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 鼓山 哈瑪星貿易商大樓 見證高雄駅前輝煌歲月

說起「哈瑪星貿易商大樓」這個名字,可能會有許多人感到陌生,說實在,我也是因為在叁。食壹用餐後想找個地方走走,才意外發現這處景點。

而吸引我的不僅僅是老屋活化再新生的建築,她也是始於日治時期與哈瑪星一同走過昔日的繁華興衰,承載著舉足輕重的歷史意義。讓我們一起看看這棟老房子背後的記憶與故事吧。

哈瑪星是高雄鼓山區的一處地名,泛指現今五福四路與鐵路平交道的交會處以南至鼓山漁港、漁市場,東至高雄港車站(現舊打狗驛故事館)一帶的臨港線鐵路(已停駛),西至哨船頭東側。哈瑪星原是一處海域,日治時期,日本當局在高雄建立港口,為了疏濬航道並開闢新市街用地於是填海造陸而成,包括日治時期的壽町、新濱町、湊町等地,都是海埔新生地。

而「哈瑪星」名字的由來則是從日文而來。當時從新濱町港邊至渡船頭邊的漁市場,有一條專為轉運漁貨的濱海鐵路,日本人稱為「濱線(はません)」,即Hamasen,當地居民則取其音,以臺語稱之為「哈瑪星」。

哈瑪星曾是高雄政經中心,也是高雄(打狗)港現代化發源的起源地。當時臺南廳打狗支廳、高雄郡役所、高雄街役場、高雄市役所都曾先後設立於此。日治時期因有縱貫鐵路及高雄港運輸貿易蓬勃發展,商貿繁榮,更吸引眾多進出口貿易商、銀行等進駐,如台灣銀行、台灣商工銀行、三十四銀行高雄支店、彰化銀行、郵便局等重要金融機構林立於此,又有「高雄金融第一街」之美譽,是在地重要歷史場域。

▲貿易商大樓旁邊即是三十四銀行(舊三和銀行)。

哈瑪星貿易商大樓原址的前身,其實是一間名為「春田館」的日式高級旅館,因位處於舊打狗驛站前,周圍又是銀行金融重鎮、貿易、運輸等重要交通樞紐,地理位置方便加上環境優雅,因此來投宿的旅客也大多是達官顯要的人物。

原為2層建物的春田館於二戰時被炸毀,現在看到的4層樓建物則是在戰後於原址再重新新建而成,當時還曾作為難民收容處以及聯勤第二收支處,據說也是當時哈瑪星最高樓層的建物。
1963年此建物由高雄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買下,並命名為「貿易商大樓」。
1993年轉租予經營中藥材進口批發的源廣貿易有限公司至2014年止。
2014年源廣公司租約解除後,貿易商大樓面臨拆除危機,在文化局審核下列為暫定古蹟,並以租賃方式保存建物並加以活化使用。

直至2016年,高雄文化部核定「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劃-興濱計畫」,貿易商大樓修復再利用為重點工作項目。自2017年起歷經1年多的修復,保留建築原始樣貌,如外牆洗石子、室內磨石子地坪、木造門窗、屋頂西式木屋架構造等,終於2018年9月修復完成並開幕啟用。

啟用後的貿易商業大樓,目前1、2樓進駐許多臺灣在地特色文創品牌以及小農伴手禮,3樓則為春田茶室,可惜4樓目前整修中沒有開放,無緣看到屋頂西式木屋架構造,據店員說未來可能會開設新商店,只能期待他開放後再前去一探究竟了。


▲洗石子地面和長型木窗更增添老屋懷舊韻味。

屋內環境優雅舒適,喜歡長形木窗讓陽光灑進的明亮通透感。這裡不僅有獨俱特色的文創小物,也有懷舊古物,還蠻適合走走逛逛挖掘自己喜歡的小物。

3樓營運的茶室則是以原舊址「春田館」來命名為「春田茶室」,頗有承先啟後的意味。

看著廊道上一張張哈瑪星舊照片,茶室的服務人員見到我們還熱情地過來為我們介紹哈瑪星的歷史文化,相當親切。即便我們沒有消費,不過仍然可以上來參觀。
另外,這裡不定期也會開設手作藝文活動,若有興趣可多關注FB粉絲專頁訊息哦。

3樓的空間仍然窗明几淨令人覺得很舒適。下次有機會也想帶一本書,點上一杯熱茶,選擇一扇靠窗的座位,讓自己沈浸在書香與茶香中,享受一段恬靜的午後時光。

從貿易商大樓也可以看見對面轉角紅色磚瓦的山形屋。山形屋日治時期是一間書店,現在則改建為懷舊餐廳壹貳樓。

位在哈瑪星譽有「高雄金融第一街」美稱的歷史建物除了貿易商大樓之外,附近的舊三和銀行(三十四銀行)、山形屋等,也同樣位在高雄驛前見證了哈瑪星百年來的歷史變遷與興衰起落。若你也喜歡老房子,喜歡傾聽老房子的故事,來這裡一趟會讓你更了解哈瑪星在地歷史與文化。

 

高雄 鼓山 哈瑪星貿易商大樓 [ FB ]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臨海三路5號

電話:07-531-2770
營業時間:11:30~19:00
休息日:星期一

更多相關文章:
高雄 鼓山 叁。食壹 CANTEEN 哈瑪星巷弄中的老宅餐廳
高雄 前鎮 一合居 饊子餅 北方麵食小吃店

高雄 前鎮 Awake Coffee 獅甲捷運站 藏身於巷弄溫馨的咖啡店
屏東 恆春 一杯咖啡 南洋風味獨創料理溫馨餐館
屏東 恆春 小觀山鹹粿 最單純的傳統美味 最自然的美麗海景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