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 車城 四重溪溫泉公園 無料足湯 日式風情散步小徑

當年在服預官役前要在學校先抽兵科籤,我不明究理地被分發到「海軍」的步兵科(吼…原來這就是海軍陸戰隊啦!),讓我有幸能成為「一日陸戰隊,終身陸戰隊」大家庭的一員。然後還很幸運地,有機會在新訓時期,到位於車城的三軍聯訓基地接受為期一個多月的野戰訓練,紮紮實實地在基地裡紮營睡了一個多月的帳篷,也導致了我之後的人生對睡帳篷產生了抗拒的後遺症…

因為三軍聯訓基地就在四重溪附近,受訓期間的放假日,經常是約一群同隊弟兄先到四重溪的溫泉飯店開房間休息(別想歪了!),只為了好好地洗香香短暫過個文明人的生活,這對當時還是個新兵的我而言是極其幸福的享受。也因此,短短一個多月在四重溪的日子,就成為我人生中很有份量的回憶。
但以上不是本文的重點,回到四重溪來!

四重溪溫泉的成份是南台灣少有的碳酸氫納溫泉,最早是由當地排灣族原住民所發現,古稱「出湯」。清同治年間沈葆禎提兵巡台,四涉溪水才到達此地,後來就改稱為「四重溪」。1895年,日本憲兵高橋騎馬溯溪入山發現溫泉,於是日本人開始在這裡築湯屋、建浴槽,蓋公共浴室及經營溫泉旅館,漸漸帶動四重溪泡湯風氣。日本大正末期,當時皇太子裕仁(後來登基為日本天皇昭和)曾借宿於此。1932年,日本昭和天皇的胞弟宣仁親王還特別來此渡蜜月,留宿在山口旅社(現今清泉日式溫泉館之前身),對這裡的溫泉讚不絕口,當年所專用的溫泉浴室,至今仍被保留,更增添四重溪溫泉的話題性,成為遊客必訪之景點。

日本時代四重溪與北投、陽明山、關仔嶺並列為台灣四大溫泉。但老實說,6月天的假日,溫泉區裡白天的人潮比想像中還冷清,在終年四季如夏的恆春半島,四重溪熱呼呼的溫泉實在不容易吸引遊客想要泡湯的慾望,我想大概只在冬季才是這裡的旺季。

說了那麼多,其實我這趟來四重溪的目的也不是泡溫泉,而是這裡原本有座依山而建的老公園,據說近幾年整理得美侖美奐,想來親眼看看。

這座始建於1933年的溫泉公園因年久失修,無法引起觀光客的興趣,屏東縣府和當地業者決定把原本荒煙漫草的溫泉公園,重新塑造出具有日式風情的意境,從入口的鳥居、日式建築風格的小賣店及藥師佛神社等設施,處處刻意營造出日式泡湯氛圍。公園在2015年底重新開幕,還提供免費溫泉泡腳池讓遊客舒壓,盼能吸引人潮再次回到四重溪,帶動當地觀光。

公園入口前道路兩側各有一處停車場,平時停車應該不成問題。因為洋蔥是車城鄉在地的農特產品,所以設計了一個有可愛洋蔥頭的蔥寶做為當地的吉祥物。除了入口處立有一尊大大的蔥寶公仔非常顯眼外,公園裡也到處可以看到蔥寶的身影。


▲日式小房賣店。

整座公園裡我覺得最有價值的就是溫泉泡腳池了,雙腳泡進熱熱的溫泉水裡,那溫熱滑嫩的感覺好舒服啊!四重溪溫泉湧自虱母山之石縫,泉水溫度約在攝氏50至60度左右,其水質為鹹性,清澈、無色、無味。除可供沐浴外,亦可飲用,聽說能改善消化器官慢性病、關節炎、神經等疾病。


▲旅客服務中心屋簷下掛滿紫藤花造景。


蔥寶也趕上歪腰郵筒風潮。


園內有免費足湯,泡湯前請先洗腳哦。

但對於利用日本傳統宗教信仰的神社概念設置的藥師佛神像,我個人就有點意見了,真要模仿就弄得像一點,搞個像涼亭一樣的神社,感覺有點四不像,說實在跟日本神社的感覺差很大。「神社」的後方還有一條步道可以通往停車場或繞回泡腳池附近。這條步道蜿蜒在蒼翠裡頗具詩意,途中一個岔路往下走,山腳下就是四重溪的公共澡堂,再往前走可以看到清泉日式溫泉館。


▲由藥師佛後方的小徑可繞回旅客服務中心或停車場,途中一條岔路往下可到四重溪公共溫泉浴室。


▲四重溪溫泉浴室為免費澡堂,以裸湯的方式分為男湯及女湯。早上8時~10時是浴室清洗時間,因此開放時間為每日6時~8時、10時~22時。


▲清泉日式溫泉館。

整座公園看似不大,但沿著樹梢亭旁的階梯往上走,還有另外三條步道可以散步,一條是蝴蝶谷步道,另一條叫玉泉巷,還有一條通往景觀平台。玉泉巷其實是往公園另一處出口的一條步道,蝴蝶谷步道最長,可能因為季節不對吧,並沒有看到滿坑滿谷的蝴蝶在那裡飛來飛去的景象,和通往景觀平台的步道這兩條的終點感覺以前應該都有設置涼亭,因為看到的都只剩建物拆除後遺留下來的基座。


▲樹梢亭。


▲景觀平台。


▲蝴蝶谷步道景觀平台。

四重溪溫泉公園確實整理得很漂亮,已經完全看不到我印象中公園當年原來的樣子了。但比起現在有點不倫不類的日式風格,我覺得好像以前那個淳樸的樣子還比較有時代滄桑的味道。但無論如何,地方政府跟當地業者努力想要拼觀光的態度還是可以感受得到的,未來如果能再社區整體營造跟整體環境多下點功夫,應該還會有更不一樣的觀光魅力。

 

屏東車城 四重溪溫泉公園
地址:屏東縣車城鄉文化路1號

更多相關文章:
屏東 車城 龜山步道 觀山看海盡覽絕美景色
屏東 車城 後灣 美麗海灣 宛若遺世獨立的小漁村
屏東 恆春 一杯咖啡 南洋風味獨創料理溫馨餐館
屏東 恆春 小觀山鹹粿 最單純的傳統美味 最自然的美麗海景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