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老獅投身部落客的初衷


曾經有朋友跟我說:「你去了沖繩那麼多次,為什麼不把你的旅遊經驗寫下來跟大家分享呢?」說真的,以前我從未想過要寫些什麼跟朋友分享,去玩就好好地單純地享受旅遊的樂趣,這一路上還想著要拍些什麼,要介紹些什麼,累不累啊!

而且,當一個部落客似乎不如想像中那樣,就寫寫東西分享一下這麼簡單。大家去玩當然一定會隨手拍些照片,不過我的重點是享受出國玩的過程,拍照只是留下回憶,真的是很隨興地拍一些東西,在不干擾到我旅遊休閒的興緻下拍照。以往我幾乎很少拍美食的照片,因為美食來了就是想趕快享用它,而不是為了跟朋友分享我去吃了什麼。但要寫一篇美食分享文可就不能這樣,人家說沒圖沒真相,沒有照片的部落格文章是沒人想看的。

真的,人類的記憶能力遠比我們想像的差,我曾跟很多不同的組合去同一個沖繩玩,常常到後來,我都搞不清楚我是何時跟哪些朋友去過了沖繩哪些景點玩,很多記憶常混淆在一起,年紀越大這種情況越明顯。「去沖繩的行程安排,沒有一次是完全不變的,是不是應該把這些資料記錄下來,幫自己儲存記憶,也可以順便分享給朋友呢?」這麼多年後慢慢開始浮現這樣子的想法。

以前我從沒想過要當一個部落客。但每當朋友要去沖繩玩,特別是問我那有什麼好吃的地方時,我還真的說不出個所以然。明明有很多好吃的東西,可你要我一下子說出個名堂來,好像也有困難…這十年來沖繩去了很多次也吃過很多美食,我若能認真的把它紀錄下來,應該也有不少資料可以提供給朋友們一些參考,另一方面也可以為自己留下一些真實的回憶。於是,在2017年9月去了一趟沖繩回來後,我決定開始認真地把值得記錄的行程一一寫下來。

沒想到真的要動手寫分享文,才發現其實我拍的照片很少,因為我從來也沒認真思考過要成為一個部落客啊!來看過我的文章的朋友,總是建議我,照片要多一點,要拍好看一點的。可是,我的重點在文字啊!原來,這個時代,網路文章的重點在照片的分享,文字是次要的,學習了!

在決定開始寫有關沖繩的旅遊分享後,我也花了一點時間去看看其他人寫有關沖繩的網路文章,其實很多所謂「必遊」的定番景點、「必吃」的美食還有「必買」的伴手禮之類的,其實寫的人非常多,標的也是大同小異。所以我一開始打算分享的內容,就儘量是一些比較少人寫的景點,另一個重點是把吃過的美食記錄下來,多寫些跟其他人不一樣的、有深度的內容(這理想還真是有點自以為是)。殊不知,近來看過我部落格的朋友跟我說,「為什麼你的網站裡沒有一些必遊景點的分享?這樣很多第一次想去沖繩玩的人就不能參考你的文章啦!」但我原本的初衷就是分享一些比較少人介紹的景點,那些「定番」、「必遊」的景點介紹網路下個關鍵字,隨便都一堆分享文。但他們又說,既然要做個部落客,就應該全面一點啊!這些基本必訪的行程都沒介紹,感覺內容就是少了些什麼。

好吧!接下來,要花點時間去把過去這幾年去沖繩這些芭樂景點拍的相片挖出來整理一下,寫個幾篇看圖說故事的回憶文了。

可是怎麼覺得跟我當初寫部落格的初心有點背離了呢…但既然有民眾陳情了,我就先從善如流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