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繩 玉城城跡 天空の城 太陽の門 琉球國王東御迴聖地巡禮儀式的終點

某一天,無意間在網路上某篇介紹關於沖繩觀光的文章裡,提到本島南部的一處「玉城城跡」,每年「夏至」時,可以在日出時看到陽光從玉城的城門正射進來,有如神蹟般的光景,還附上了一張照片。城跡離奧武島其實不遠,有規劃去奧武島的話,可以順道繞過去看看。

在琉球這個小小的海島上,在歷史上曾經出現不下百座規模大小不一的御城(グスク)。而所謂的御城即是琉球人對於城池的稱呼,城牆以琉球的石灰岩堆砌而成,城內就是領主的住所和祭祀場所,同時具備禦敵的功能。

玉城城跡位於南城市的琉球高爾夫倶楽部道路旁標高約180公尺的高地上,築城年代不詳,以築城工法推斷約為12-13世紀興建完成,相傳此處是琉球王朝時代初期主要的祭拜場所。


▲城跡建於標高180公尺的高地上,亦有「天空之城」的美名。

玉城城跡的地點嚴格說來並不像是個公園,也沒有明顯的入口,路旁有一處草皮空地可供臨時停車(應該吧,不然附近也沒其他地方可以停車了)。因為城跡位在小丘上,所以還必須爬上一段木梯才能登城。大概是來這參觀的觀光客太少了,部份木梯已經朽壞,卻看似已好一段時日沒有修復,僅用警示帶圍阻。


▲這裡沒有特別規劃停車場,只能把車子停在草皮前空地。


▲前往城跡的路上沒有指引,但也只有一條路可以走,從停車處往前走到底,再往右走上一段小斜坡。


▲經過一小段樹林後就會接到木棧階梯。

登上木梯頂部後,可俯看高爾夫球場美麗的草皮及眺望遠方的大海,天氣好時還可看到聖域久高島,視野遼闊。再登上一段石階,就可以看到玉城最具特色的正門,城門的造型有著大型卷貝「護法螺貝」的意象,「護法螺貝」是在沖繩以南才能看到的大型卷貝類,在彌生時代它被用來做成象徵權力的珍貴手環。在沖繩和奄美地方,它有著「太陽之巻貝」的意涵,代表著當太陽從水平線升起時,卷貝也在海底就此誕生,因而有著神聖的象徵。


▲踏上木梯頂端轉身回望,映入眼簾的是一片優美的景色。


▲遠方海上小島即為聖域久高島以及Komaka無人島。


▲有太陽之穴的城門,夏至時太陽從久高島方向升起,陽光由城門射入城內主郭聖地。冬至時,夕陽西沈,太陽光又再次穿越城門,射向玉城王墓的所在地。據說王墓就位在高地下的高爾夫球場內,一般人是無法進入的。

剛有提到,玉城城跡最大的亮點就是從城門向外望,久高島就在遙遠處的海面上。當地還有個傳說,「由岩石堆積建造而成的玉城城門,通稱為『太陽之穴』。當太陽從久高島的方向升起,陽光從玉城城門的『太陽之穴』照射進來成一直線,彷彿就像玉城内的火之神一樣。人們相信從光線照射出的東方,那裡有ニライカナイ (niraikanai),意思是海的方向有神居住的島嶼,而那兒就是樂土所在」。

雖然這裡是如此神聖的御城,也許還可以感受到自然的神秘力量,但從城門進入城內,頂部的腹地意外的小,而且大部份的地方都被植物所覆蓋,人能走到的地方有限,一眼望過去就差不多看完了。對,就看完了。

除非是攝影愛好者或是網美要找與眾不同的拍攝景點,又或者是時間真的多到不知道去哪的人,可以花個15、20分鐘順道來這走走。其他人若有緣看到這篇文章,神遊一下其實應該也很足夠了。若你想吸收大自然的能量,也可考慮在夏至時的日出時分來到這裡,等待日出陽光從城門射進來能量最強的一刻。

回沖繩行腳全文目錄 ]

沖繩 玉城城跡 [ 官網 ]
MAPCODE232 499 751*20
地點:〒901-1400 沖縄県南城市玉城444

電話:098-917-5387 (南城市役所観光商工課)

更多相關文章:
沖繩 世界文化遺產 齋場御嶽
沖繩 奧武島 天婦羅與貓的相遇
沖繩 丸三冷物店 來一碗蒼井優也愛的 白熊冰
沖繩 JEF BURGER 沖繩限定苦瓜漢堡 ジェフ 豊見城店
沖繩 cafe薑黃花 カフェくるくま 美味南洋料理佐無敵海景
沖繩 垣花樋川 日本名水百選 在地人夏日戲水的好去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