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 鼓山 叁。食壹 CANTEEN 哈瑪星巷弄中的老宅餐廳

近年來駁二藝術特區是高雄相當熱門的觀光景點,但其實再往西邊走一點,跨過舊打狗驛故事館來到哈瑪星這一帶也相當精彩。

高雄市政府自104年起,針對具有特殊歷史風貌的老屋,透過建築本體及外部環境改善、室內裝修以及經營等補助方式,促進街區再生。除了讓更多人認識老屋的美好,更是保留了老屋現況背後的文化與歷史。而這次到訪的「叁。食壹CANTEEN」即是其中一棟由老屋轉變活化成新生命的餐館。

叁。食壹Canteen位於高雄市哈瑪星的一處小街裡,這一帶的街道大部份都偏狹小,開車進來會比較不方便停車,比較建議將車子停放在西子灣捷運站附近的停車場再步行過去。若是騎機車可以將機車暫停在店門口。

而此次我們選擇搭乘捷運,從西子灣站1號出口往左轉麗雄街步行約2分鐘即可到達。用完餐還可到附近的哈瑪星貿易商大樓、舊三和銀行等景點走走逛逛,來場悠閒愜意的午後漫遊。

叁。食壹是重建於二戰後1946年哈瑪星的街屋,為二層樓的加強磚造建築。屋子牆面以洗石子為材料,外觀則以簡潔內斂的水平線條為主,符合戰爭前後低調的興建風格。長形的窗框都是木製,整修時也保存了一部份5、60年代盛行的壓紋玻璃妝點在老屋內。二樓室內則為日式格局,以木製拉門將空間一個個隔開。

一樓的大門還保有舊時的木門以及鐵門,當轉動門把推開那扇有歷史感的大門時,彷彿在那一瞬間掉進了舊時時光。

一踏進屋內又會被色彩繽紛的家俱裝潢搶奪視線。原來承租這棟老屋的叁食壹負責人原先就是從事室內設計,因此在整修老屋時,除了希望能傳承老屋與老屋的區域歷史之外,也希望為老屋點綴出新生命,讓這將近百年的老空間裡擁有一顆年輕的心臟與血液,再繼續屹立50年、80年以上。

這棟老屋最初在哈瑪星貨運興盛時,一樓作為貿易行,二樓則作為自家人起居空間。目前一樓對外經營餐廳,二樓則是保留原有日式格局並稍加調整後作為工作室或研討空間使用。

屋內還可看見原有的舊木櫃以及木造樓梯都被保留了下來,因為整修而拆下來的木框、海棠玻璃也成為了傢俱的一部份。保留了日式的屋架再以鋼梁作補強,並漆上了多彩顏色和屋內繽粉的設計相呼應。

這一處空間是整間店裡我最喜歡的一個角落,它就在木梯下,背面椅靠著舊時木櫃,和煦的陽光從長窗灑落,看著街道行人來來往往,想像著他們的日常,是一處很適合放鬆的座位。不過礙於要用餐的關係,我還是選擇到桌椅區會比較方便用餐。

店內還設計了一處小市集,就在通往2樓樓梯口一個不顯眼的位置。角落裡擺放著老闆收藏的古物,還有各式色彩繽紛的陶瓷花盤,上頭都有標示價錢,喜歡的話可以順便買回家哦。

這天選擇平常日中午來訪,客人不多還有許多座位任我挑選,特別選了一處餐廳最深處的位置,大概是因為被這片沈靜而優美的窗花所吸引。而這扇木窗望出去的風景就是這棟老屋的庭院,也是通往餐廳廁所的地方。從庭院還可以抬頭一窥老屋2樓的露臺。

每一家商店的名稱都有一個緣由,叁。拾壹也不例外。因為老闆和老闆娘以及他們的愛犬生日剛好都與11這個數字有關,三位家人有三個11,因此取其意象就將店名取為「叁。拾壹」。

最初開店的想法是希望來到老屋的客人可以放鬆的坐下來休息,因此僅提供簡單的飲品、麵包等輕食類。後來有越來越多客人來到這裡希望有正餐的需求,漸漸地則有提供飯食類的套餐或溫沙拉等,讓想要吃飽或吃巧的人客都有得選擇。而且餐點訂價我覺得以目前的早午餐店或咖啡店來說算是相當平價,口味也還不錯。

這天我們點了迷迭香雞腿排檸香蔥鹽豬肉這二個特餐,再加59元升級為套餐(當日湯品、甜品、40元飲品任選)。餐點內容除了主菜不同之外,配菜都是相同的,每一盤配菜各自一缽一缽的擺放像是日式簡餐,搭配的白飯則是營養的糙米飯。

迷迭香雞腿排
雞腿排肉質屬於較結實帶有Q嫰的咬勁,肉質細緻在咀嚼中還透著淡淡迷迭清香,鹹甜鹹甜的醬汁包附著雞肉,不會過於油膩或過鹹,搭配越嚼越香甜的糙米飯吃起來相當滿足。不過糙米飯的份量略為小碗,對於胃口較大的人來說可能會有點不足。



檸香蔥鹽豬肉
豬肉片層層疊疊的像座小山丘,肉量蠻澎湃的很適合愛吃肉的肉食控們。豬肉使用的是豬五花,富含油脂吃起來相當軟嫰好入口。只不過吃第一口的感受並沒有感覺到檸香的滋味,直到吃到接近盤底才發現被肉片淹没的洋蔥絲裡清甜鮮脆還帶有檸檬的微酸和清香,搭配肉片一起食用剛好可以一解吃太多豬五花的油膩感。

配菜裡的涼拌鮮脆蔬菜淋上了香氣濃醇的胡麻醬,佐上柴魚片香令人十足開胃。

百頁豆腐佐上淡淡的薄醬油Q軟有彈性。

蒸蛋的質地雖然不像茶碗蒸般水嫰柔軟,但仍不減它細緻滑嫰的口感。香濃綿密的蒸蛋和蝦卵一起入口,在嘴裡逼逼啵啵的口感也蠻有趣的。

這次套餐裡的每日湯品是味噌湯,味噌不死鹹,是走清爽淡雅路線,但我個人還是希望可以再濃郁一點會更好喝啦。

套餐的甜點是我在這餐裡較難定義的甜品,因為吃起來不像奶酪,比較像是牛奶凍的質地但又嚐不到太多奶味,搭配上果醬的清甜,不會過於甜膩,是一道吃完清爽無負擔的甜品。

套餐點了一杯玄米鮮奶茶以及藍莓果花茶,都是半糖少冰。
玄米鮮奶茶有玄米穀物的醇香,可以滿足香醇濃郁的味蕾,不過半糖有稍微略甜了一點,不喜歡太甜的可以再減少糖度。藍苺果花茶本身帶酸度,點了半糖酸酸甜甜的滋味恰恰好,喝起來清爽解膩嘴裡充滿莓果香。

這天在老屋的獨特氛圍裡享受了一頓愜意的午餐,餐點的調製不會過於重口味,吃完輕鬆無負擔。美味而平實的定價也讓每個人都能輕鬆地來到老屋裡坐坐。
很開心哈瑪星一帶的老屋漸漸被重視而開始被保留、活絡了起來,讓我們還有機會可以在這舒適的老房子裡感受舊時回憶,品嚐一份美味的感動。
如果你來到駁二或西子灣一帶想找個地方歇歇腳、吃個飯,不妨來到「叁。拾壹」,或許你也會喜歡上這樣的老式空間。

 

高雄 鼓山 叁。食壹CANTEEN  [ FB ]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麗雄街13號
電話:07-531-5431
營業時間:11:00~21:00
休息日:星期二、星期三

更多相關文章:
高雄 鼓山 哈瑪星貿易商大樓 見證高雄駅前輝煌歲月
高雄 前鎮 一合居 饊子餅 北方麵食小吃店

高雄 前鎮 Awake Coffee 獅甲捷運站 藏身於巷弄溫馨的咖啡店
屏東 恆春 一杯咖啡 南洋風味獨創料理溫馨餐館
屏東 恆春 小觀山鹹粿 最單純的傳統美味 最自然的美麗海景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