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 車城 後灣 美麗海灣 宛若遺世獨立的小漁村

相信許多人來到墾丁都會直接殺去熱門的海灘或景點,像是南灣、白沙灣、小灣或是墾丁大街等,但比起那些喧囂熱閙的地方,我更喜歡可以悠閒漫步、迎風踏浪靜謐的「後灣」。

後灣原本是一處鮮為人知的小漁港,因為電影海角七號(2008年8月上映)在此取景的關係,才成為了朝聖拍攝場景的熱門景點,不過隨著時間過去熱度漸退,我想現在的年輕一代應該已經對這部當年紅極一時的電影感到陌生,這裡便成為多數遊客行經墾丁時容易走過路過錯過的一處私房景點。

後灣位於屏東車城鄉,距離熱閙的墾丁大街約有20分鐘車程,反而離海生館和萬里桐近得多。也許是因為這樣的距離,才使得後灣得以保有悠閒寧靜的氛圍,少了人潮擁擠喧擾,彷彿有一種遺世獨立之美。

來到後灣漁村這處純樸的小村落主要巷道有二條,一條是兩旁有著傳統矮房的後灣路,一條則是沿著後灣海邊的防坡堤道。堤道旁建有許多特色民宿,來到這裡如果不想走馬看花,也可選擇留宿在此細細感受後灣幽靜的時光。位於後灣漁村的入口處還有一大片草地是後灣村公設的「後灣微光草地」,也是適合帶小朋友來踏青放電的好地方。查了些資料,後灣兼具了社區發展而有舉辦許多生態導覽活動,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到他們的FB查看哦。
>>後灣社區生態旅遊 FB

>>後灣微光草地 FB

後灣的地名是因為位於「龜山之後」而得名。早期的後灣被高高矗立的灰色混凝土牆防坡堤遮避了美麗的海岸線,直到2003年推動海岸環境及景觀改善計劃後,現在的堤道變得乾淨又明亮,也更適合漫步在堤道上欣賞後灣優美的岬灣海景,更是靜觀夕陽、觀賞潮間帶的好去處。

熱情的南國在10月份還不見秋意微涼,反而是厚厚的積雲幫我們抵擋了酷熱的炙陽。就這樣愜意地漫步在這恬靜的堤道上,看著美麗海景,感受海風輕撫,遠處的海生館還不時傳來悠悠的音樂聲,不知不覺也把腳步放慢、思緒也放空了。來訪的遊客真的很少,可以這樣享受片刻閒逸慢活的時光真美好。

後灣距離海生館很近,走在堤道上都可以看見海生館鯨魚造型的場館,結合後灣漁村特色營造出「鯨彩後灣」的意象。而這天天空恰好也出現了一隻像魚形狀的雲朵,伴隨著我們悠遊漫步一下午,真是「鯨彩連連」啊!

堤道一旁的民宿有的新穎,有的以老屋改建,新舊交織搭上海景第一排成為獨特的街景風貌。想著若是約個三五好友來後灣輕鬆渡假小聚或是親子同遊,那該有多享受啊!


▲後灣漁港安檢所。

先前提到海角七號的拍攝場景就是前方出海口這座「后灣橋」。除了取其地名「後灣」的諧音之外,更有希望媽祖(天后)保佑後灣漁村平靜安寧,「后佑灣寧」之寓意。也因為海角七號來此拍攝的關係,讓這座橋更增添了幾分愛情浪漫元素。

正當以為走到堤道末端要回程之際,我們在一片樹叢中發現一座木造橋樑,這座木橋看起來有些年久失修,和後灣開闊明亮的海景不同,被樹叢包圍著的橋樑顯得有些陰暗而神秘,不知前方是通往何處,一股好奇心驅使著我前往。

原來這座木橋通往的地方就是接續著後灣沿岸來到海生館後方的沙灘啊!在驚訝之餘,覺得慶幸還好我走了過來,才又看見後灣的美。

這一處沙灘是陸蟹生態保護區,沙灘後方的草叢就是陸蟹的棲息地。後灣天然岬灣的特性有著豐富的生態資源,同時也是陸蟹重要的棲地,在後灣這邊記錄的陸蟹種類就有6科26種之多。這麼珍貴的生態環境,值得我們大家好好愛惜保護!

這天雖然是陰天,海上卻透著漸層的藍,海浪輕輕柔柔地拍打,讓我想起了在沖繩宜野灣那片寧靜又美麗的海邊。其實一直以來我都覺得墾丁的海不夠湛藍迷人,不過來到後灣之後顛覆了我對墾丁這片大海的印象。

吹撫著海風,靜靜地欣賞海上之美,耳邊隱約聽見了一些叮叮咚咚的聲響,原本以為是海浪拍打砂石的聲音,但又發現沙灘上似乎有什麼東西在竄動,定睛一看,原來是寄居蟹,而且數量驚人!

大概是因為這裡受到陸蟹生態保護區的影響,這裡也成了寄居蟹的天堂,數量之多,我想有輕微密集恐懼症的人看了應該會覺得有些害怕。不過看著他們背著重重的殼,橫越沙灘時碰撞礁岩石礫發出的清脆聲,又在高處滾落自己嚇自己躲在貝殼裡的模樣,看著看著也著實覺得他們有趣又可愛。


▲來到沙灘記得不要將貝殼帶回家囉,貝殼是寄居蟹的家,「手下留殼」讓寄居蟹擁有美麗的家。

後灣雖然不比墾丁熱鬧,卻是墾丁的一片淨土,來到這裡享受閒逸慢活,靜靜坐在堤岸上欣賞後灣海景,恬靜而舒適。在享受大自然給予我們心靈能量之餘,來到這裡也希望大家好好珍惜這片海灘,不留下垃圾,不帶走一貝一殼。真心希望這裡不要被過度開發,就讓她保留著原本自然純樸美麗的模樣吧!

屏東車城 後灣漁村
地址:屏東縣車城鄉後灣路177-167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