有形文化財。

2008年,日本文部科學省將青井阿蘇神社的5座神殿群(樓門、拜殿、幣殿、迴廊、本殿)指定為國寶。這是熊本縣內現存的文物中第一個被指定為日本國寶,更是日本國內最南端的國寶建築物。

看到青井阿蘇神社的茅草屋頂不難發現和合掌村的民宅有幾分相似,這和在桃山時代建造神殿的相良氏息息相關。(桃山時代,又稱織豐時代,是1568年至1603年間,織田信長與豐臣秀吉稱霸日本的時代。)

神殿在建築風格上,以樓門為代表可以看到坡度很陡的茅草屋頂,屋簷下部塗以黑漆,而在斗拱和樓面卻用紅漆的紅黑並用的漆工技法,繼承了人吉球磨地方的獨特匠心,同時在色彩和金屬飾品等方面採用了桃山時代的華麗裝飾,後來這也成為當地神社和寺院建築的典範。

 


▲樓門。

仔細看樓門屋簷下方的四個角,各有一對陰陽鬼面(ア・ウン(阿吽)的人吉樣式,有著喜怒哀樂的表情,在日本極為少見。
樓門橫樑處還雕刻著二十四孝物語中的其中四則故事,神社裡共刻有六則故事,另外二則雕刻於幣殿入口。

 


▲當年神社稱為青井大明神,是由1868年才改稱為青井阿蘇神社。照片下方摟空雕刻即為二十四孝故事。


▲▼仔細看樓門入口處的左右二側,有人吉樣式的鬼面人形偶搭配神獸,這在日本也是相當少見的風格。

位於樓門旁的招靈木據說是日幣一元銅板圖樣的設計來源,有許多遊客來此祈願並將一元銅板放置在石燈籠上。大家不妨拿起手邊的一元銅板比較看看是否很相似。

青井阿蘇神社由阿蘇神社總本社分靈而來,主祭神為神武天皇之孫健磐龍命、以及其妻阿蘇津媛命和其子國造速甕玉命。對於庇佑考試合格、事業有成最為著稱,另外對於商業繁榮、消除厄運、交通安全也頗為靈驗。

青井阿蘇神社在建造時,將拜殿、幣殿、迴廊和本殿建造成連貫式的社殿,這種建築設計在日本也是相當少見。參訪時可以繞著神殿群外圍走一圈,細細欣賞神社建築之美。


▲本殿。


▲境內社-青井稻荷神社。


▲境內社-宮地嶽神社。

進入宮地嶽神社鳥居走到底還有一處文化苑,進人參觀需付費300日圓/大人,裡面似乎展示著以前大宮司(神社管理者)的古民房、倉庫、花園等史蹟。不過我們因為行程安排無法等到開苑時間就沒有進去參觀囉。


▲境內社-青井大神宮。


▲青井阿蘇神社御神木於昭和33年(1958)被指定為人吉市天然記念物。

青井阿蘇神社的腹地其實不大,參觀時間大約抓個30分鐘左右就可以了,不過如果不趕時間,我覺得青井阿蘇神社有很多細節值得慢慢欣賞品味,而且可以列為日本國寶一定有他的歷史價值和意義,是很值得來參訪的國寶級神社哦!

青井阿蘇神社  [ 官網 ] 
地址:〒868-0005 熊本県人吉市上青井町118 

電話:0966-22-2274
營業時間:09:00~17:00

更多相關文章:
日本南九州 五天四夜自駕自由行行程分享 熊本部長我來惹
日本九州 宮崎 青島神社 鬼之洗濯板圍繞的祈緣神社
日本九州 宮崎 鵜戶神宮 依山傍海 懸崖洞穴中的結縁神社
日本九州 人吉溫泉 鍋屋本館 九州小京都溫泉鄉
日本九州 人吉 牛車日式燒肉餐廳 在地人推薦的美味餐廳
日本九州 人吉城跡 日本100名城 漫步在歷史裡的世外桃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