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繩 中城城跡 日本100名城 遙望太平洋擁有美麗曲線的古城郭

前往參觀中城城跡的這一天,那霸的天空下起了大雨。心裡開始盤算著,若到了中城城時還下著這麼大的雨,到底還要不要去呢?開著車的一路上,雨勢曾大到雨刷必須調到最高速,還好應該我們這一團的人品還不錯,到了中城城跡的停車場時雨勢已漸小,整個參觀的過程已完全無雨,真是老天保佑。

中城城是要付費參觀的,所以必須先到中城城跡的管理事務局購買門票後才能進入。只是我們買了門票拿了園區導覽簡介後,卻完全看不到有人在入口處查驗門票,嚴格講,整個園區也看不出哪裡是管制出入的管制門,但我們也並沒有看到因此而不買票就走進去參觀的人。


中城城跡附設有免費停車場,注意最後離場時間,否則會拉鐵鍊關閉停車場的哦。


參觀中城城跡請先到中城城跡的管理事務局購買門票。


門票:大人400日圓 / 中高校生300日圓 / 小學生200日圓

按照園方的規劃,觀覽的路線是從距離購票的管理事務局較遠的正門為起點,但也有不少人是從靠近售票處的「裏門」(後門)走進去。為方便遊客參觀,園方也有準備高爾夫球車往返接駁遊客至約500公尺遠的正門處。


園方備有接駁車至中城城跡正門處。

下了接駁車,第一眼很難不注意到離中城城正門不遠處,一座已經廢棄多年未完成興建的中城高原酒店(中城高原ホテル)廢墟。據傳,當年日本人為紀念沖繩從美國人手上回歸日本,於是島上決定舉辦沖繩國際海洋博覽會,為了吸納觀光人潮,中城公園協會打算利用中城極佳的地理位置,規劃於中城城跡旁興建中城高原酒店。然而,許多當地人為了保護建於15世紀初的城跡而極力反對此建設案,這事件隨後在沖繩島各地引起廣泛關注。最後,該協會興建酒店的計劃最終也被迫另行選址。但負責該工程的建築公司卻於博覽會開幕前破產,原址的建築物被迫棄置於該處。因為該地是文化遺產保護區,目前限制任何人進入酒店現址。廢墟內據說很多人都見過一個小男孩,此處因而成為日本著名的鬼景點之一。


荒廢的中城高原酒店為私有地,禁止入內參觀。

琉球王國時代據說有多達300個以上的城堡,中城城跡是二次大戰中受戰爭損害程度最小的居城,也是島內保留最完整原型的古城,有極高的歷史及戰略價值。中城城的確切建築年代不詳,據說在14世紀後半由先前的中城按司傳承好幾個世代持續興建而成。1440年左右琉球史上著名的築城師–座喜味城主「護佐丸」(註),在琉球王府的命令下移居中城城,先後增建了北之郭、三之郭,為當時最先進的築城技術。於2000年12月2日作為「琉球王國的城跡及相關遺產群」之一被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並於2006年入選日本百座名城之一。


中城城跡於2000年12月2日作為「琉球王國的城跡及相關遺產群」之一被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並於2006年入選日本百座名城之一。


進入城門前大片草地的遠方有一座「鐵匠作坊遺跡」。


鐵匠作坊遺跡是打鐵製造武器的地方,據傳護佐丸曾在此鑄造武器。


在這一平原上就可以遠眺美麗的東海岸,相信等下登上城牆後景緻一定更迷人。

中城城座落於標高167米高的山丘上,城牆以琉球石灰岩堆砌而成,巧妙地利用自然的地形條件構築。東邊可一覽中城灣及太平洋,西側能遠眺宜野灣市和東海,北方俯瞰勝連半島與讀谷村,南面可見與那原和知念半島。從制高點眺望,風光明媚的景致全部盡收眼底,成為風景名勝之地。


沿著礁岩而上來到中城城的「正門」。正門附近有部份的城牆並不完整,因為在二次大戰時原本要在這裡作為日本戰壕使用,動工後發現石牆的結構十分堅固,因而放棄作業。

整座城是由六個城郭連接在一起的「連環城郭式」古城。其中主要部分都是以前的城主建造的,護佐丸入主後,為了備戰而增建「北之郭」和「三之郭」。由於中城城建築堅固在沖繩戰中受害程度較小,所以基本上保持了原樣,若從正門進入順著參觀動線走,我們可以看到不同年代的城牆砌石方法。較早構築的南之郭使用的「野地壘砌」。接著再從正門到二之郭間的城郭使用的是「布捆壘砌」方式。而由護佐丸著手興建的三之郭和北之郭,則是象徵其高超的築城技術的城牆之一,採用了當時最新的砌石方法,將打磨後的多角岩石組合在一起的砌牆方式稱為「相方壘砌」,其間連通的拱形城門也是運用這種高超的砌石技術所築成。


南之郭」內擁有大大小小共8個祭拜所,有遙祭首里王的祭拜所,也有遙祭神之島-久高島的祭拜所。到現在仍是當地香火鼎盛的地方。


通往一之郭的入口城牆。


一之郭」也就是正殿所在地,是中城城中佔地最寬廣的郭。沖繩廢藩置縣後,一之郭曾經成為中城村的村公所,但不幸於沖繩島戰役中燒毀。


在每塊挖掘出的遺跡都做上了記號。


站在城郭上的露臺,美麗的東海岸景緻盡收眼底。

1853年,美國裴禮提督一行人在前往日本本土要求開戶通商的途中,行經琉球曾短暫停留,並派遣探險隊進入島內,留下了當時調查中城城狀況的繪圖和測量圖面等資料。在裴禮監修的「日本遠征記」中記載著「~城牆要塞的材質為石灰岩,此石造建築物之構造令人讚賞…以非常精準的切割堆砌技術建造而成,完全沒有使用漆或水泥,卻擁有長遠的耐久性,實在令人意外。~」,對於當時能建造出抵擋400年以上風雨摧殘的城牆給予高度的評價,琉球人高超的築城技術連當時文明先進的美國軍人也為之驚嘆。


二之郭」和一之郭的城牆同樣採用布捆壘砌法。二之郭的城郭曲線相當特別也很優美,走上城牆可以欣賞360度的美麗景色。


從二之郭城牆上可往下望見三之郭全貌與郭外景色。


三之郭」因為是後來才增建的,故又稱為「新城」,是以最先進的砌石方法「相方壘砌法」建造而成。


位於北之郭的「大井戶」是城內取水的地方,到現在井內還是有水哦。

看完了上面的介紹,應該可以感受到這座城池的高度可看性,除了可以爬上制高點一覽四週居高臨下的美景之外,也可欣賞到讓當年的美國提督讚歎不已的築城技術,不趕時間的話,可以花上一個小時細細觀覽這裡的景物,但園區裡可遮蔭的地方很少,要注意防曬哦。

(註)
護佐丸(生年不詳~1458)
護佐丸盛春生於山田城,又名毛國鼎,繼承為山田按司,與第一尚氏王統時代的英雄–尚巴志一起完成了三山的統一,也是著名的築城師,建有座喜味城及中城城。據「毛氏先祖由來記」中記載,為防禦勝連城主–阿麻和利侵略中山國,而被王府下賜中城地方,後於1458年,第一尚氏王統第六代王–尚泰久在位時在阿麻和利突擊下而滅亡。

[ 回沖繩行腳全文目錄 ]

沖繩 中城城跡  [ 官網請點我 ]
MAPCODE:33 411 708*48
地址:〒901-2314 沖縄県中頭郡北中城村字大城503
電話:098-935-571
參觀時間:AM8:30 ~ PM17:30  (5月~9月參觀時間到18:30)
門票:大人400日圓 / 中高校生300日圓 / 小學生200日圓

更多相關文章:
2017沖繩自由行 虎航直飛 五天四夜自駕行程報你知
2018沖繩 5天自駕旅行-沖繩最北端之國境
沖繩快桃 三天二夜 樂桃航空高雄直飛沖繩初體驗
沖繩 鋼鋸嶺 前田高地 毋需武器的鋼鐵英雄
沖繩 首里城 探訪琉球王國的榮華史蹟
沖繩 宜野灣海濱公園 在地居民最愛的熱帶海灘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