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繩 琉球八社巡禮 普天滿宮 一窺神秘能量鐘乳石

一早到OTS順利取車後,一行人便快速的搭上車,輸入這次旅行第一個行程的MAPCODE,要這麼分秒必爭是因為我們今天要從那霸市區一路向北到沖繩本島的最北端。

第一個行程,我們來到了傳說中有著神秘能量的「普天滿宮」,供奉著普天女神、日神、天神、地神、龍宮神等神明,相傳對姻緣求子極為靈驗的神社。希望可以藉著這股能量讓我們這次的旅程平安順利。

位於宜野灣市的普天滿宮也是琉球八社之一,從OTS新都心DFS租車點到普天滿宮車程約是30分鐘,前提是在不迷路的情況下,因為其實普天滿宮我之前來過2次了,雖然有導航的輔助但不熟路況的關係還曾經差點直闖美軍基地,哈哈。有前2次的經驗,所以我這次非常地注意路況,要挑戰不迷路一次達陣,不然就醜3了啊!

希望有計劃要自駕去普天滿宮的旅友們看到我這篇小小的分享,可以順利到達,別走太多冤枉路吶。

跟著導航的指示來到普天滿宮附近時,建議在到達前200公尺稍稍放慢速度並切換到外側道,因為在過了這個天橋後的第一個路口往左轉就會到達普天滿宮,雖然在路口有普天滿宮的指標,因為普天滿宮的大門實在太不顯眼,若是速度太快或是沒有注意很容易就錯過了,在臺灣我們還可以右轉右轉再右轉找到原路,但在沖繩我左轉左轉再左轉結果是迷了路還差點闖入美軍基地,哈,在人生地不熟的國外駕車還是小心慢行為上。

過天橋後靠左邊走普天滿宮就會出現在眼前啦,不要懷疑,他們的停車場就從鳥居的右邊小小的斜坡路上去。

普天滿宮的對面就有一家著名的KING TACOS普天間店,如果是接近用餐時間來的朋友們也可以考慮在這邊吃飯,不過我們此行已安排在KING TACOS金武本店吃午餐,所以這間就PASS啦。

從斜坡上來最先到達的這個停車場車位不多,若是停滿了可以再往前跟著指示到後面的停車場。

停好車後再延著停車場出入口走下來,按照日本參拜神社的禮俗,進入神社前要在鳥居前微微點頭再穿越鳥居以示敬意,進入鳥居後就代表進入神聖的領域,就盡量不要大聲嘻閙。穿越鳥居的參拜道中央是神明的通道,我們凡人就盡量靠左或右行走吧。

在參拜前要在手水舍先潔淨一下身心。

手水作法:(以下動作請以一瓢水完成)
1.先用右手拿杓子取水後清洗左手。
2.再換左手拿杓子清洗右手。
3.然後再換回右手拿杓子在左手裡倒一些水來輕輕漱口。(不要以杓子直接觸碰到嘴巴,也不要把水吞下去了。)
4.最後把杓子直立,讓剩下的水延著握柄流下清洗握柄。

潔淨身心後,接下來我們就可以走向拜殿進行參拜了。
在日本神社參拜的順序步驟大至如下:
1.輕輕一鞠躬後將香油錢投入賽錢箱裡。(金額不限,日本的5圓在日文發音中與「緣」同音,所以日本人也常以5圓做為香油錢,或是投入多枚5圓代表「緣上加緣」的喻意。)
2.搖鈴向神致意。(普天滿宮沒有搖鈴所以省略。)
3.站定後再鞠躬2次。
4.然後在胸前拍2次手。
5.接著合掌心裡默唸自已的姓名與地址,以及訴說願望。
6.最後再深深一鞠躬。

日本參拜的步驟對我們這些阿豆仔好像感覺有些複雜,但我相信帶著虔誠莊重的心參拜,即使步驟有些錯誤神明也不會跟我們這些凡人計較的啦。XD

參拜後如果想買御守可到拜殿的左側祈願受付處購買,個人覺得這裡的御守比波上宮的好看。

來到普天滿宮千萬不要只來參拜後買買御守就走人了唷!還有一個神秘能量地點一定要去參觀的,就是位於院內下方的鐘乳石洞,但這不是隨隨便便就可以自行走入參觀的,如果要參觀就在賣御守的祈願受付處跟神女表明後,神女會拿一張表格請你填寫,只需填寫代表人姓名、地址以及同團人數即可免費參觀,直接以中文填寫也是可以的,填寫後交給神女,在一旁稍候,神女會提醒入內是不可以拍照攝影的,參觀時間限時30分鐘。

進入鐘乳石的入口就在前方有保全連線的大門中,填寫表格後就在一旁等待神女帶領我們進入。

約莫等了5分鐘,神女就來帶領我們,跟我們一同進去的還有一對日本情侶,跟在神女後面大家似乎都不自覺得靜肅莊重了起來。

入內之後禁止拍照攝影,但我不確定是在進入大門之後開始禁止,或是進入鐘乳石洞後禁止,為了慎重起見我在進入大門後就將相機關閉了,以下就簡單述說我的參觀心得,實際感受就請旅友們親自來走一回了。

在進入大門後,右手邊展示著從鐘乳石洞挖掘出的遺物和動物化石,經過這短短的通道後會走上一小段階梯,階梯的正前方牆上有一個小小鳥居,在這裡稍稍鞠躬示意後再往前走下階梯就會到達鐘乳石洞,然後神女就會離開,若參觀完後就自行按原路走出去回到受付處即可。

當鐘乳石洞呈現在眼前的時候,大家內心都暗暗發出了讚嘆的聲音,就連日本人也一直說「使勾椅~使勾椅」(很好、很讚、很厲害的意思),很難想像就在人車熙攘街道不遠處的地底下藏著別有洞天的鐘乳石洞。鐘乳石洞的左右二側還有深淺不同的洞穴也可以走進去參觀,這裡雖然不像玉泉洞這麼寛闊壯觀,但在這裡靜謐的氛圍中感受的心情是截然不同的。至於是什麼樣的感受,有機會的話請大家自身來感應一下普天滿洞穴的神秘能量。


入內禁此拍攝。此張照片源於官網http://futenmagu.or.jp/


位於拜殿後方的正殿。前往鐘乳石洞會經過。

回沖繩行腳全文目錄 ]

沖繩 普天滿宮 官網請點我 ]
MAPCODE:33 438 615
地址:〒901-2202 沖縄県宜野湾市普天間1-27-10
電話:098-892-3344
鐘乳石洞參觀時間:10:00~17:00

更多相關文章:
沖繩 琉球八社巡禮 金武觀音寺 日秀洞
沖繩 隱身在都市叢林裡的 琉球八社 末吉宮
沖繩琉球文化王國玉泉洞 沖繩最大鐘乳石洞 體驗傳統文化
沖繩 充滿能量的 濱比嘉島 (浜比嘉島)
沖繩 世界文化遺產 齋場御嶽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