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繩 隱身在都市叢林裡的 琉球八社 末吉宮

此行(2017年)的最後一天,原本就打算輕鬆慢活,所以只安排在單軌電車站附近的點走走看看。由於事前也沒特別做什麼功課,想說末吉公園就在電車路線的旁邊,裡頭還有座琉球八社之一的末吉宮,應該還值得走走看看吧。網路上關於末吉公園的介紹不多,我節錄一段回到臺灣後,在網路上找到有關公園的簡介:

在那霸新都心就可以感受到於叢林徒步的公園,雖然是處於都心位置的綠色公園,但是由於本身屬於縣市鳥獸保護區,所以可以享受探索亞熱帶自然地樂趣。以林中的神社為目標,感受叢林探險的快感吧。此外在有流水的地區,棲息著只有沖繩周邊地區才能看到的螢火蟲,每當5月份到7月份期間19點到20點會有夢幻般的光芒舞蹈在空中,讓您回味無窮。這裡還有日本最早開花的櫻花的標準樹種,一月份就能看到綻放的鮮花。

沒錯,公園的確就在那霸市區裡。但公園是屬於鳥獸保護區而且夏天還能看到螢火蟲,我是回來查了以後才知道的。難怪公園裡到處充滿著熱帶植物如同森林般的自然景觀,一點也不像在市中心裡的感覺。公園的地形南北兩邊是山丘高地,中間是山谷有條溪流橫貫東西。從「儀保饅頭」那過來的話,是順著公園的東南側入口走進公園的。

也許是剛下了一場大雨的關係,走進公園時除了我們,幾乎看不到其他的人。而且一走進公園,就像走入墾丁國家公園風景區裡一樣,除了步道之外,幾乎很少有人造的建築景觀,跟我認知在都會區裡的公園完全不是同一個概念的。

我們的目標「末吉宮」(註一)是在公園最北邊的山頂,我們必須先往下走,越過中間橫貫的溪流之後,再接著往上爬才能到達。在往下走的過程中,雖然地上是濕的,但因為有水泥構築的步道其實還算好走,一路上我們還覺得在市區裡能有這麼自然的景觀真的好幸福。也因為剛下過大雨的關係,公園裡那條溪流頓時成了滾滾黃流,遠遠就能聽到轟轟的水流聲。

▲進入公園後一路下坡,周遭綠蔭環繞空氣清新,感覺好舒服啊。

▲原本應該清澈的小溪,因為剛下了場大雨瞬間成了滾滾黃流,頗為駭人。

過了橋之後,我們走到了「劇聖玉城朝薰生誔三百年記念碑」(註二)前的廣場,這時才在涼亭裡看到坐了個年輕人在休息喝水,大夥本也想找另一個涼亭歇歇腳,無奈其他的涼亭都在維修中無法使用。看到接下來都是一路的上坡,此時,小C終於忍不住說:「我的腳痠死了,我看我在這上個廁所,然後坐著休息一下等你們好了。」我回頭看看小T,「那你還要走上去嗎?」我問,「既然都來了,就去看看吧!」小T都這麼說了,那就爬吧!


▲劇聖玉城朝薰生誔三百年記念碑,由此之後要一路往上爬。

沒想到後面的路,才是真正考驗的開始。一路上坡不說,為了保留原始的景觀,地上早年由硓咕石鋪設的登山道也長了許多青苔,下過雨之後硓咕石步道異常地濕滑,再加上它是斜坡道,有時必須學猴子一樣用四肢爬行避免跌倒,不難想象待會要下山時,難走的程度只會比上山時更危險更容易滑倒。更可怕的是,這一路上除了我跟小T,再也沒看到其他的人在路上,若真的發生意外,可能得等到山下的小C發覺有異才會上來找人了吧。

▲走在這茂密的樹林,一直懷疑自己是否有走錯路,這真的是都心裡的公園嗎?


▲看到末吉宮跡石碑,這才放心方向是正確的。往末吉宮要由左邊這條小路前行。

這樣一路從「劇聖玉城朝薰生誔三百年記念碑」那裡開始連走帶爬,走到身上的T恤都濕透,花了二十多分鐘終於看到一棟紅色的建築物,原來是「末吉宮社務所」,轉個彎再接著往上走,末吉宮總算出現在我們眼前啦!!可惜當天末吉宮的寺門沒開,社務所也是關門大吉,因此無緣看到內部的陳設。


▲需爬上這一段陡峭的石坡路,右手邊即可看到末吉宮社務所。雖然不是特別難走但回程的下坡路還是要很小心才行。


▲末吉宮社務所,走到這裡表示末吉宮快到囉。


經過末吉宮社務所之後,最先出現的是位於末吉宮下方的石牆拱門。


▲由右邊的階梯走上去。


▲隱身在樹林裡的末吉宮,遊客不多,反而多了一份神秘與清幽感。

站在末吉宮的制高點,遠遠還能看到單軌電車的高架橋,但為何我有種遠離文明的時空感呢?剛剛走那一段路,真的感覺我們離那霸市區好遠好遠,遠到有如穹天僻地的荒涼感,明明我們剛剛就還在買好吃的儀保饅頭啊!

▲從末吉宮往市區眺望,明明單軌電車就在不遠處,卻有遠離現代文明的錯覺。

稍事休息之後,走下來當然又是一場驚險,當我們下來跟小C講述著我們剛剛所經歷的事,換來的是一句:「還好我剛剛沒跟你們一起上去。」正在興災樂禍的同時,小T漸漸覺得大腿開始不舒服了,幸好當時還沒痛到影響走路(聽說當事人回到臺灣後「掰咖」了五天耶!)。

▲看看下山時的坡度,又加上下過雨的石頭路,擔心一不小心腳滑滾落,只好小心翼翼連坐帶爬的步步慢行。

沒想到,原本計畫最後要輕輕鬆鬆的一天,卻被末吉公園這個意外的大自然洗滌了身心靈,感恩Sea Food!讚嘆Sea Food!有機會我一定會再去走走的,只是絕對不要在下過雨之後…

(註一)末吉宮在琉球王朝時代被稱為「首里社壇」,位於末吉公園的山頂上,登山前往神社參拜的途中,被沖繩群島上特有的熱帶樹林所圍繞,還能一邊遠眺那霸市區的景色。大殿是以具有獨特的石造工藝而聞名,二次世界大戰前還被指定為國寶,然而在戰爭中受到波及,目前的社殿多為戰後所重建的。而這裡也以攀上步步高昇的石階祈求精進學業、技能才藝而聞名。

(註二)向受祐(1684年-1734年),和名玉城親方朝薰,琉球國第二尚氏王朝的一名士族。他是琉球歷史上著名的音樂家,曾創立了琉球特有的舞劇組踊。

向受祐是尚真王第三子尚韶威(今歸仁王子朝典)的後裔。1692年向受祐繼承了祖父的玉城間切總地頭。在1704年至1715年,向受祐曾奉命多次赴薩摩藩和江戶,並受到薩摩藩藩主島津吉貴的賞識。1715年擔任尚貞王逝世七年忌的踊奉行一職。

1718年,因中國冊封使來琉球,向受祐奉尚敬王之命,任迎接冊封使的踊奉行,參考了日本藝能,並跟隨湛水流音樂家向日長(新里親方朝住)學習了歌三線,創立了琉球特有的舞劇——組踊。次年,由他創作的組踊《二童敵討》、《執心鐘入》上演,受到了中國冊封使徐葆光的讚賞。1734年逝世,享年51歲。其墳墓在今浦添市前田。

回沖繩行腳全文目錄 ]

沖繩 末吉宮
MAPCODE:332 201 47*68
地址:〒903-0801日本沖縄県那覇市首里末吉町1丁目8

更多相關文章:
想去沖繩自由行先來看這篇
2017沖繩自由行 虎航直飛 五天四夜自駕行程報你知
閒聊沖繩歷史~讓沖繩之旅更知性
沖繩 首里名物 ぎぼまんじゅう 儀保饅頭
沖繩 琉球八社巡禮 金武觀音寺 日秀洞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