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九州 熊本拉麵 黑亭拉麵 獨特濃郁豚骨焦香蒜油蛋黃拉麵

來到日本三大拉麵發源地之一的九州,當然不能錯過品嚐拉麵的機會啦!雖然九州有名的拉麵是以福岡博多為主,尤其說到一蘭拉麵、暖暮拉麵和一風堂等,大家一定都不陌生。而在九州的熊本則發展出屬於當地獨特口味的拉麵。上GOOGLE搜尋一下,不難發現網友推薦的熊本拉麵也不在少數,例如桂花拉麵、黑龍紅拉麵、天外天拉麵等,和我這次要分享的黑亭拉麵。

黑亭拉麵自昭和32年(1957年)創業至今已經是60年的老店了,店家以博多拉麵的豚骨湯頭為基底再加上特製焦香蒜油,麵條則是嚴選有Q彈口感的數種小麥粉,以職人精神自製而成的中細麵條,搭配祖傳製法的叉燒以及滑順的新鮮生蛋黃一起享用,就是一碗店家引以為傲、湯頭濃郁又獨特的招牌拉麵。現在已是在地人和觀光客都想要來一嚐美味的拉麵店。

黑亭拉麵在熊本共有二家分店。本店臨近市電熊本站前,另一家分店則在熱鬧的商店街下通町。如果你是從市電熊本站前出發步行到本店只要7分鐘,或是坐熊本市電到二本木口站再步行4分鐘也可到達。但除非你是從其他地區搭市電直接到二本木口站,或是有買一日券,否則熊本站前和二本木口站也就是一站的距離而已,從JR熊本站步行不算太遠,就不要再浪費一趟車資啦。

我們因為第一天下榻的飯店東橫INN就在熊本站附近,一Check in完行李丟進房間後二話不說就直奔黑亭拉麵本店。行前查了資料,很多網友說黑亭拉麵是除了本地人會去之外也是很多觀光客會去的排隊名店。當時還擔心會吃不到所以還找了另一家也是很多人推薦的黑龍紅拉麵當備案,剛好他就在黑亭拉麵附近。但可能我們去的時間是平常日,也已經過了晚餐尖峰時間,所以很幸運地沒有排隊就可以直接入內用餐。

一拉開大門,店裡濃郁的焦蒜香味直衝出來,同行的小朋友竟直嚷著說「好臭啊!」。哈!雖然早知道黑亭是以焦蒜香油為名,但不知道是不是這焦蒜香油的獨特氣味,還是因為店內瀰漫著長年豚骨熬湯的空氣,第一次聞到店裡這獨特的味道我也很難說得出是「香」味啊!我想這大概就是外國人聞到臺灣臭豆腐味道的感受吧。

餐廳店裡空間不大,吧台區加上一般座位區目測大概可容納30位客人。點餐則以傳統人工的方式跟店員下單。

▲桌上擺有冰水、醬油、唐辛子粉、胡椒粉和店家招牌焦香蒜油可自行取用。

黑亭除了有單點拉麵可選擇之外,招牌拉麵就是加入二顆蛋黃的玉子入ラーメン(蛋黃拉麵),聽聞豚そぼろ丼(中文不知道如何翻譯才好,我暫譯為豬碎肉丼飯,看起來類似臺灣的肉燥飯)也相當特別,不想錯過品嚐美食的機會我就直接點了套餐就通通都吃得到啦。


▲黑亭套餐,內容有招牌蛋黃拉麵、豬碎肉丼飯和煎餃。/1290日圓


▲如果你有點蛋黃拉麵但又不敢吃生蛋黃的話,可以換成溏心蛋,店員在點餐時也會貼心詢問。

等了一會兒終於上菜啦~
白色系的豚骨湯汁淋上焦香蒜油,一看就是很濃郁的湯頭。淺嚐一口湯汁,焦香蒜味在嘴裡散發開來剛好可以抑制豚骨湯底的豬腥味,味道真的很香也很獨特。麵條是屬於中細的直麵,煮得剛剛好的Q彈度也很容易吸附湯汁,吃起來每一口都很有味道。三大片的叉燒軟嫰不柴吃起來也很滿足。麵裡搭配大量的黑木耳和清脆的豆芽菜感覺很健康,也可以中和一下濃郁的湯頭。飽滿的蛋黃建議先舀一顆在湯匙裡,將蛋黃稍微戳破後將拉麵沾著蛋黃吃,吃起來滑順的口感和蛋黃的鮮甜味,不是新鮮的蛋黃是做不到這樣的美味啊!果然是招牌無誤! (蛋黃不建議直接在湯裡攪散,因為湯汁口味較重會壓過蛋黃的鮮甜味)


▲菜單上推薦品嚐蛋黃拉麵的美味吃法。

豬碎肉飯乍看之下很像臺灣的肉燥飯,不過臺灣是偏向肉燥跟魯汁一起淋在飯上,黑亭的豬碎肉飯並沒有濕潤的魯汁,所以飯不會濕濕的,但豬肉卻保有濕潤的口感和店家特製醬汁的口味,配上紅薑絲超搭。日式煎餃外皮煎得微微焦香酥脆,口味也表現在一般水準之上。這一餐真是吃得很滿足啊!


▲如果喜歡黑亭的焦蒜香油店裡有在賣,也有販售袋裝的拉麵可以自己在家煮,送禮自用兩相宜。

黑亭的焦香蒜油拉麵和我以往吃過的日式拉麵的口味比起來真的是很獨特但又美味,雖然吃到最後還是會覺得有一般日式拉麵偏鹹的口感,湯實在沒有辦法全部喝完,但總歸是一碗蠻有獨特風味的拉麵。如果有來到熊本,有機會的話不要錯過嚐試黑亭特有焦香蒜油拉麵的機會哦!

日本九州 熊本ラーメン 黒亭 本店  [ 官網請點我 ] 
MAPCODE 29 398 818*02
地址:〒860-0051 熊本県熊本市西区二本木2丁目1−23
電話:096-352-1648
營業時間: 10:30〜20:30
休息日:每月第3週星期四

熊本ラーメン 黒亭 下通店
MAPCODE29 460 607*46
地址:〒860-0807 熊本市中央区下通1丁目7-14 ノグチビル地下1階
電話:096-321-6202
營業時間:平日10:30~22:00/星期五、六:10:30~23:00/星期日:10:30~20:00
定休日:每月第3週星期三

更多相關文章:
日本南九州 五天四夜自駕自由行行程分享 熊本部長我來惹
日本九州 阿蘇熊本機場往返熊本市區的交通方法
日本九州 阿蘇 大觀峰 遠眺阿蘇五岳 360度絕美景色盡收眼底
日本九州 道の驛阿蘇 (阿蘇休息站) 獲得三星獎鮮奶和美味牛奶起司布丁
日本九州 千穗の家 元祖流水麵 好吃又好玩的流水麵線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