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繩石垣島的傳統工藝 教訓茶碗

2006年當時老獅因為工作的關係,雖然很想出國渡假散心,卻因為休假不好安排,又不想去港澳這些華人居住的地區(沒FU),東南亞也沒興趣。那三天兩夜到底還能去那裡?最後發現沖繩從台北飛過去只要75分鐘,於是沖繩成為老獅出國短期自由行的首選了。

當年網路的資訊尚不及現在的豐富,那時為了研究沖繩,特地去買了幾本有關介紹沖繩的雜誌,在雜誌的一隅,看見了一則有關「教訓杯」的介紹引起我的興趣。想說有機會去沖繩的話,一定要買一個杯子回來做紀念,無奈2007年那次去因為行程太緊湊,無緣仔細在國際通找尋這個杯子。

當我在2013年年末有機會第二次去沖繩自由行時,找「教訓杯」成了我此行的重要功課之一。終於,在國際通巷弄一間專賣玻璃製品的店裡,找到了傳說中的教訓杯了!其實它在當地的正式名稱叫做「教訓茶碗」。

至於,教訓茶碗的由來,根據MOOK雜誌上的說法,所謂的教訓杯(教訓茶碗)是日本沖繩石垣島的傳統工藝,它的設計非常有趣,即茶水注入超過8分滿,杯中的水就會從杯底的小洞全部流出來,一滴不剩,但是如果沒有超過8分滿,你就可以安心地喝完整杯的水,用以警惕人不可以貪心。

相傳是從前有一位老阿嬤,為了要教導他的孫子而製作了這個教訓杯,在喝水的時候,如果小孫子太貪心倒個滿杯,它就會開始漏水直到幾乎漏光為止,從此小孫子便養成喝水只能倒八分滿的習慣。

那在地大物博的中國,是不是也有類似的玩意兒呢?答案是肯定的,但換了個名字,叫做「公道杯」又稱「九龍杯」,據傳說,當時的縣令為了討好皇帝,指令“御窯廠”的瓷工半年內製出一種「九龍杯」用來進貢皇上。他們日夜研製,充分發揮大家的聰明才智,經過三個多月,幾十次的反覆試驗,終於獲得了成功。洪武帝朱元璋看著縣令進貢的「九龍杯」,愛不釋手,縣令由於進貢有功,得到了皇上的賞識,不久便加官晉級。


九龍公道杯 (圖片摘自:www.mai.com.tw/product/AoxWMTzll7HIonpk_109_185.html)

朱元璋得到「九龍杯」後,便經常使用這種珍品盛酒宴請文武大臣。在一次宴會上,洪武皇帝有意獎賞幾位心腹大臣多喝一點酒,便特意為他們把酒添得滿滿的,而對其他一些平時喜歡直言不諱進諫忠言的大臣則將酒篩得淺淺的。結果事與願違,那幾位被皇上有意照顧的大臣點酒未喝,酒全部從「九龍杯」的底部漏光了,而其他大臣都高高興興地喝上了皇帝恩賜的御酒。皇帝對此甚是不解,究其原因,方知此杯盛酒最為公道,盛酒時只能淺平,不可過滿,否則,杯中之酒便會全部漏掉,一滴不剩。

為了謹記「九龍杯」的公道,洪武帝便把「九龍杯」命名為「九龍公道杯」。知足者水存,貪心者水盡。「九龍公道杯」的典故告訴了人們辦事必須講求公道,為人不可貪得無厭。(文案來源:中國百度)

另一相傳,公道杯是唐王朝的傳家寶。壽王與楊玉環婚喜之日,唐明皇贈此杯,並問楊玉環可知用意?楊玉環說﹕父皇贈此杯,是指導我們凡事要適度,不可過貪,否則將一無所得。皇上含笑點首。

下次如果有機會去到沖繩或石垣島,建議可以找找這個有意思的杯子當成紀念品或伴手禮,不輸給星巴巴的琉球限定馬克杯哦!

回沖繩行腳全文目錄 ]

更多相關文章:
沖繩的初心
想去沖繩自由行先來看這篇
2017沖繩自由行 虎航直飛 五天四夜自駕行程報你知
閒聊沖繩歷史~讓沖繩之旅更知性
沖繩 美麗的玻璃工藝 琉球ガラス村 琉球玻璃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