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 鼓山 哈瑪星 登山街60巷歷史場域 時空廊道溜滑梯

上一個景點參訪過武德殿之後,接著可以順遊的景點就是位在不遠處的「登山街60巷歷史場域」。登山街60巷歷史場域這名字聽起來可能很多人不熟悉,但若說到「壽山超長溜滑梯」這紅極一時的景點,大家應該就知道在哪裡了吧!

登山街60巷歷史場域是一處「古道與水道交會的歷史場域」,一條史溫侯、劉銘傳、日本裕仁皇太子都曾踏過的古道,匯集了清領、日治與戰後移民特色的歷史場域,而在這古道裡蘊藏著一條靜靜流淌的水道,數百年來從未斷絕,也見證了哈瑪星在高雄發展史上重要的歷史地位。

如果你也跟我們一樣由武德殿出發話,往西邊走(西子灣隧道口方向)步行約200公尺,或是面對西子灣隧道口往右登山街方向步行約100公尺,就可看到路口電線桿上有著登山街60巷歷史場域的指示牌,依著指示牌走過民宅街弄小巷,大約100公尺左右就可到達登山街60巷歷史場域。

哈瑪星是一處填海造陸的海埔新生地,在這之前哈瑪星原本是一片海域。南壽山的山腰蘊藏著一處湧泉地,山泉水流經登山街60巷,也隨著山溝流向打狗潟湖,1864年打狗正式開港後,這裡便成了商船取得淡水的地方,而這片被壽山環抱的淺海灣便被取名為「打水灣」。

1864年,英國領事史溫侯當時在哨船頭取得一塊土地永久租賃權,原本預計在此地作為英國領事館用地,但後來評估不適合後,便將土地轉贈給在打狗的外國人社群作為墓園使用,建造「外國人墓園」。

1886年,臺灣首任巡撫劉銘傳為強化打狗港防務,於壽山興建大坪頂砲台,1889年向英國採購的3尊阿姆斯壯後膛砲,以船運至哨船頭碼頭,再以人力沿著登山街60巷的石階古道,將拆解的大砲搬運上大坪山再進行安裝。

1905年,壽山半山腰上建有一座壽山館(原名貴賓館),是作為日本皇室貴賓來訪打狗時的住處。1923年皇太子裕仁親王來訪視察高雄,也曾由登山步道踏上壽山俯瞰壯闊港景,爾後古道遂成為人民休閒登山攬勝的「展望道」。

1998年撥給中山大學作為校地。

順著登山街60巷街道,我們先來到了一處廣場,這裡是二戰期間為了因應高雄港擴充以及太平洋戰爭,約於1938年間在外國人墓園上建造了汽車道路、駁坎、兩處石砌平台、高雄築港出張所所長官舍與工務係長官舍。

所長官舍位於上方平台(現為中山大學職務宿舍乙棟),而我們所在的廣場即為工務係長官舍的位置,現址並沒有遺留建物遺跡,但是在基地東側尚留有一座採用「谷積法」堆建的防空壕;基地西側新建造的仿日式建物則是公共廁所。

隨後,我們在公廁後面發現一條差點被雜草叢生掩沒的小階梯,由此階梯可以通往山城聚落的記憶,回來仔細查看地圖,原來一旁還有一座緊臨著民宅的階梯即是壽山清代古道,此古道即是運送阿姆斯壯後膛炮至山上的古道。


戰後,日本軍民遣返日本,原先在登山街60巷場域的日軍營舍與築港出張所官舍由國軍及港務局接管,而這片山坡地則迎來了一批新成員,第一批為防砲部隊眷屬,後來遷入的有的來自浙江,有的來自湖南及湖北。1977年賽洛瑪颱風吹垮山城聚落裡的簡易房舍,災後重建房屋,遷入第四批來自澎湖、台南縣人,以鼓山漁市場或漁船工作為主的城鄉移民,在同個場域,不同時空,交疊著各種人生的故事,而形成了這片山城聚落的記憶。

目前古道西側聚落仍完整保存,東側建物則大部份已拆除,僅留下局部牆、柱及花磚。

山城聚落記憶旁的階梯可下接到清代古道,上接到中山大學職務宿舍乙棟,也就是高雄築港出張所所長官舍舊址。這條石砌步道研判是二戰期間美軍轟炸時,做為高雄築港出張所所長由官舍通往壽山山麓戰時指揮所的快速道路。

▲硓𥑮石排水道。

▲由便道上欣賞溜滑梯在空中畫出優美的曲線。


▲中山大學職務宿舍乙棟。

此排水道為兩側及底部共三面為咾𥑮石砌面的水道,由1938年高雄築港出張所官舍坡地工程施作。
原先此水道與上方的天然山溝相接,但因後來的退伍軍人在排水道上面建房子,大雨來時排水道的水流湍急,經協調政府部門後截斷上方排水道,並將雨水引流至登山街60巷新做的路邊排水溝,因此這排水道已沒有水流經,但仍保留此具有歷史的咾𥑮石排水道。


▲清代古道旁咾𥑮石排水道仍有潺潺流水。

步道接至溜滑梯的起點,不過前方幽靜的步道小徑更吸引我前往,我打算再繼續隨著步道拾階而上,回頭再來看看這超長溜滑梯。

▲由步道山坡上俯瞰西側聚落。


這天挑選平常日到訪,疫情加上暫停開放溜滑梯,來訪的旅客聊聊無幾,慵懶的午後,古道上的貓也打起盹來,速速拍照離開就不擾“貓”清夢啦!

古道越往上走,東側聚落被部份拆除所遺留的牆、柱及建物遺跡等更加明顯,像是有著摟空花磚的階梯,以及舊式浴缸、磚牆等,在在都顯示著聚落裡生活過的痕跡。

當時居住在這裡的山城居民的飲用水就是來自山上流下來的山泉水,泉水終年不斷,約1991年才改用自來水。

山泉水引水位置,在東側山坡、靠近千光路下方,有一座日本人興建的蓄水池,蓄水池由4個小池子連在一起,將壽山館上方山坡的湧泉水以鐵管引流至此蓄水池,再另用鐵管連接至山下,供應西子灣防空隧道群及哈瑪星居民取用,二戰期間也做為戰備用水使用。蓄水池為了方便清理雜物原先是沒有蓋子的,中山大學為了防止意外,2013年便將其加蓋封頂。

登山街60巷是壽山大坪頂炮台與哨船頭雄鎮北門之間的清代古道。1912年哈瑪星完成填海造陸,住進了大批日本人,登山街60巷由早期的軍事古道成為了日本人假日休閒登山攬勝的「展望道」。

而這個平台景觀視角,即是1923年日本裕仁皇太子居住在壽山館時所看見的高雄港景象。

經過山城聚落遺跡,我們順著山坡旁的木枕小路下山,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遊客稀少疏於整理,這裡的步道與整潔的登山街60巷相比原始許多,步道山坡旁還可見咾𥑮石排水道遺跡。由此路下山可銜接超長溜滑梯的起點。

相信很多遊客來到登山街60巷是因為這座號稱全台最長溜滑梯而慕名而來,溜滑梯全長79公尺,高低落差達16公尺,滾輪式的溜滑梯也讓人懷念起了沖繩公園裡的溜滑梯。

這座溜滑梯的正式名稱為「登山街60巷歷史場域時空廊道滑梯」,2018年11月開放時一度引發熱議,成為打卡熱點。藉由廊道滑梯經過古道、水道、山城聚落等歷史遺跡,將百年風華盡收眼底。距離開放經過了3年,雖然不知道這座溜滑梯的熱度還有幾分,不過在趣味之中探尋歷史記憶,也是來到這裡的體驗之一。
>>「登山街60巷歷史場域時空廊道滑梯」網路預約
*溜滑梯因配合防疫措施暫時開放,開放時間及預約請詳見官網。

離開溜滑梯,順著汽車道可見高雄築港出張所官舍駁坎,駁坎約建於1938年,選用孔隙小、材質硬的壽山石灰岩,採日本石垣堆積工法的「谷積法」,以傾斜的方式堆建而成,作工精緻,應是出自於日本工匠之手。


1945年2月至8月期間,日軍在壽山地區建造大量機槍堡,現今除了這座機槍堡之外,在壽山國小、萬壽路與興國路交叉口、旗後山、左營龜山等,也可找到日軍機槍堡遺跡。


登山街60巷的景點大至走過了一遍,卻遲遲找不到景點地圖上的外國人墳墓,順著地圖、推敲方向,終於在民宅之間的建物裡找到一座墓碑。

1967年,此地由「墓地」轉為「建地」後,在當時都市發展規劃與建築管理的失衡情況下,民眾佔用所產生的違建戶陸續破壞墓區,墓碑慘遭挖掘丟棄或變賣,如今只剩下兩座墓碑及一塊基座,均被社區內的建物所包圍,與臺灣忌諱的風俗習慣呈現有趣的景象,但對於長住於周圍的居民來說,卻是司空見慣、相好無事。

走一趟登山街60巷,探尋過往的城市記憶,細細感受歷史痕跡,似乎對高雄城市的歷史脈絡又多了解了一點,只是在探訪過程中好幾處景點野草瀰漫,和隨手丟棄的垃圾堆積在遺跡裡,影響了探訪感受,希望大家來訪可以好好愛護環境,也希望相關單位在歷史場域保存再生後也能繼續好好規劃管理,讓這座走過繁華歷史的小山城成為哈瑪星另一處自然休閒踏青的好去處。

高雄 登山街60巷歷史場域 [官網]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登山街60巷
開放時間:24小時開放
*時空廊道溜滑梯開放、預約時間請詳閱官網說明

更多相關文章
高雄 鼓山 武德殿 時光荏苒依舊巍立在壽山山腳下的武道精神
高雄 鼓山 哈瑪星 新濱.駅前 舊三和銀行 百年金庫裡淬煉出咖啡香
高雄 鼓山 哈瑪星貿易商大樓 見證高雄駅前輝煌歲月
高雄 鼓山 叁。食壹 CANTEEN 哈瑪星巷弄中的老宅餐廳
高雄 苓雅 碰心蘿蔔 網友激推香噴噴排骨炒飯 平價日式料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