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 鼓山 武德殿 時光荏苒依舊巍立在壽山山腳下的武道精神

武德殿是日本為了推廣武術、提倡武士道精神之場所。日治時期,在臺灣每一郡治至少皆設有一棟以上的武德殿,全盛時期曾多達70座以上,時至今日還留存的武德殿約有12座,其中更以高雄鼓山的武德殿為全國現存武德殿中行政層級最高、年代最久,並且最早被指定為古蹟的建築,相當具有參訪價值。

武德殿位於壽山山腳下的登山街上,再往西走可到登山街60巷歷史場域(也就是近年曾經很夯的超長溜滑梯)以及西子灣隧道口,若非特意來此處,相信旅客甚或是土生土長的高雄居民應該都很少有機會經過這條登山街,也就更難發現這裡存在著歷史悠久的古蹟。

登山街是一條小街道,開車來訪停車位可能較不好找,可以停到武德殿對面鼓山國小的收費停車場,機車可找附近的停車格,或是搭乘捷運到西子灣站1號出口,往丹丹漢堡旁的麗雄街直走再左轉登山街,步行約5分鐘就可到達武德殿,也可考慮騎乘youbike,武德殿前正好有站點。

武德殿興建在壽山山腳下的山坡旁,底座周圍環境主要使用硓咕石建成,而一棵高聳茂密的大榕樹就直挺挺地佇立在武德殿正殿前,行經此處若車速太快沒有稍微抬頭注意看還真容易錯過,不過由下往上看還真有一種氣勢萬鈞的感覺

武德殿建築特有的空間形態兼具有「佛寺」、「宮殿」、「神社」三類建築空間元素,並加入武術活動的使用機能,因此來到這裡特別能感受到武術氣息莊重之中還帶有神社般清幽雅致的氛圍。

高雄武德殿興建於大正十三(1924)年,屬於日治時代高雄州警務部武德會支部,為州廳級之武德會組織,提供公務員、警察及學生作為練武之場所。

一般武德殿大多通稱為「演武場」,但高雄武德殿還有另一個特別的名稱稱為「振武館」,因為高雄武德殿興建年代約在哈瑪星日治時期發展的成熟期,當時哈瑪星街市已相當成熟且繁榮,而武德殿座落在哈瑪星湊町四丁目,兼具身體鍛鍊和精神修練之場所,也是當時市街公共空間的重要象徵,同時為了振興武道文化因此也被稱為振武館。

武德殿在二戰後一度因缺乏管理逐漸荒廢,期間曾由高雄鼓山國小代為管理,部分空間作為教室以及教職員宿舍,直到1999年通過高雄市民政局審定為三級古蹟,2003年由高雄市文化局進行整修規劃設計,歷經一年修復,於2004年完工。

2005年委託社團法人高雄市劍道文化促進會經營管理,正式對外開放,這也是高雄市第一座古蹟委外非營利案例,不僅是回復往日劍道以及其他武術練習之場域,更是全台第一座以原始功能再利用的古蹟,同時結合在地文化資源,透過劍道比賽或展演活動成為與民眾交流的重要據點,也得以讓武德殿的精神與文化繼續保存與傳承下去。

武德殿屬於和洋折衷式建築,屋頂為歇山頂,原大殿屋頂上方居中有一山形線條的千鳥破風,但如今已不復見。正面入口為日式傳統唐破風式樣,簷下對稱的立柱則為仿羅馬式的塔斯干柱式設計。

武德殿前的老榕樹由平台下方穿伸上來,樹根盤根錯結、幅員廣闊,幾乎遮蔽了武德殿正門口,不知陪伴了武德殿多少歲月,承載了多少記憶,如今隨著武德殿繼續將武術精神傳承下去,也成了來訪旅客寄託願望的祈願樹,也多虧了大榕樹的遮陽蔽蔭,讓我們在平台上得以享受片刻微風輕撫,也撫去因為炙陽而躁動的心。

武德殿對面即是擁有百年歷史的高雄鼓山國小,日治時期時專收日本人高級官員及殷商子女,為當地知名的貴族子弟學校。

武德殿的牆面上、下以洗石子作修飾,中段則為TR清水磚砌的承重磚牆所構成,形成紅白相間的樣式,看起來莊重又典雅。窗戶分為上中下三個單元構成,中間為上下推拉的重錘窗,窗戶上下各有一扇通氣窗,而接近台基處還設有通氣防潮的通氣孔,也因為這樣的設計,進入武德殿內時不會感到悶熱,反而還有種舒適涼快的感受。

除了正門口,武德殿的左、右以及後側都有開設次要出入門,門口上皆綁有注連繩,象徵著尊貴、神聖,並有避邪納福之意。

來到武德殿的後方,巧遇一隻小黑貓,小貓也許受到了驚嚇一溜煙地往後山跑,好奇心驅使之下我也往山坡小徑前進,原來後方有著民宅依山錯落而居,小徑曲折蜿蜒彷彿掉進宮崎峻的動畫世界裡,跟著小貓是不是就會到達另一個國度,這就留給愛探險的大家去探尋囉!

武德殿的另一建築特色就是柱面上有著箭型與靶形的浮雕壁飾,隱喻著武德殿之原始傳統武藝活動,亦是武德殿的精神象徵。而武德殿原是訓練劍道、柔道以及弓道的場所,不過這座武德殿腹地較小,因此沒有設置弓道場。

來訪時若非上課時段的話是可以入內參觀的,參觀須知如下就貼給大家參考啦!

武德殿除了是武道場,同時也是神社,裡頭供奉的是日本開國第一代天皇神武天皇。由正門進入武德殿居中即為神龕,以神龕為主,一般而言神龕的左側(東邊)為劍道場,右側(西邊)為柔道場。

殿內相當寬敝,通透的門窗讓整個殿內都可以感受到微風穿流而過,外頭雖然是烈日炎炎,但在殿裡頭卻是清涼舒適,若是不趕時間,靜下心來席地而坐感受一下武術氣息,也是一種不錯的體驗。

有別於日式傳統建築,武德殿的屋頂採用的是鋼製的芬克式桁架,由鉚釘接合而成,可能有人會覺得這是修復後才換裝的,但其實在日治時期時武德殿就是採用這種方式的桁架,看著看著也有些許幾合之美。

武德殿內四周圍展示不少與劍道相關以及建築維修的物品,不過現場沒有字牌解說,也就很難了解其物品的用意為何,是比較可惜的一點。

來到武德殿想帶回一些紀念品的話這裡也有販售,也可以購買繪馬寫上心願繫在殿前的大榕樹上。

除了殿前的大榕樹,沿著石階進入武德殿前原本也有一棵高聳的鳳凰木,往年盛夏鳳凰花開時綻放豔紅的花瓣,與武德殿相襯的更加美麗,不過可惜的是,這棵鳳凰木在2015年不敵蘇迪勒颱風的風雨而倒毀,目前這棵為第二代鳳凰木,期盼它日漸茁壯,再次看見它綻放美麗的花朵。

武德殿的腹地不大,算是個小品景點,如果有來到西子灣或哈瑪星附近的話,作為順遊的景點也相當不錯,尤其富含文化記憶的建築特色值得細細觀覽,沈浸在嫻靜的時光裡回味過往故事,感受歷史的流動。如果你喜愛探訪古蹟建築,或是來個偽出國拍拍美照的話,那就來武德殿走走看看吧!

高雄 武德殿 [ FB ]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登山街36號

電話:07-531-7382
開放時間:星期二~星期日10:00~18:00
休館日:星期一(適逢國定假日正常開放)
               農曆除夕休館一日
               若遇高雄市停止上班,則休館

更多相關文章
高雄 鼓山 哈瑪星 新濱.駅前 舊三和銀行 百年金庫裡淬煉出咖啡香
高雄 鼓山 哈瑪星貿易商大樓 見證高雄駅前輝煌歲月
高雄 鼓山 叁。食壹 CANTEEN 哈瑪星巷弄中的老宅餐廳
高雄 苓雅 碰心蘿蔔 網友激推香噴噴排骨炒飯 平價日式料理
高雄 鹽埕 泰法客泰味小食光 一個人也可以輕鬆品嚐泰式料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