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墾丁


其實我已經有好多年沒去墾丁了。打從學生時代開始,聯誼機車郊遊也好,大學同學南下來玩,還是放假散心,墾丁幾乎就是首選,每年總會至少跑個一、二趟,就連我當兵受訓最難忘的一個月也是在四重溪的三軍聯訓基地裡渡過的。

自從公視的「我在墾丁天氣晴」跟魏德聖的「海角七號」電影上映後,加上每年的春吶活動讓墾丁的知名度大開,大量的觀光客開始不斷地湧入恆春地區,漸漸少了南島悠閒的氛圍讓我不再愛往墾丁跑。隨後又因為廉價航空的興起,大大的降低出國玩的成本,喜歡大海的我莫名地愛上了沖繩這個美麗的小島,在我的腦海裡墾丁就此遺忘多年。

因為廉航讓出國變成平常,海角七號電影熱潮退燒,外加不良商家坑殺觀光客的負面消息不斷,近一、二年去墾丁的人好像開始變少了。今年初(2019)為了幫弟弟整修在萬里桐閒置多年的老房子去了幾趟恆春,也確實覺得人潮好像沒那麼多了。

恆春半島的自然景觀其實不輸國外,只是臺灣人認為賺錢就是要動作快,建設總想要速成,底蘊不夠的淺碟文化讓漂亮的風景披上許多缺乏美感的人文景觀,加上政府領頭做整體地區規劃的能力及決心不足,無法營造恆春地區觀光的深度及廣度,若光是只靠海灘吸引觀光客,成為國際觀光景點的路還很遙遠。

之前寫了那麼多關於沖繩及九州的文章,雖說不知道有多少人看過,但是不是也應該為自己的土地寫些什麼?早期我去墾丁玩,最愛參考的一個網站就是XX墾丁,印象中一開始它是由一個熱愛墾丁的國小老師建立的個人網站,裡面介紹不少當地的特色美食、私房景點及住宿資訊,曾是我的墾丁百科全書,不過現在這個網站營利化之後,感覺變成像是恆春地區的商業電子黃頁。我並不是要去批評什麼,經營網站要賺錢也是天經地義的,只是可惜少了個人真實感受分享的文字,覺得少了人情味的溫度後,我就很少再去利用它了。

其實,我覺得在恆春墾丁地區有很多好吃的美食,從美食的心得分享著手,也許是為臺灣在地觀光略盡棉薄之力的一個不錯的開始。我想以後若有空就多跑跑恆春半島,用神農氏嚐百草的精神去品嚐在地美食,雖然這本「本草綱木」我不知道能寫多少,也不知道有多少人會去看,但是各位鄉親啊,至少這是我落實「愛臺灣」的具體表現,中華民國萬歲!臺灣加油!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