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 前鎮 一合居 饊子餅 北方麵食小吃店

位於高雄前鎮區民裕街上有一間「文璋陽春麵」在用餐時段常常是大排長龍相當有人氣,不過這次我的目標不是文璋陽春麵,而是距離文璋陽春麵僅相隔約50公尺處的「一合居」。

會對一合居感興趣是因為在民裕街上的餐廳也不過就3家店,一間是新港鴨肉羹(這間也不錯吃),一間是文璋陽春麵,另一間就是這次要介紹的「一合居」。相比其他二間用餐環境相對較開放來說,一合居的座位集中在室內,廚房雖在外面但又隱身在民宅中,加上不明顯的招牌,一不注意很容易就會錯過。但因為我常常經過這條街,從外面很難看清楚店裡面到底有沒有客人,看著人潮不比其他二家店來得熱絡,招牌上又掛著「饊子餅」、「啥鍋」這二個陌生的菜品,不禁也讓我對這間小吃店感到好奇。回來查了查古哥大神,發現評價竟有4顆星相當不錯耶,於是就找個機會去嚐鮮啦!

一合居位在高雄前鎮區民裕街上,其實距離我上一篇分享的Awake Coffee也不遠。從捷運獅甲站步行前往的話僅需要10分鐘,再者,不想走路的話,也可以從捷運站租YouBike腳踏車,一合居對面的公園就有YouBike站點可以借還車,也相當方便哦。

原本還心想一合居的客人並不多,但當天到店內用餐時發現居然客滿,而且也有蠻多是來外帶的客人,才發現原來一合居是有人潮的,是我有眼不識泰山啊!在外面等待的同時,就先來看看菜單吧。


▲一合居有幾樣簡單的小菜,直接在菜單上畫記即可。


▲拍這張照的同時還不曉得是什麼食物,後來才知道它就是「饊子」本人啊。

一合居的定價和一般麵店差不多,我們點了酸辣湯餃、牛肉麵、幾樣小菜和牛肉饊子餅。

第一盤上桌的就是令人好奇的饊子餅。

「饊(ㄙㄢˇ)子餅」又可稱為「寒具」,是一種油炸的麵食,為中國北方傳統風味小吃。相傳晉文公為了紀念介子推而下令寒食節禁煙火,無法使用煙火的期間就只能吃寒具,於是饊子、麻花之類的油炸麵食便成為寒食節中既好吃又方便儲存的食物,因此便被冠以「寒具」的美名伴隨著寒食節流傳下來。

而這饊子的美味,就連詩人蘇軾也為了它作了一首題為《寒具》的詩:

「縴手搓來玉色勻,碧油煎出嫩黃深。夜來春睡知輕重,壓扁佳人纏臂金。」

讀完了這首詩,你是否也能感受到在詩人筆下的饊子是多麼地美味,光是這三言兩語便能將這道美食形容的令人垂涎欲滴啊!

牛肉饊子餅
饊子餅有蔬菜、豬肉和牛肉三種口味,我們點的是牛肉饊子餅。
牛肉饊子餅是以烙餅刷上些許甜麵醬,再舖上生菜、大蔥和牛肉,最後放上一整個饊子捲起來後再切成四等份。
外層的烙餅薄嫰鬆軟,饊子則又酥又鬆,一口咬下就碎裂在嘴裡,有點像是超細版的油條但又不像油條般油膩,而是更加爽口細膩,配上裡面微濕潤的甜麵醬和生菜讓饊子餅吃起來也不會太乾。厲害的是饊子雖然是油炸物但卻清爽不油膩,整體吃起來口感清爽豐富很涮嘴,只是牛肉的存在感好像被這豐富的口感給蓋過去了,但仍是一道令我感到驚豔的美食!

小菜
點了滷花生、滷蛋、海帶以及豆干,要不是友人阻止怕吃不完還真想每一樣都來一份。小菜們滷得入味但又不會過鹹,特別喜歡他們的小菜不會滷得過頭變乾而是保有彈牙濕潤的口感,咀嚼中還透出淡淡的八角香。

酸辣湯餃 
看看這碗只見料不見湯就可以知道這是碗配料相當多的酸辣湯餃。裡面有七顆水餃,筍絲、木耳、豆腐給的量不少,吃這一碗相當有飽足感,也有一種吃到均衡蔬菜的自我安慰感。
水餃的麵皮是屬於較厚的,但可能水煮過久有稍微軟爛是比較可惜的地方,湯的調味則比較溫馴,沒有太酸或太辣,如果吃重口味的可能就要自己再添加調味料了。

說到調味料,店家的蒜茸醬油還真不錯!蒜頭切得小小塊,蒜香充分融入醬油裡,蒜茸也滲入醬油的鹹香,口感脆韌甘甜清爽開胃,就算單吃蒜頭也很好吃。如果你有吃水餃的話,記得不要忘記加這一味。

牛肉麵
麵條是採用拉麵中的細麵,不會過於Q彈難咀嚼但又保有彈牙的口感。牛肉塊大小適中,是屬於瘦肉較多的部位,所以吃起來不會有入口即化的感覺,而是軟嫰中帶有一點咬勁。湯頭則為偏較清淡的紅燒口味,不辣但有略偏甜了一點。記得之前常聽北部人說南部的食物都偏甜,身為南部人的我一直沒有這種感覺,可能已經習慣南部的口味,但這碗牛肉麵第一次讓我有感覺到甜的滋味大概就真的是蠻甜的了。

這一餐裡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饊子餅,裡面的食材雖然簡單(但其實饊子的作法相當費工)不過吃起來清爽而豐富的口感有獨特的美味,是我會想再回訪一合居再一嚐的料理,下次也想嚐嚐看蔥油餅,至於麵食類的話就是看個人喜好囉。

高雄 前鎮 一合居 [ FB ]
地址:高雄市前鎮區民裕街47號
電話:07-535-5413
營業時間:午餐11:30~14:00
                   晚餐17:00~20:00
休息日:星期日

更多相關文章:
高雄 前鎮 Awake Coffee 獅甲捷運站 藏身於巷弄溫馨的咖啡店
屏東 車城 四重溪溫泉公園 無料足湯 日式風情散步小徑
屏東 車城 後灣 美麗海灣 宛若遺世獨立的小漁村
屏東 恆春 一杯咖啡 南洋風味獨創料理溫馨餐館
屏東 恆春 小觀山鹹粿 最單純的傳統美味 最自然的美麗海景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