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 溪頭松林町 妖怪村 可愛妖怪出没 入住童話小木屋有巢館

炎炎夏日何處去?四季都暖烘烘的臺灣在還沒正式進入夏季前就已經發燙得像顆紫蕃薯,想要消暑除了到百貨公司吹冷氣、海邊戲水踏浪之外,我覺得到山上沐浴森林浴中,暢飲芬多精也是很好的避暑選擇。走!出發到南投溪頭山區!

說到溪頭就不能不提到自從2009年創立以來至今仍深受歡迎的「溪頭妖怪村」。溪頭妖怪村座落於海拔1100公尺的山上,雖然海拔不高但是周圍山林環繞、氣溫涼爽舒適,最吸引遊客造訪的則是打造成濃濃日式風情的妖怪村。妖怪村落裡有著木屋茅頂的商店街,神出鬼没的妖怪加上kuso文創令人莞爾一笑,還有限定的咬人貓麵包,到了夜晚紅色燈籠高高掛更顯詭譎氣氛。這次就安排二天一夜的溪頭輕旅行,第一天入住妖怪村小木屋感受白天和晚上截然不同的風情,第二天再到溪頭自然教育園區悠閒漫步森林浴中。

溪頭妖怪村位在南投縣鹿谷鄉溪頭自然教育園區(溪頭森林遊樂區)的第二售票出入口旁。開車由竹山交流道下來後,接台3線竹山往鹿谷、溪頭方向再左轉接151號縣道至溪頭妖怪村約35分鐘的車程即可到達。無自駕者也可搭乘台灣好行等公共交通工具至溪頭站再步行2分鐘可輕鬆到達。

入住妖怪村主題飯店的旅客附有停車位,來到妖怪村可將車子直接開進主題飯店前,會有員工在門口先確認預約住宿姓名後請你暫時臨停先到飯店大廳辦理入住,Check in完後員工就會引領你的車子到入住房間前停車。

若你只是單純來逛逛妖怪村,則可將車子停至溪頭自然教育園區第一或第二停車場,停車費一日100元/計次收費。(109年8月1日起收費將改為120元)


▲溪頭自然教育園區第二停車場/員林客運溪頭車站。

妖怪村的房型分為「大樓區」和「森林木屋別墅區」。[ 點我訂房 ]
「大樓區」的房型以主題房為主,像是有以妖怪村吉祥物枯麻跟巴豆等可愛卡通造型的主題房,也有美式百老匯風格和密室逃脫等主題房,相信若是帶著小朋友來入住的話應該會很開心。

若是喜歡親近大自然則可選擇「森林木屋別墅區」,走進森林木屋區就猶如踏進童話故事裡,低矮斜屋頂木造房特別可愛也各有風格。小木屋周圍樹林環繞、空氣清新,稍微遠離一點商店街顯得較寧靜也比較有渡假氛圍。此外小木屋也有提供多人房型,是闔家出遊、親朋好友相聚包棟的好選擇。


▲森林木屋一區。

這次其實是我第二次入住妖怪村,2年前第一次入住在森林木屋一區的鴻賓館,鴻賓館樓上有二間4人房、樓下為二間雙人房加客廳,當時好友相聚人數多就直接包棟了,晚上大家相聚在客廳談天說笑相當輕鬆愜意。


▲鴻賓館


▲曉風館

這一次入住的房型一樣是位在森林木屋一區的「有巢館」。有巢館為獨棟的3人房加一客廳,一樓有專屬停車位下行李超方便,和周圍的小木屋比起來,有巢館外觀看起來猶如童話故事中精靈的房子特別小巧可愛,不過房子因為是狹長型的所以空間其實並不小哦!

一進門就是客廳,需要用到的家電:電視、電風扇、冰箱、熱水壺以及除濕機都在這客廳裡,不過雖然是小木屋,並不會覺得裡面特別潮濕,而且都還算整潔乾淨。

附設的杯子是妖怪村的主題杯,沖泡飲品則是三點一刻。

什麼!房間裡還有一台電視,這樣跟家人朋友就不用為了看不同頻道而搶電視了,也太貼心了吧!房間外還有一個小陽臺,打開窗戶就是一片綠蔭樹林。房間內的空間也很大,即使帶3咖行李箱攤開都還綽綽有餘哦。

連接房間和客廳的就是浴室,浴室內備有大瓶的洗髮、沐浴乳,算是精巧陽春型的浴室。


▲備品有可愛的枯麻肥皂。

環顧了房間一周,心想怎麼沒有礦泉水或是飲水機呢?這時才在客廳冰箱旁的牆上發現一條細水管,上面寫著「此為逆滲透山泉水,請安心使用。」只是說這樣的注水方式我還以為是在倒生啤酒呢!難道這也是村落裡的妖怪在和我開玩笑嗎!

房間安頓好後趁著天黑之前趕快來妖怪村商店街逛逛。

妖怪村是由明山森林會館所打造的文創商圈,扣除住宿地區,其實商圈並不大,走馬看花也許30分鐘就逛完了,但如果你是喜愛拍照、熱愛童趣、想感受濃濃異國風情的話,村落裡有許多有趣的商店、小吃,不經意的轉身抬頭你會發現妖怪神出鬼没,是個很有特色的商圈。

妖怪村裡流傳著一位關於「松林勝一」的故事。
妖怪村原名「松林町」,名為松林町是為了紀念明山的創辦人「松林勝一」。松林勝一,本名林贍,是位道地的臺灣鹿谷凍頂人。日據時代在森林裡工作,對於保育山林不遺餘力,年輕時曾在森林裡受到山獸襲擊,所幸得到黑熊和小雲豹對他挺身相助才逃過一劫。而今黑熊和小雲豹則化身為妖怪村裡的吉祥物,分別為「枯麻」和「八豆」。而松林勝一的銅像就被安置在入口處鳥居後方的舞濱舞台。

妖怪村不僅好拍適合當網美景點,還有許多美食小吃,像是閻王滷味、避煞專家、枯麻喀麵、妖GG、豆吸拉所花等,就連招牌名稱都很幽默搞怪,讓人一下摸不著頭緒賣的到底是什麼東西。

位於入口處的妖怪村柑仔店,一樓是老松林餅舖,有手工蛋捲和在地溪頭餅、銀杏酥妃子等,是買伴手禮的好地方。二樓柑仔店則有古早味童玩區和妖怪村紀念商品,KUSO玩意很多很有趣。

平、假日在平安鼓廣場則會有特技表演,演出時常常吸引眾多遊客目光。假日時舞濱舞台可以見到枯麻和八豆吉祥物,妖怪神出神没在身旁,根據時節不同還會有妖怪大遊行、擊鼓儀式等活動,可真說是熱閙滾滾啊!只是說我去了二次,除了特技表演外,一直無緣見到妖怪村吉祥物,如果你也不想和我一樣錯過村裡活動的話,記得上妖怪村FB查看每月活動時間表哦![ 妖怪村FB ]

想融入妖怪村日式街景,這裡也有提供和服租借。看著遊客身著浴衣穿梭在妖怪村裡,還真有幾分進入日本村落的感覺。
>>和服體驗館

妖怪村裡最受歡迎的店家就是門口經常大排長龍的「久保田烘焙坊」,尤其是它的招牌限量麵包「咬人貓麵包」。咬人貓麵包是將每日現採的咬人貓葉搗成汁液加入麵糰中,以獨家秘方提味,麵包中包裹著燻雞起司,外層再佐以一片咬人貓葉。由於咬人貓新鮮嫰葉取得不易,又需要經過特別處理才可食用,因此每天限時限量只出爐二次10:30和14:30,晚來可是吃不到哦。

另外購買咬人貓麵包包裝紙袋後方都有標示你是第幾個購買咬人貓麵包的編號,吃完後記得留下包裝紙袋,久保田烘焙坊每月都會抽出一名編號贈送住宿券哦!
>>久保田烘焙坊


▲抬頭看看,你會發現很多妖怪都在屋頂上哦。


▲鋼鐵人變肛門人!就連劇情大綱也惡搞得很有趣。

入住妖怪村晚餐該如何解決呢?除了妖怪村裡的青山食堂有提供餐點外,村落裡的小吃店也是一個選擇,只是小吃店大多營業至6、7點,晚了的話溪頭僅有的一間全家便利商店也是方便解決晚餐的方式,若是宵夜想吃零食喝飲料有全家就不用擔心了。

到了傍晚天色漸昏暗,山上的氣溫也開始下降,村落裡的紅色燈籠亮起,燈籠就像妖怪的眼睛,天色越暗越甦醒,妖怪彷彿蠢蠢欲動,漸漸地還真有感受到幾分詭魅的氣息。


▲主題房陽台也是妖怪的化身。


▲看似普通的橋樑,其實是白骨造型的欄杆。


▲河漲屋旁有開設一間「瞐Mo巧克力魔坊」,有許多造型搞怪的巧克力,值得去參觀購買,2樓還有咖啡廳可稍事休息。

晚餐簡單解決之後就出來妖怪村裡散敵步。黑夜中紅色燈籠特別顯眼,妨佛妖怪的眼睛正觀察著這一切,氣溫微涼,雲霧繚繞,就像妖怪隨時會出現一樣,這氣氛跟白天熱閙的村落情景真的很不一樣。

3、4月份來訪剛好碰上螢火蟲季,不過因為疫情關係今年沒有提供賞螢導覽,而是請遊客自行前往。但根據飯店提供的賞螢地圖到三生緣地、財仔溪生態步道等賞螢地區都還要開約20分的車程才會到達,因為不想在夜裡摸黑開山路,我們就選擇步行就可以到的溪頭自然教育園區第一停車場找螢火蟲去。

從妖怪村步行約5分鐘進入第一停車場收費亭後,往左手邊的2號或3號停車場直走到底的樹叢裡就可以看見為數不少的螢火蟲囉,不過路程黑暗沒有路燈,記得要帶手電筒前往。

早上則在青山食堂享用早餐。青山食堂裝設得很有臺灣復古味,記得2年前來訪時早餐是以自助餐的方式無限取用,菜色豐富有飯有麵有麵包,不過可能因為疫情關係,出餐方式改成一人一客餐食之外,櫃檯上僅剩幾樣清粥小菜和土司麵包跟飲料機可自行取用,不過服務人員送上的餐食若是吃完還想再吃的話,仍然可以請服務人員續加,所以不用擔心吃不飽,只是選擇性相對就少了許多有點可惜。

妖怪村濃厚的日式風情相當獨特,小細節的地方也做得很到味,我覺得是一個滿成功的文創商圈。但其實妖怪村並不大,如果你只是單純來逛妖怪村的話,可能會覺得和心中預想有落差,但若是搭配溪頭附近景點順遊來妖怪村體驗富有濃厚異國風情的文創商圈,相信會是一處適合闔家出遊、有趣的旅遊景點。

南投 溪頭妖怪村 [官網] [FB]
地址:南投縣鹿谷鄉內湖村興產路2-3號
電話:049-261-2121

更多相關文章:
屏東 車城 四重溪溫泉公園 無料足湯 日式風情散步小徑
屏東 車城 龜山步道 觀山看海盡覽絕美景色
屏東 車城 後灣 美麗海灣 宛若遺世獨立的小漁村
屏東 恆春 一杯咖啡 南洋風味獨創料理溫馨餐館
屏東 恆春 小觀山鹹粿 最單純的傳統美味 最自然的美麗海景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