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 溪頭自然教育園區 (溪頭森林遊樂區) 擁抱大自然 倘佯森林浴

溪頭是國內相當著名的旅遊景點,除了熱門的溪頭妖怪村,溪頭自然教育園區(溪頭森林遊樂區)也不容錯過,年平均溫度約攝氏17度,舒爽的氣候讓這裡成為四季宜人的避暑和森林健行聖地。

前一晚入住溪頭妖怪村裡的小木屋,遠離了城市喧囂悠遊在森林浴中,一早起床精神特別抖擻,在享用早餐後就直接出發溪頭自然教育園區散步去!從妖怪村步行至溪頭自然教育園區第二售票口僅需3分鐘,很適合將這二個景點一同排進行程裡作為一日或二日的溪頭輕旅行。

開車前往可將車子停至溪頭自然教育園區第一或第二停車場,停車費一日100元/計次收費(109年8月1日起收費將改為120元)。或是搭乘台灣好行等公共交通工具至溪頭站再步行2分鐘可輕鬆到達。

溪頭自然教育園區的門票分為一般時段 (假日)以及優待時段(平常日),年滿65歲以上的長者更僅需要10元門票就可以輕鬆入園享受大自然芬多精,怪不得即便是平常日一大早還是有許多阿公阿嬤入園運動健身。(更多門票資訊請查看官網)


▲溪頭自然教育園區入園門票。

溪頭地處南投縣鹿谷鄉鳳凰山麓,因位於北勢溪源頭而被稱為「溪頭」。原是「溪流源頭」的山林小村,因自然生態豐富完整,日據時期被日本東京大學農學部選為附屬的演習林,並在暑假安排學生來實習研究。臺灣光復後,園區主要提供臺灣大學相關院系從事各項試驗研究、教學實習,直到1970年才規劃設置為「溪頭森林遊樂區」提供國人休閒遊憩之場所。近年來有鑑於自然教育之重要,並為推廣戶外教學與環境教育,現已改名為「溪頭自然教育園區」。

園區內林道四通八達,步道規劃良善,可盡情悠遊漫步森林群中享受大自然的洗滌。不過園區腹地廣大,想在一天之內將所有步道走過應該是件很困難的事,若有時間上的考量建議出發前先查看地圖鎖定想參觀的目標再前往,園區地圖也有仔細地標出各步道距離,可方便預估步行時間。

以下是我們這次行走的路線,一路走走停停拍個照,大約花費2個小時。其實若不是為了趕在11點前回去退房,還想去全國首座的森林冠層「空中走廊」看看,這遺憾就留待下次完成啦。

第二售票口 –> 大學池步道 –> 大學池 –> 觀景步道 –> 森林城堡(流籠坑草坪區) –> 銀杏步道 –> 走回第二售票口

從第二售票口出發來到的一個叉路,往左是銀杏林方向,往右則是大學池、空中走廊等方向。第一站我們先往大學池方向前進,照著指示牌的標示我們從柏油路林道彎進林木蔥鬱的大學池步道。大學池步道總長約1公里,步道坡緩好行走,沿途高聳杉木林立,漫步在林間享受清新空氣,四處綠意盎然生機勃勃的景象也帶來了活力的能量,是一條可以充分享受森林浴的步道。


▲大學池步道。

不過步道必竟還是有些階梯需要上上下下,若是帶著膝蓋不好或是行動不便者也可考慮選擇園區坡度較平緩的柏油路林道到各個景點。若有需要的話,園區內也有提供往來大學樓和大學池兩地點的電動接駁車(單程每人50元),或是電動導覽車,讓遊客可以節省腳力輕鬆遊園。
>>園區接駁/導覽車資訊


▲大學池

位於海拔1150公尺的大學池是溪頭自然教育園區內的人氣景點,在日治時期這裡原是用來浸泡木材的貯存場,現在則為單純的景觀池塘。池水碧綠如一明鏡,倒映著拱橋和四周古木參天,山光水色相當優美令人陶醉,據說還是許多情侶的定情之地呢!

大學池上的拱橋是由孟宗竹林搭建而成,走在拱橋上竹子嘎嘎作響,雖然不至於到很搖晃,但仍能感受到竹子些微的彈性與韌性,是相當有趣的體驗。

經過大學池,我們銜接觀景步道前往森林城堡(流籠坑草坪區)。
觀景步道總長1100公尺,是一路往上的階梯爬坡。山上氣候涼爽,一路上雖有綠葉成蔭也免不了流了一身汗,走累了休息一會兒,抬頭看著高聳入天的樹林,太陽從樹梢間探出了頭,陽光從林間輕輕灑落也覺得特別神清氣爽。

來到步道的至高點有一座涼亭,從這裡可眺望山巒疊翠的美景,也可遠眺園區內銀杏林和苗圃等方向。

從觀景步道下來接著來到森林城堡(流籠坑草坪區)
這裡是當年運送木材索道終點的「流籠腳」,也就是木材的集散場,因為受到桃芝風災影響,目前則整治成森林戶外廣場。城堡四周群山環繞,景緻優美,遠眺還有些許小歐洲的異國景緻。緩坡型的大草坪更是最佳的天然看臺,也是休憩野餐的好地點。

離開森林城堡,接著走往銀杏步道回到第二售票口。
因為氣候關係銀杏在臺灣相當少見,南投鹿谷可說是全臺灣種植銀杏最多的地方,其中又以大崙山銀杏步道和溪頭自然教育園區為最。不過,若想看到金黃澄澄浪漫的銀杏林,我想…秋天要再來一趟才行!

銀杏橋是為了解決因溪水暴漲淹没銀杏步道的問題而建造,主橋樑全長有36公尺,橋身則以銀杏葉造型來進行設計及命名,優美的弧型恣意彎曲在林間,也成了許多遊客到此一遊必拍的景點。

赤腹松鼠是園區內可常見到的淘氣小精靈,非常親人的常常周旋在人類的身邊,相當可愛,不過不要因為他的無辜大眼而亂餵食他,這可是會罰錢的哦!

溪頭自然教育園區是來一次不夠,來第二次就會想再來第三次的大自然園區,每一個季節都有不同的美景,舒爽的氣候在沐浴森林浴的同時,迎著山風、伴著鳥鳴,悠遊漫步於森林中感受大自然的氣息,是多麼美好又放鬆的時刻啊!如果你想遠離繁雜的都市、放下天天與3C產品為伍的日子,那就來溪頭走走吧!

南投 溪頭自然教育園區 (溪頭森林遊樂區)  []
地址:南投縣鹿谷鄉森林巷9號

電話:049-261-2111
園區開放時間:07:00~17:00

更多相關文章:
南投 溪頭松林町 妖怪村 可愛妖怪出没 入住童話小木屋有巢館
屏東 車城 四重溪溫泉公園 無料足湯 日式風情散步小徑
屏東 車城 龜山步道 觀山看海盡覽絕美景色
屏東 車城 後灣 美麗海灣 宛若遺世獨立的小漁村
屏東 恆春 小觀山鹹粿 最單純的傳統美味 最自然的美麗海景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