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繩 西來院 達磨寺 可愛達磨像與迷你版千本鳥居 首里十二支詣り

中午在あやぐ食堂大啖一頓後,帶著滿足的心和圓滾滾的肚皮,開啓了此趟旅行的第一個行程,來到同樣位於單軌電車首里站一帶,與あやぐ食堂相距不遠的西來院(達磨寺)

聽聞西來院有著許多可愛的達摩像,以及迷你版千本鳥居,是一間既莊嚴又可愛的寺院,剛好在附近用餐就順路過來參拜,順便祈求此次旅行平安順利。

西來院(達磨寺)位於單軌電車首里站步行約5分鐘可到達的距離,和往首里城是相同方向,附近還一家有名的首里沖繩麵,若有安排附近景點可順遊來西來院。寺院前設有停車場,不過西來院位在寧靜的住宅小巷內,道路不寬,若開車前往要格外小心。

▲從寺院外就可以看到迷你版千本鳥居。

▲寺院前附設有停車場。

▲疫情關係,連手水舍都換上了酒精。

西來院據說建於1573至1619年,實際建立時期更早,開山鼻祖為菊隱宗意,山號達磨峰,寺號達磨寺,是臨濟宗妙心寺派的寺院,總本山在京都,曾是一座以觀音菩薩為本尊的寺院。寺院起初位於那霸市儀保町,於明治時代遷至首里的現址。


▲子安觀音。

西來院也曾毀於沖繩戰役中,重建後,現在則成為當地人會在新年時前來參拜,或是祈求學業成績合格、求子、安產、結緣、財運等的信仰寺院。

▲子安觀音前的良母犬像,亦是祈求安產、多子。

踏進寺院裡感到一股寧靜而莊重的氛圍,一樓供奉著祈求安產、求子的子安觀音和祈求良緣的地藏王,再往另一側走,則有斬斷惡緣、締結良緣的緣切不動明王。

▲良緣地藏王。

▲緣切不動明王,斬斷惡緣、締結良緣。斬斷惡緣不只是指男女之間的緣份,若是有酒癮、菸癮、賭癮或是疾病也可以祈求斷除。


▲南無水子地藏菩薩。

來到2樓,本堂旁邊供奉著為不幸早逝的孩子祈福的水子地藏菩薩,走到這心裡還真有種莫名的沈重感。
進入本堂參拜,這裡有各式各樣的御守,也有各種大小的祈願達磨、繪馬,在波上宮很有人氣的小書包御守這裡也蠻多的哦!

▲達磨御守。

▲超可愛人氣小書包御守。

▲各式祈願達磨。

本堂外還有一尊撫摸祈願的達磨像,不管是祈求身體健康、合格、安產或是開運都可以試試哦。

西來院除了有可愛的達磨之外,最有人氣的就屬這迷你版千本鳥居,穿過鳥居有稻荷大明神以及金運神社,另外還有三個長得像達磨像的石頭,據說在心裡許下願望,若提得起石頭願望就會成真,大家不妨也來挑戰看看。

▲達磨像石頭上還有著可愛笑臉,聽說在心裡許下願望,若提得起石頭願望就會成真,大家不妨也來試試。

西來院的境內並不大,但供奉的神明還真不少,兼具莊嚴與可愛特色的寺院來參拜的人也是絡繹不絕,作為順遊景點還蠻推薦的。

另外在查找資料時還發現一件有趣的事,沖繩自琉球王國時期流傳著一種祭拜方式,稱為「首里十二支詣り(首里12生肖巡禮)」。在首里有4座寺院裡供奉著專屬生肖的守護神,而西來院就是其中之一。
這4座寺院以及守護的生肖分別是「慈眼院 首里觀音堂(鼠、牛、虎、龍、蛇、馬)」、「太平山安國寺(雞)」、「西來院 達磨寺(兔、狗、豬)」、「盛光寺(羊、猴)」。下次有機會我也想走訪看看其他三座寺院。

沖繩 西來院 達磨寺
MAPCODE331 615 98*88
地址:〒903-0813 沖縄県那覇市首里赤田町1丁目5-1
電話:098-884-1077
營業時間:07:00 ~ 18:00

回沖繩行腳全文目錄 ]

更多相關文章:
2023沖繩五天四夜自駕自由行 疫情解封桃園虎航衝沖繩
沖繩 あやぐ食堂 在地家庭式料理 料多平價吃完飽到撐
沖繩 首里城 探訪琉球王國的榮華史蹟

沖繩 首里名物 ぎぼまんじゅう 儀保饅頭
沖繩 三竹壽沾麵 古島站前店 濃郁魚介豚骨湯頭和Q彈麵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