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繩 垣花樋川 日本名水百選 在地人夏日戲水的好去處

15分鐘快閃位於南城市海岸線上的網美拍照景點「玉城城跡」後,隨即趕赴附近另一處名為「垣花樋川」的小景點。這個地方範圍不大,不趕時間的話,可以上去走一走拍拍照。

垣花是當地一處集落的地名,而樋川在琉球島上指的是從丘陵的岩石縫隙間湧出的井泉,以往是當地居民取汲生活用水的地方。垣花樋川特別的是因其水質優良,在1985年被日本環境省評為「名水百選」之一,而且是沖繩縣唯一入選的湧泉地。如今源源不斷湧出的泉水已少為在地居民取用,反而是觀光性質還高於實用價值。光聽到「名水百選」這頭銜,就成為我尋幽訪勝的動機。

有二條路徑可以來到這裡,一處是從垣花集落裡的Cafe Lodge附近走下來,我們選擇的則是另一條路徑走到離垣花樋川最近的停車場。但進到這處約只可停3~4輛小轎車的停車場,須經過一條連會車都有點困難的小路。一邊開車我一邊擔心,若對面有來車的話,進退兩難就窘了,所幸當天並沒有多少遊客,也沒遇到會車。


▲石板坡路為古時留存至今的古道,坡度較陡,尤其雨天石板路容易溼滑,行走要多小心。從停車場進入的步道地勢則較緩。


▲到達停車場,一旁有垣花樋川的小標示,停車場僅可容納3~4輛小轎車。


▲往來垣川樋川的道路是僅有大約一輛車寬度的小路。


▲從停車場可以眺望美麗海岸線。


▲穿過一段綠意盎然的小路就可以到達垣花樋川。

垣花樋川的水是由山中的斷崖經人造水道設施流洩而下,共分為三層。位於頂部的出水口是女川,過去只有女性才可使用,由下往上看是看不到女川的;再下一層出水口是男川,顧名思義以往就是專供男性使用的泉水;最低處的水塘為馬浴川,昔日做為馬匹的清洗、飲水之用。由於當日天候不佳還下起小雨,就沒再往上走到女川。

垣花樋川的泉水每年會有2次的水質檢測,均達到飲用水的標準,能直接飲用。因為是富含礦物質,喝起來非常順口,常年水溫介於攝氏22~23度之間,不會感到冰涼。據說眾人的心得是男川的泉水最為美味,只是我沒親身嚐試過,不好說。


▲男川。

簡易的水道設施仍保留舊時的模樣,恰與周遭綠意盎然的環境形成一幅融合的景象。馬浴川的水淺且透明度極高,已成為孩子們的戲水池,若在夏天,漫泡在清澈沁涼的水裡應該非常舒服,在吸收負離子之餘,一旁還可遠眺南城市的海岸線。


▲馬浴川水淺清澈,是夏日親子戲水的好去處。

地處南城市鄉間小路間的垣花樋川,雖不能說偏遠但卻極易忽略,若你喜歡身處在美麗大海及風光旖旎的環境裡,享受潺潺流水聲的療癒感,這裡或許會很適合你。再不然,衝著沖繩唯一名水百選的名號,「有時間的話」不妨就繞過來走走吧!

回沖繩行腳全文目錄 ]

沖繩 垣花樋川  [ 官網 ]
MAPCODE:232 530 198*61 (停車場步道)
                      232 530 315 (石板坡入口)
地點:〒901-1400 沖縄県南城市玉城垣花812

更多相關文章:
沖繩 世界文化遺產 齋場御嶽
沖繩 奧武島 天婦羅與貓的相遇
沖繩 丸三冷物店 來一碗蒼井優也愛的 白熊冰
沖繩 JEF BURGER 沖繩限定苦瓜漢堡 ジェフ 豊見城店
沖繩 cafe薑黃花 カフェくるくま 美味南洋料理佐無敵海景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