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 滿州 港口吊橋 一覽海口吊橋海天一色美麗風光(暫停營業)

港口吊橋又名為茶山吊橋,是恆春半島東海岸著名的地標之一,吊橋位於河海交會口,橫跨港口溪,紅白相間的吊橋在河灣上、藍天下劃出一道美麗的曲線,站上橋中央便能一眺海灣特殊景緻,過去曾是當地居民往來交通的便橋,如今成為滿州著名觀光景點,亦是當地最長的人行吊橋。
(目前因受到疫情影響,暫時停業中,欲前往請先查詢官網是否開放。)

港口吊橋位於屏東縣滿州鄉,若從恆春方向過來可往東走屏200縣道,往滿州方向,在新庄路右轉接著走屏200甲縣道,經過港口即可抵達。或是從鵝鑾鼻方向過來的話,由台26線沿太平洋海岸線北上,依指標即可抵達,是去往佳樂水風景區必經的景點,若有來到這附近也可以安排順遊港口吊橋。

港口吊橋附有免費停車場,因為也會有遊覽車載著團客來觀光,所以這裡的停車區域又大又舒適,也附設有乾淨整潔的廁所。
吊橋入口處有幾間小吃店,是來佳樂水沖浪的人必吃的店,聽說餐點口味都還不錯,行經此處或來參觀吊橋的遊客若想填飽肚子也可以參考這幾間小吃店。另外港口吊橋對面的港口茶更是港口村的特產之一,順遊到此也不能錯過。

進入港口吊橋入園費一人20元,入園費除了是做為吊橋與濕地和週邊設施的清潔維護費之外,也是做為補助當地鄉民子女教育與老人健保之用。基於使用者付費,我覺得入園費收得算是蠻合理的,而且當你踏上橋中央,看見河海交會與海灣廣闊的景緻也會覺得值回票價。

過去滿洲鄉興海路附近為漁村部落,因其沿海海相相當奇特,不管東北季風多強勁,海浪聲多強大,幾乎都聽不到海浪拍打岸邊的聲音,於是當地人就稱此村莊為「啞狗海」。
早期交通不若現在方便,當地居民要進出時必須徒步從沙灘一路遠繞過港口溪,進出往來之間往往是曠日費時,若遇到雨季溪水暴漲的話,對外的唯一道路就會被阻斷,因此為了解決此一交通困境,滿州鄉公所便在此處興建吊橋方便居民來往使用,直到約於民國60年公路局打通佳鵝公路,在吊橋的西側另建一座雙向鋼筋水泥大橋後,此吊橋才功成身退,直至民國83年重整吊橋,才成為今日所見的港口吊橋,不僅是提供觀光休閒的新景點,吊橋承載當地居民的歷史歲月也是當地居民相當珍惜的公共資產。

來到港口吊橋,不僅可以體驗走吊橋的樂趣,吊橋下還有獨木舟可以玩,二人一艘400元讓你划到不想划為止。早晨來到這裡可以欣賞日出,黃昏時分雲彩的變化令人醉心,每年10月中旬更是欣賞灰面鷲遷徙過境的好地點。

一走上橋便感受到吊橋搖搖晃晃的讓人不自覺地驚呼了一下,果然如景點介紹裡所說的「感受吊橋上上下下晃動的新鮮感」啊!不過還好只有橋頭、橋尾比較晃,反而是到了中段比較穩定。就這樣帶著搖搖晃晃的趣味感走到了橋中央,往西邊看便是佳鵝公路新建的水泥橋,再往東邊看,河海交會出入口的特殊景緻映入眼簾,又不禁讓我直呼太壯觀了,港口溪出海口與太平洋連結的海天一色,與兩旁綠意山景的妝點,即使當時天氣陰陰灰灰也不減風景的壯麗,光是看著這一片景色就令人心情大好啊!


▲吊橋西側為新建的水泥大橋。

▲站上橋中央便能欣賞港口溪匯入太平洋的廣闊景緻。

吊橋盡頭連接著的是一座濕地公園,看著濕地公園的解說牌,這裡的濕地生態感覺相當豐富,但是我們到訪的時節剛好是枯水期,並沒有看到如解說牌的精彩生態。濕地公園「聽說」不大,繞完一圈大概不需要10分鐘,但為何是「聽說」呢?因為我們在步道的中段就往海灘的方向走,接著直接往漁村公園回到橋頭,所以我們並沒有走完整個濕地園區,是比較小小遺憾的地方。大家如果前往的話可以繞完整個園區再往海灘方向走,或是欣賞完海灘風景再回頭把濕地公園走完。

▲吊橋盡頭連接著一座濕地公園。

▲濕地公園的一角正在上演脫衣秀,是寄居蟹換殼找新家的地方。

我們在步道的中段離開了木棧道,穿過一片樹林,走過野塘草徑,再穿梭樹林裡猶如龍貓隧道般的草洞,來到一片上坡的沙灘地,這上坡的沙灘地雖不長,但走起來也是相當累人,不過辛苦總是會有代價的,走上沙灘地的頂端,眼前突然豁然開朗,印入眼簾的是一片一望無際的太平洋與海天一色的壯闊海景,看見這樣的美景,剛剛的辛苦也不算什麼了。

▲一望無際的海洋,看得令人心曠神怡。

▲中間白色建物聚落就是通往佳樂水的方向,也是漁村公園的方向。

站在港口溪的沙灘望向遠方靠海的沙灘,那裡有好幾位浪客正在衝浪,原以為是連結的一片沙灘,走近一看竟是有將近100公分高的落差,底下是港口溪匯入海洋的水徑,評估一下水徑的深度與寬度都在安全範圍裡,我們就決定跨越走向前方沙灘,而這片沙灘正是佳樂水舉辦衝浪大賽的聖地,環繞四周景緻,山河海的壯麗真的是美極了。

▲沙灘間有水徑流過並有100公分的高度落差,來到此處請留意水深高度,以及沙灘邊緣較鬆軟,很容易塌陷。

回想起來,我們跨越沙灘的這一段路程也許就是早期沒有吊橋時居民往來的道路,想像著走在炙熱的豔陽下,越過舉步維艱的沙灘地,承受著海風的吹襲,遠繞過港口溪,真的是一段很艱辛的道路,更別說在溪水暴漲或雨季時阻斷交通的危險與不便了。

當天來訪雖然沒有炙熱的烈陽曝曬,但走了一趟海灘回到吊橋入口也是有些許汗流浹背,這時候來一瓶清涼的冷泡港口茶是再適合不過的了!

恆春有三寶「瓊麻、洋蔥、港口茶」,滿州港口社區就是主要栽種港口茶的區域。一般臺灣人愛喝的茶葉多半是來自高海拔、氣溫較冷涼環境下種植的高山茶,而港口茶特別之處在於它是種植於60~100公尺左右低海拔的山坡地上,是臺灣目前茶葉分布最南端、最低海拔的茶種。也因為靠海與落山風的關係,迫使葉片為了儲存更多的養份,因而葉片呈現面厚、水分少、成分濃,沏出來的茶湯不像高山茶般的清香甘甜,取而代之的是濃烈苦甘的茶香,也有人說是一種帶有鹹香的「海味」。

淺嚐一口順興港口茶冷泡茶,一入口是濃厚茶葉清香,接著喉韻回甘可以感受到特殊茶香韻味,確實不像一般高山茶的氣味,而是有他獨特的風味。我不是品茗達人,無法表達出正確的茶香韻味,但生津解渴,入口回甘對我來說也算是一杯好茶了,如果大家好奇口感的話,來到滿州千萬不要錯過來品嚐看看哦。


屏東
 滿州 港口吊橋 [官網]
地址:屏東縣滿洲鄉茶山路

電話:08-880-2926
開放時間:07:30~18:00/2月份08:00~17:30
開放日:請查詢官網公告(行前請先確認吊橋是否開放唷!)

更多相關文章:
屏東 恆春 東門玉女豆花 越南牛肉麵 可鹹可甜的越式料理
屏東 恆春 貝里斯早午餐 清新小風格舒適愜意的早午餐
屏東 恆春 一杯咖啡 南洋風味獨創料理溫馨餐館
屏東 恆春 小觀山鹹粿 最單純的傳統美味 最自然的美麗海景
屏東 車城 後灣 美麗海灣 宛若遺世獨立的小漁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