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繩 安里八幡宮 琉球八社巡禮

自從今年3月到沖繩自駕旅行回國後(遊記請點我),拜樂桃航空今年新增高雄直飛沖繩之賜,時隔短短的3個月,我又再度踏上我的「故鄉」沖繩。這次完全是為了參與樂桃航空開航的新鮮感,所以這次回鄕定調為3天2夜快閃行程—沖繩快桃。

想看這次快閃行程我們去了哪裡,請看此文章:沖繩快桃 三天二夜 樂桃航空高雄直飛沖繩初體驗

樂桃航空從高雄出發到達沖繩時,已經接近下午4點。出關、搭接駁車再轉搭單軌到飯店(東橫INN Omoromachi站前)Check In之後也已經是下午5點多了。深深覺得這次的快閃行程時間很寶貴,一刻都不想浪費,而「安里八幡宮」距離我們下榻的飯店(東橫INN Omoromachi站前)步行約只要9分鐘,Check In之後行李丟在房間就可以利用傍晚的這段時間去探訪一下。

「安里八幡宮」可以搭單軌到Omoromachi站,或是從安里站、牧志站步行大約都是7~8分鐘左右。若你覺得造訪琉球八社是沖繩旅遊的樂趣之一,該神社就位在那霸安里市區內,即便旅程不是開車,作為搭乘單軌電車旅遊的景點也是一種不錯的選擇。


▲安里八幡宮就位在三個單軌站之間,步行時間都差不多。唯獨要注意,若是用google導航可能會帶你走小巷弄。

前往安里八幡宮的路上,我們跟著google導航從車水馬龍的大馬路彎進只有二台車寬的小路,四周都是民宅住家,一路上人車很少顯得相當悠靜,很難想像和熱閙的新都心也不過是距離幾分鐘的路程而已。而安里八幡宮就隱身在這寧靜的社區裡,被水泥建築物包圍著。


▲前方紅色屋瓦即是安里八幡宮。雖然是隱身在社區小路裡,但跟著google導航走也不會太難找。

「安里八幡宮」隸屬於「琉球八社」之一,也是琉球八社之中唯一祭祀八幡神(応神天皇、玉依姫命、神功皇后)的神社。

相傳在琉球王國時代,第一尚氏王朝的尚德王率兵出征奇界島(現今的喜界島)途經安里村時,尚德王搭弩張弓,仰天祝曰:「若我得平奇界,一矢射鳥落;若平不得,又射不得。」 果然射中飛鳥掉落於地。尚德王很高興,於是率領五十餘艘的軍船從那霸港出征時,在海上拾獲一個巨鐘,尚德王認為這是八幡神所賜,所以將巨鐘載於軍船,果然成功征服拿下奇界島。凱旋回國後為了感謝八幡神的庇佑,便在飛鳥落地的地方建立神社以祭祀八幡神,又建立神德寺作為安里八幡宮的別當寺,並將拾獲的巨鐘懸掛於此。(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維基文庫

在了解這則故事之後,巡訪安里八幡宮更增添了幾分神話色彩呢!


▲這裡也有小小的手水舍。


▲一旁還有一口小井,擺放著祭祀香爐。


▲神社的後方有一處廢棄的房子,也讓我們很好奇房子的前身是作何而用。


▲神社的右側是一間保育園(託兒所)的遊戲場地。


▲從八幡宮往外望出去,八幡神守護著人民的幸福安康,也鎮守著國家。

安里八幡宮的別當寺「八幡神德寺」就位在神社前直走步行約1分鐘的距離。這裡顯得格外悠靜莊嚴,我們也不知道能不能入內參觀,只能駐足在門外拍拍照片。至於傳說中在海上拾獲的巨鐘是否還懸掛在寺內就不得而知了。(其實我們到訪之前還不曉得有這麼一段歷史傳說,還以為這裡像是日劇「朝九晚五」裡男主角繼承住持的那種佛寺。在了解這段歷史典故之後,還真覺得我們當時真的是有眼不識泰山啊!)

同樣身為琉球八社之一,安里八幡宮的名氣雖然不如 波上宮 的聲名大噪,但在了解安里八幡宮的歷史傳說後,相信走訪到安里八幡宮會帶給你和波上宮不一樣的感受哦!若你對琉球八社沒太大興趣的話,其實看看這篇遊記也就夠啦!

回沖繩行腳全文目錄 ]

沖繩 安里八幡宮  官網請點我 ]
MAPCODE:33 188 048*18
地址:〒902-0067 沖縄県那覇市安里3丁目19-14
電話:098-868-3697
營業時間:全日開放

更多相關文章:
沖繩快桃 三天二夜 樂桃航空高雄直飛沖繩初體驗
2018沖繩 5天自駕旅行-沖繩最北端之國境
沖繩 波上宮 琉球八社之首 佇立在崖上的神社
沖繩 琉球八社巡禮 普天滿宮 一窺神秘能量鐘乳石
沖繩 隱身在都市叢林裡的 琉球八社 末吉宮
沖繩 琉球八社巡禮 金武觀音寺 日秀洞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