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繩 壺屋やちむん通り (壺屋通) 陶藝街散策

壺屋やちむん通り (壺屋通)」就隱身在國際通的巷弄街道之中。午餐在やっぱりステーキ(Yappari牛排)吃飽喝足後,我決定逃離熱鬧喧騰的國際通,鑽進小巷弄裡,來一場陶藝文青散步慢活之旅。

壺屋通的位置就在國際通上不遠處,搭乘單軌電車可選擇在「牧志站」下車,走往「國際通」再轉入「オりオン通り」、「桜坂中通り」或「平和通リ」步行約10~15分鐘到壺屋通;或是在「縣庁前站」下車,往「國際通」再轉入「浮島通り」步行約16分鐘到壺屋通。
若是自駕開車來到國際通,各入口附近都有付費停車場,可多比較價錢之後選擇適合的停車場再步行前往。

壺屋通雖然跟附近的單軌車站都有點距離,但前往的路上都有很多熱鬧的商場、土產店,彎進平和通リ或是浮島通り也有別於國際通的懷舊商店街、雜貨特色小店,一路上走走逛逛其實感覺也沒有想像中的遠。

而我們是在Yappari牛排店用餐完走出來,選擇從「オりオン通り」前往壺屋通。近年來很有名氣的「國際通屋台村」在オりオン通り上就有一個出人口。通過前段熱鬧的商店街再繼續往前走,オりオン通り其實是一條靜謐的小街道,人車不多四周大多是住宅區,跟剛剛的國際通是大異其趣,走在這條道路上,悠閒的氛圍讓整個心情都舒暢起來。

オりオン通り走到中段會出現一段岔路,跟著上圖的指標往右轉,沿著像拼布般用陶器編織的道路走,就是指引前往壺屋通的方向。
馬路上每一個用陶器拼製而成的方塊都不盡相同,就像為馬路舖上藝術磁磚一般,就連人孔蓋都具有當地特色和設計。這一路上左拍拍右看看,為了欣賞跟收集這樣特色的街道雖然多花了一些時間,不過也相當有趣。

壺屋やちむん通り,やちむん在沖繩的方言中是燒窯陶器的地方。大約在330年前(1682年),當時的琉球王朝為了培養陶藝家和振興陶器產業,遂將分散各處的陶窯匯集在土質良好、水資源豐富並有利於製作陶器的「壺屋」。時至今日,在壺屋通上仍保留許多傳承逾300年製陶技術的古建築陶藝工房,並形成一條具有特色的陶藝古街。

壺屋通り的起點由壺屋陶芸センター(壺屋陶藝商店)開始,全長約400公尺,範圍不大,來回約30分鐘就可以逛完整個街道。但若是時間充裕的話,可以到壺屋焼物博物館了解琉球燒物的歷史,或是找間特色咖啡餐館悠閒放鬆喫茶。


▲壺屋通り的起點由壺屋陶芸センター(壺屋陶藝商店)開始。

壺屋陶芸センター(壺屋陶藝商店)裡聚集了很多不同陶藝家的作品,每一個都別具風格。也因為每一個陶器都是手作而成,所以即便是同一個的作品燒製出來加上手繪,每一件商品的成像、顏色和大小都會有些微差異。也因為是手作,所以價格不是那麼可愛,但每件商品都是獨一無二,如果有喜歡的話就不妨挑一個帶回家作紀念吧。


▲シーサー(Shisa)守護獅擺放在屋頂或家門口有鎮守避邪的效果。張開口的是公獅,閉口是母獅。


▲用陶土作成的守護符還蠻特別的。


▲壺屋陶芸センター(壺屋陶藝商店)的隔壁就是壺屋燒物博物館。這裡詳細介紹了琉球燒物數百年來的歷史發展,也展示出許多珍貴的文物作品。(壺屋燒物博物館官網


▲赤瓦杯墊是採用與作為沖繩瓦房相同的赤瓦製作而成,具有高度的吸水性。比起其他的陶藝商品,這個價錢親民很多,作為自用或送禮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這一家的守護獅看起來極具童趣,也是眾多陶藝工房中頗具特色之一。

列為沖繩縣文化遺址登窯的「南窯」,入口處已改建為陶藝咖啡店。紅瓦、石牆、木頭支柱,看起來相當具有歷史古意的建築。來到這裡除了欣賞陶藝之外,如果有時間在這裡喝杯咖啡也是一個不錯的體驗。


▲小貓、小狗結合陶藝品相當惹人喜愛。

如果你覺得國際通上賣的伴手禮都大同小異的話,不妨拐個彎鑽進壺屋通的小巷弄中,悠閒漫步感受壺屋通的陶藝文化風情,又或者為自己或是朋友找尋一個更獨特、別緻的紀念品吧!

回沖繩行腳全文目錄 ]

沖繩 壺屋やちむん通り (壺屋通) 官網請點我 ]
MAPCODE:33 158 152*84
地址:〒902-0065 沖縄県那覇市壺屋1丁目9  (壺屋通入口處)
營業時間:依各店家而不同

更多相關文章:
沖繩快桃 三天二夜 樂桃航空高雄直飛沖繩初體驗
2018沖繩 5天自駕旅行-沖繩最北端之國境
沖繩 安里八幡宮 琉球八社巡禮
沖繩 榮町市場 玉玲瓏餃子店 昭和時代懷舊風的在地人市場
沖繩 JEF BURGER 沖繩限定苦瓜漢堡 ジェフ 豊見城店
沖繩 舊海軍司令部壕 海軍壕公園 戰爭的殘酷 和平的可貴
沖繩 やっぱりステーキ (Yappari牛排) 國際通4號店 熔岩煎製厚切牛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