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九州 福岡 柳川觀光遊船 品皿屋福柳鰻魚飯糰

九州福岡的「柳川」是日本著名的水都,研究推測距今兩千多年前當時的柳川地區是有明海旁的一片溼地,當地居民為了開墾土地,修築了具有灌溉及排水效用,同時兼具運輸功能的人工河道,在長年開發後便逐漸形成如今的運河網。柳川市內有總長約930公里的運河,遍及於柳川的各個角落,觀光客能利用當地的觀光遊船、穿梭在柳川大小河道中欣賞兩旁古色古香的街景。

若從福岡出發,到達柳川最簡單快速的方式,就是搭乘「西鐵」電車前往,由「西鐵福岡(天神)站」搭至「西鐵柳川站」,全程約45分鐘。或者,如已購買了「JR PASS」,也能搭乘JR到「二日市站」或「大牟田站」後換乘西鐵電車至「西鐵柳川站」下車,可以省點車資但花費時間相對也較長。另外,如果你的行程同日也安排了太宰府的話,可以考慮購買「太宰府.柳川觀光套票」,內含西鐵電車來回票+柳川觀光遊船票。

但因為不久前發生了熊本大地震,這趟旅行臨時決定落腳在久留米,所以上述的交通手段我們都沒採用。因為久留米離柳川不算遠,行前研究計算了一下各種行程方案,最終決定直接從西鐵久留米站搭車去柳川,然後在柳川站那買觀光船票比較省錢。沒辦法,誰叫我們一行人都是小資族嘛。

▲柳川觀光遊船航程路線。

柳川觀光的重中之重當然就是搭乘「觀光遊船」啦,從「西鐵柳川站」出站後,循著標示徒步幾分鐘就可以到達「松月乘船場」搭乘遊船,沿路欣賞兩岸風景直達終點站「沖端」,全程約70分鐘,一般約半小時一班。

由於舟遊柳川是我們這趟旅行的最後一天,一行人一早吃完早餐後就從久留米直奔柳川,此時很多商家都還沒營業,路上少少的觀光客反而多了份悠閒的氣氛。到了乘船場也不用排隊,聽從岸邊服務人員的安排上了船,同船的就是三四個日本遊客跟我們而已,跟包船意思差不多了。


▲購買乘船票後會有服務人員帶領到乘船處。


▲一艘艘搖櫓船停泊在河道上頗有幾分懷古風情。


▲怕熱的人可在乘船處自投100日圓租借斗笠。

既然名為柳川,想當然沿途兩岸到處可見垂柳隨風搖曳,景色美不勝收。船伕邊搖著櫓邊講述著沿岸的風景與典故(當然這是我猜的,因為也聽不懂他在講些什麼),知道船上有來自台灣的我們,偶爾他還會夾雜著幾句中文,甚至唱上一段中文歌曲逗我們開心。坐在船上也不能只是單純欣賞著兩岸景色就沒事,當小船穿梭在盤根錯結的河道時,也會不時穿越各式大大小小不同造型的橋梁,有些橋底甚至低到船上所有人都必須趴下才能順利通過的情況,若一個不注意沒跟上節奏,恐有「橋敲頭」的意外發生。船伕這時可能還會表演特技,直接從船上跳到橋上,跑到橋的另一頭等小船穿橋後再跳回船上!而這時我們就負責躺平在船上看著船伕表演。原本船行的過程中還有停靠河岸商店讓遊客可以買霜淇淋在船上邊吃邊賞景的橋段,因為我們去得太早那些店都還沒開始營業而無緣光顧。


▲我們由「松月乘船場」啟航,全程約70分鐘,沿路欣賞兩岸風景直達終點站「沖端」。


▲一路上會經過大大小小的橋墩,有些橋墩低到需要船上所有人把頭低下才可順利通過,乘船時可要注意聽從船伕的指示,才不會發生「橋敲頭」的窘境啊!


▲船櫓輕輕地搖,在河道上泛起一陣陣漣漪,悠悠地欣賞兩岸柳樹風情,在還不太炎熱的五月天裡享受一份愜意。


▲前方就是列為古蹟的柳川城堀水門。


▲一路上有一些詩詞立牌與雕像,只可惜聽不懂日文,就靜靜地欣賞兩岸風光也不錯。


▲遇見這低矮的橋墩,船伕趕緊叫我們低下頭,大家又興奮又緊張地咯咯笑,深怕一個不小心就敲到頭,讓乘船的過程增添趣味和刺激感,這大概也是體驗柳川乘船的魅力之一吧。


▲河道上有尊河童在喝啤酒!?


▲船伕一邊搖櫓,一邊講述著沿岸的風景與典故,一路上說學逗唱,就算聽不懂日文,在70分鐘的航程裡一點也不無聊哦!


▲柳川周圍的景緻寧靜而優美,經過這一處由樹木拱起的綠色隧道相當詩情畫意,也令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途中還會經過水上商店,猶如泰國的水上市場,商店裡販售簡單的飲品、冰淇淋等,可惜我們乘船的時間太早,商店都還沒開始營業。


▲這座橋墩又更低了!人幾乎要趴在座位上,還要拉橋下的繩索才能順利過橋。

70分鐘的航程聽起來很久,但一路上看著船伕說學逗唱營造氣氛,雖然日文我們聽不懂,但他的語調加上肢體語言,偶爾穿插幾句中文,也能把我們這幾位外國人逗得笑呵呵,加上有如功夫電影裡的成龍那般矯健身手在過橋時跳上跳下的跳橋術表演,再有岸邊風景的加持,其實一點都不無聊,還沒感覺到時間的流逝就抵達終點站「沖端」了。


▲70分鐘的航程,到達終點站「沖端」,同船的日本小弟弟還意猶未盡地捨不得離開,很推薦大家到柳川時也來體驗一回。


▲沖端碼頭的不遠處即是「御花」。御花曾是柳川藩主立花氏的別邸,整個宅邸大致分為西洋館、松濤園、大廣間和立花家史料館等區域,不僅可以品嚐美味的饅魚蒸籠飯,也有提供住宿,或是也可付費入內參觀。[御花官網]

坐遊船欣賞完柳川的河景後,再享用一頓在地美味的鰻魚飯料理,可說是遊柳川的標配行程。在沖端附近,有不少家賣柳川知名美食「鰻魚飯」的餐廳。鰻魚飯料理的作法據說是由當地的百年老店本吉屋鰻魚店所創,是柳川的一道特色菜肴。烹飪方式是先將鰻魚放在米飯上浸泡,在蒸熟後淋上秘傳的美味醬汁而成的一道佳餚。只是,出發前查了一下柳川的鰻魚飯一套隨便都要一張「五個小朋友」的價格,實在不是我們這種小資驢友花得下手的。幸好,小T幫大家找到了平民替代方案!「福柳」有賣鰻魚飯糰(うなむす),而且還是小資族入得了手的價格,聽說口味也不輸本吉屋賣的鰻魚飯。


▲百年老店本吉屋。

福柳其實也在沖端附近,很容易找到,只是我們下船時還不到11點,到了店門口雖然門是開著的,但店內卻是暗暗的感覺還沒開始營業。本以為就此無緣一嚐鰻魚飯的美味了,不料小T堅持說什麼都想要吃吃看這飯糰有多厲害。本著服務團員的精神,我只好硬著頭皮走進昏暗的店內,用著跛腳的日語問「現在有賣飯糰嗎…」貌似店老闆的大叔此時打開了櫃檯上那個保溫箱,從裡面拿出了一個個用保溫袋裝著熱呼呼的飯糰。當我拎著一袋飯糰走出福柳後,我看到團員們的眼睛露出了滿意的笑容(只是這滿意的笑容只維持到吃完這名不虛傳的鰻魚飯糰…)。打開保溫袋香氣跟熱氣四溢,飯糰吃起來的味道相當濃郁可口,真的不愧為柳川名物,看來鰻魚飯這麼貴還那麼多人推薦必吃也不是沒有道理的。


▲柳川的饅魚飯也相當有名氣,下船處就有不少間饅魚飯餐廳可選擇,我們來到了「皿屋福柳」帶上鰻魚飯糰來到柳川旁的涼亭享用。


▲飯糰使用保溫袋裝著,外面再附上海苔片,拿在手上還熱呼呼的。


▲一份裡有2個飯糰,當時購買價錢是500日圓。


▲飯糰已先用醬汁處理過,濃郁的醬汁均勻地被米飯吸收,再搭上一塊軟嫩的饅魚,吃起來濃郁而美味,為這一趟福岡之旅劃下完美的句點。

從觀光遊船的終點沖端要回到西鐵柳川站,其實是有一段路程的。建議事先查好接駁車的時刻表配合時間搭乘或利用計程車回到柳川站。當時我覺得時間還早,而且沿途欣賞著這麼有氣氛的街景漫步回西鐵柳川站,應該也是件讓人心曠神怡的事。是的,我錯了!雖然5月還不算是真正的夏天,但這一路頂著陽光走下來,團員們隨著吮指留香的飯糰吃完後,再也耐不住性子,一路抱怨我為什麼不坐車回車站,天氣那麼熱為什麼要用走的…在一路被罵回車站的過程中,結束了這段令人開心又難忘的舟遊柳川之旅。

日本 福岡 柳川の川下り泛舟 [官網]
地址:〒832-0826福岡県柳川市三橋町高畑329
電話:0944-72-6177

更多相關文章:
日本 九州 大分 由布院 乘坐由布院之森前往山中童話小城
日本 九州 福岡 四天三夜自由行 初訪福岡輕旅遊回憶錄
日本南九州 五天四夜自駕自由行行程分享 熊本部長我來惹
日本九州 阿蘇熊本機場往返熊本市區的交通方法
日本九州 熊本 熊本部長辦公室 熊本熊廣場 親子同樂萌到秒被圈粉
日本九州 熊本限定 勝烈亭豬排 米其林推薦日式豬排 平日超值商業午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