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繩 平和祈念公園 在孩子們展開純真笑顏下祈念世界永久和平

這趟沖繩行的南部踩點行程走了二處適合網美拍照的快閃景點,加上天公不作美,所花費的時間比想象中還要少,反正南部的景點其實距離都不遠而且時間還早,於是臨時起意加碼去平和祈念公園看看,聽說那裡最近幾年更新了不少兒童遊樂設施。

平和祈念公園位於本島南部的糸滿市摩文仁的丘陵,園區面向南邊大海,東南側有可以眺望險峻美麗海岸線的高台。公園於1970年代落成,占地31.3平方公里,面積非常廣大。當初設立的目的是為悼慰那些在沖繩戰役中犧牲性命的靈魂,並記取戰爭在歷史上的教訓,希望藉此達給後代子孫能為建立恆久的和平盡一份心力。

沖繩島戰役,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太平洋戰場中規模最大的兩棲登陸戰,也是傷亡人數最多的戰役。
當美軍突破日軍在沖繩島的首里防線後,沖繩海軍基地守備隊司令大田實少將駐守在小祿的海軍司令部壕內負隅頑抗,眼見美軍已步步近逼,1945年6月11日,他拍發絕命的無線電報給人在沖繩島南部摩文仁坑道裡的第32軍指揮官牛島滿中將。

戰事持續到6月13日美軍終於攻克小祿的日本海軍司令部,大田實殉職。而日軍此時可說已毫無勝算,日軍殘部與一群沖繩居民節節敗退至摩文仁岳,同年6月18日美軍的裝甲部隊也已開到了摩文仁村附近展開布署。在這片石灰岩地形的高地上,當時曾聚集三萬名部隊和十數萬避難的島民,其中還包括鐵血勤皇隊跟姬百合學生隊。

到了6月22日中午左右,美軍已拿下日軍在摩文仁半數以上的坑道據點,牛島滿自知大勢已去,與長勇參謀長兩人一起換上軍禮服後拔刀切腹,然後由他們的副官為二人執行日本武士道的「介錯」。6月25日,日軍大本營宣布沖繩作戰結束。摩文仁之丘就成為血腥的沖繩島戰役最後的戰場,後來這裡就成為紀念終戰及祈求和平的公園所在地。

平和祈念公園佔地廣大,除了須付費參觀的平和祈念資料館及沖繩平和祈念堂之外,還有很多其他設施如和平廣場、摩文仁之丘、靈域參道及兒童廣場等。

從第二停車場下車後,一眼就可以看到不遠處小朋友最愛的兒童遊樂廣場,往海邊方向望去,首先會看到白色高塔造型的沖繩平和祈念堂,再往前走會看到造型有點像是渡假村的連棟紅色屋頂建築物,這裡就是平和祈念資料館,裡面展示了許多與沖繩島戰役相關資料及文物,不過因為時間有點倉促,我們就沒有買門票進去參觀。


▲第二停車場。


▲第二停車場的對面就是公園服務中心,可先在此上洗手間、拿公園簡章。


▲公園腹地廣大,園內也有提供電動巴士可讓來訪者輕鬆舒適地逛園區。巴士運行時間為09:00~17:00,約30分鐘一班車,費用是100日圓當日可無限搭乘。


▲沖繩和平祈念堂。於1978年10月開幕,是為了打造一座超越世界種族、國家、思想與宗教等一切藩籬的「世界和平聖地」,因而建立這座和平祈念堂。堂內安放有一座高12m的和平祈念像,不僅為沖繩人祈福,更是全人類的和平象徵。設施內亦有美術館以及蝴蝶館可參觀。(費用:大人 450日圓/高中生以下 350日圓/小學生以下 免費)


▲園區內的兒童遊具廣場於2017年重新修繕啟用,腹地廣大有多種分齡遊具,遊具的豐富程度不輸中城公園,也是很多遊客或沖繩父母會帶小朋友來放電的遊具公園,在沖繩眾多的公園中可說是南霸天的存在啊!


▲稱為生命之蛋(タマゴ)的遊戲區較適合6~12歲小朋友遊玩。以生命的起源為主題,發展出陸、海、空等主題空間,串連各式各樣的溜滑梯、攀爬網等,讓小朋友可以盡情地在各個區域內探索。


▲另一區「ツナグ」則有較為小巧的溜滑梯、攀岩牆、搖搖馬以及沙坑等,較適合3~6歲幼兒遊玩。


▲沖繩縣平和祈念資料館。於2000年開館,為了讓後人記取沖繩戰役慘痛的經驗和教訓,將正確的記錄傳承下去,並致力於創造和平,因此興建此館作為學習、研究與教育之據點設施。1樓有免費的影像展覽以及萬本藏書可參觀,亦有販售沖繩工藝品和餐廳等。2樓則是付費設施,主要展覽沖繩島戰役相關的歷史軌跡(大人 300日圓/學生 150日圓/幼童、身障人士 免費)。

再往前走就是園內的「平和之礎」,扇型展開的刻銘碑上面篆刻著所有因這場戰爭喪命的軍人及一般百姓的名字。即使戰爭已過了七十多年,在這裡還是時常可看到遺族在銘刻石碑前憑弔因戰爭而逝去的親人。


▲平和之礎是以鋼鐵風暴掀起的浪濤化為和平的海浪,最終回歸大海懷抱的概念而設計。因此可以看見刻銘碑以和平廣場為中心,呈放射狀設置,形成一大片扇形的碑海。仔細一瞧,就連相鄰的平和祈念資料館也是建成扇形的以相互呼應。


▲主園路經過特別設計,從中心線望向大海的方向,即為每年6月23日「慰靈日」當天的日出方位。


▲和平廣場中央燃燒著「和平之火」。這座和平之火的火焰由來自沖繩戰役中美軍最初登陸的座間味村阿嘉島的火焰、原爆地點廣島市的「和平之燈」以及長崎市的「誓言之火」的火焰匯聚而成,於1991年點燃後便持續燃燒,並於1995年6月23日「慰靈日」遷移至此。


▲呈半圓拱形的平和之丘,其下方部份空間使用了珊瑚建造,以再現戰亂時以天然洞窟作為緊急避難的防空洞的意象所設計。而平和之丘後方那一大片森林,即是著名的「摩文仁之丘」。


▲每年6月23日慰靈日將會在這「式典廣場」舉辦追悼儀式。

每年6月23日慰靈日(沖繩終戰日)還會點上平和之火紀念。這片廣場面對著大海,景色相當優美,但在欣賞著這片美麗海洋的同時,心裡想著在七十幾年前同一個空間裡望著同一片景象的人,內心是多麼地恐懼與絕望。我們看海是美麗,他們看海是絕命,我們真的應該好好珍惜現在這樣和平的生活。

回沖繩行腳全文目錄 ]

沖繩 平和祈念公園 [ 官網 ]
MAPCODE232 341 025*40 (第一停車場)
                      232 341 237*70 (第二停車場) 靠近公園服務處
                      232 341 448*75 (兒童廣場停車場)
                      232 342 394*48 (北側停車場)
地點:〒901-0333沖縄県糸満市字摩文仁444番地

電話:098-997-2765
營業時間:公園 全日開放(中央門08:00~22:00)
                   沖繩平和祈念堂 09:00~17:00
                   沖繩縣平和祈念資料館 09:00~17:00
入場費用:[公園]免費入場
                   [沖繩平和祈念堂] 大人 450日圓/高中生以下 350日圓/小學生以下 免費
                   [沖繩縣平和祈念資料館] 大人 300日圓/學生 150日圓/幼童、身障人士 免費

更多相關文章:
沖繩 世界文化遺產 齋場御嶽
沖繩 奧武島 天婦羅與貓的相遇
沖繩 丸三冷物店 來一碗蒼井優也愛的 白熊冰
沖繩 cafe薑黃花 カフェくるくま 美味南洋料理佐無敵海景
沖繩 垣花樋川 日本名水百選 在地人夏日戲水的好去處
沖繩 玉城城跡 天空の城 太陽の門 琉球國王東御迴聖地巡禮儀式的終點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