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 鼓山 哈瑪星 新濱.駅前 舊三和銀行 百年金庫裡淬煉出咖啡香

上一篇走訪過貿易商大樓,接著不能錯過的就是位在隔壁的「新濱•駅前 舊三和銀行」

從捷運西子灣站或輕軌哈瑪星站行經臨海三路時,很難不被這棟紅色磚牆砌成、二樓白色仿西式柱列的典雅建築所吸引。日治時期,這裡的前身曾是三十四銀行高雄支店所在地,曾經荒廢長達20多年,如今透過高雄文化部核定「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劃-興濱計畫」與有志保存歷史文化團隊的巧手修復之下,2020年1月再度以「新濱.駅前」咖啡廳的形式重現世人眼前,在這百年歷史時空裡交織出迷人咖啡香。

日治時期哈瑪星為高雄政治經濟中心,因有縱貫鐵路及高雄港運輸貿易蓬勃發展,商貿繁榮,逐步吸引眾多會社、進出口貿易商、銀行等進駐,尤其位於打狗驛前的街道更是銀行商業大樓林立,如台灣銀行、台灣商工銀行、彰化銀行、郵便局等,來自日本的三十四銀行高雄支店也是其中之一,這整個街廓因此有著號稱「高雄金融第一街」之美譽,猶如高雄版的「華爾街」。

此建物的建成年份不詳,最早在1921年三十四銀行高雄支店營運前就已建成。

三十四銀行是來自總部設於日本大阪的重要銀行之一,1899年間三十四銀行最先在台北、台中和台南設立支店,直到1921年才於今日哈瑪星所在地開設三十四銀行高雄支店。1933年日本銀行界為了強化競爭能力,因此將三十四銀行、山口銀行和鴻池銀行這三間銀行合併,並取名為三和銀行,而三十四銀行支店也就跟著改名為三和銀行支店。

二次大戰結束後,1946年在臺的三和銀行支店被併入臺灣銀行,高雄支店的建物則作為高雄市警察局新濱派出所使用,1990年因派出所空間不敷使用而遷移至對角處的現址,此建物因此荒廢閒置了20餘年後才由文化部修復,委由目前團隊進駐設立為咖啡廳,其名則以日治時期所屬地名「新濱町」以及位於「高雄驛前」,取名為「新濱.駅前」,2020年1月開始營業後也成為哈瑪星熱門地標之一。

新濱.駅前入口有著以鐵板打造的「山、港、町、鐵」字牌意象,山代表壽山、港代表高雄港、町代表日據時期稱這一帶為新濱町跟湊町,鐵則代表哈瑪星名稱起源的濱海鐵路。目前「興濱計畫」也正以「親山、築港、復鐵、興町」這四大主軸逐步復興哈瑪星歷史場域,期望再創哈瑪星港濱榮景,再次寫下歷史新頁。

建築外觀視覺上左右對稱,線條造型簡潔,從仿日本傳統社殿式樣以及仿西洋古典式樣簡化線飾看來,建築風格顯現出日本大正時期西化的華麗浪漫之中,又融合日式沈穩內斂,和洋兼容有著折衷的平衡感。

一走進店內可見地板磁磚「1921」數字,這正是三十四銀行在此營運的那一年,凸顯銀行百年歲月,猶如帶領我們穿梭時空來到1921年那段歷史時光。

立即映入眼簾的是頗富西式華麗而貴氣磅礡的收付櫃檯,店內裝設的主調則是參考日本東京三菱一號館美術館中的「Café 1894」並融入高雄特色,打造成大正時期懷舊浪漫的氛圍。

而這裝設精美的一字型矮牆是當時三和銀行的營業櫃檯,用以分隔內部營業室和外部客人。矮牆自日治時期保留至今,並在其上方打造全新櫃檯拱窗並採用復古燈具,創造出銀行入口意象。

內裝以深木色調搭配維多利亞風菱格紋沙發椅呈現出沈穩而典雅的感覺,室內燈光以低明度的暖黃色系為主,使得氛圍更顯懷舊浪漫。只不過座位較緊密的關係,客人一多相對就顯得較吵雜,但也是為這棟百年歷史帶來蓬勃生機的感受,而不再只是冷冰冰的銀行。

銀行裡,給人神秘、厚重又引人好奇的地方莫過於「金庫」了,當然,現在裡面沒有金銀財寶,取而代之的是一座充滿視覺震撼的冰滴咖啡機。透過金庫的小圓窗窺探這座構件複雜的冰滴咖啡機,不自覺地會駐足停留欣賞,不僅滿足了人們窺視的慾望,看著咖啡一滴一滴的落下也感受到時間一秒一秒的流逝。金庫裡的寶藏是時間,是來自時光淬煉出的美好。

從入口的1921走到另一端2020是通往戶外座位以及2樓階梯的方向,通過這百年的時間廊道,2020正是這棟建物重生的年代。


▲通往2樓階梯。


▲一樓戶外座位。

二樓的建築呈「回」字型構造,座位依著迴廊設置,迴廊包圍著的中間還有一間木地板房間,猶如一樓挑高的空間感可以直接俯瞰一樓吧檯與後方主視覺牆,也可以抬頭看看屋頂的木造日式屋架。

從二樓俯瞰可將吧檯與後方充滿蒸氣龐克風格的主視覺牆盡收眼底。運用蒸氣龐克風格同時也是串連時間的一個概念,因為蒸氣機的發明帶來工業革命,而哈瑪星在19世紀初隨著築港、造陸、構鐵,成為高雄邁入現代化的起點,大量運用金屬構件也再一次呼應高雄工業城市的概念。

而這面牆含蓋了哈瑪星「山、港、町、鐵」這四大地理元素,亦是設計者不須透過具體的形象畫面,卻傳遞了人類對機器工業的想像,向哈瑪星現代化歷史致敬。

迴廊的一部份空間是戶外長廊,成列的西式柱列宛如置身異國情調。這立面柱列在新濱派出所使用期間曾以紅磚將柱列完全包覆,並加以填塞和裝設窗戶,直到建築修復時敲除紅磚才使得這美麗的柱列重現天日。


▲位於對面的山形屋。

新濱.駅前目前供應的餐點為咖啡、茶品、輕食、沙拉、甜點等,每人低消100元,採自助式服務,用餐完畢自行將餐盤放置回收台,因此不加收服務費。
>>>點我看菜單

既然來到這百年銀行當然也不能錯過來一杯從百年金庫裡淬煉而出的咖啡。
點選百年金庫咖啡或單品咖啡都有附上一塊金磚費南雪,只是費南雪僅僅使用簡易包裝而不是使用磁盤盛裝,稍稍減少了一點質感。而金庫冰滴咖啡使用扁酒瓶盛裝,加上呈現美麗的琥珀色澤,不說還以為喝的是威士忌呢!

啜飲一口冰滴咖啡,舌尖迎來一陣香甜,咖啡香氣充滿口腔之間,尾韻則呈現微苦甘甜,喝起來風味濃郁香醇很有厚實感,對我來說苦酸甜平衡的恰恰好,圓潤好入口。


▲金庫冰滴咖啡(附金磚費南雪)/200元

烤得微焦的費南雪呈現漂亮的金黃色澤就像一塊小金磚,有焦糖的甜蜜感和濃郁的奶油堅果香氣,和咖啡一起享用是最完美的絕佳味蕾組合。


▲提拉米蘇歐蕾/150元

坐在這充滿歷史韻味的百年老屋裡,品啜一杯由百年金庫淬煉而出的咖啡,暫時讓自己的思緒漫遊到那段華麗而浪漫的歷史時光裡。這裡的環境和氛圍營造得相當優雅迷人,無論是約會、好友小聚、想喝杯咖啡度過輕鬆時光或是想探詢歷史痕跡的朋友,新濱.駅前都蠻值得大家來看看哦!


高雄
 鼓山 哈瑪星舊三和銀行 新濱・駅前 [ FB ]
地址:804高雄市鼓山區臨海三路7號

營業時間:星期一~五  11:00~19:00
                   星期六、日、國定假日 10:00~19:00

更多相關文章:
高雄 鼓山 哈瑪星貿易商大樓 見證高雄駅前輝煌歲月
高雄 鼓山 叁。食壹 CANTEEN 哈瑪星巷弄中的老宅餐廳
高雄 前鎮 Awake Coffee 獅甲捷運站 藏身於巷弄溫馨的咖啡店
屏東 恆春 一杯咖啡 南洋風味獨創料理溫馨餐館
屏東 恆春 小觀山鹹粿 最單純的傳統美味 最自然的美麗海景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