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繩 座喜味城跡 世界遺產 琉球王國軍事要塞堡壘

座喜味城跡位在沖繩島中部地區的讀谷村,2000年11月座喜味城遺址與首里城等其他城跡遺址同為琉球王國時代的城跡群,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核准登錄為世界遺產。

該城是由讀谷山按司,當代的築城名將護佐丸耗時六年(1416-1422年)築造而成。護佐丸曾在這個作為中山國軍事要塞的座喜味城裡度過18年左右的歲月,在這段期間座喜味城並沒有發生任何的戰爭。之後護佐丸接受尚巴志王的命令移防到中城城(今中城城跡,同為世界遺產群之一),不久後就遭勝連城主阿麻和利殺害。

若說今歸仁城跡是以她的櫻花聞名,那座喜味城跡就是以她的松樹林著稱。在走進座喜味城跡之前會經過一片松木林,空氣中瀰漫清新散步其間神清氣爽。入口旁還有一座「讀谷村歷史民俗資料館和美術館」,展示當地的歷史故事與文化。公園旁另外展示一座「高倉」,是古時用來儲存糧食的倉庫,建成高腳屋的形態是為了通風及防潮。這裡的停車場是免費的,約可停放40輛小客車非常方便。


▲有免費停車場,約可停放40輛小客車。


▲讀谷村立歷史民俗資料館(官網),展示當地藝術、傳統工藝和歷史。這裡為付費參觀哦。


▲位於歷史民俗資料館前的「高倉」是古時候用來儲存糧食的倉庫。


▲古時候用來壓榨甘蔗製作砂糖的壓榨機。


▲走進座喜味城跡之前會先經過一片松木林,散步其中非常地舒服。


▲穿過松樹林後座喜味城跡就出現在眼前啦。

琉球的城跡與日本本土城跡最大的不同是,城牆永遠不會是絕對方正直線,而是類似萬里長城沿著地形以等高線的形狀蜿蜒而建,座喜味城亦是如此,也因為這樣的曲線,而產生了琉球城跡的獨特美感。


▲城堡的出入口以弓形狀的石門建造,石門的天花板則有拱心石,這種建築方式有別於其它城堡。


▲座喜味城跡為連城郭式的二座城郭。通過第一道拱門後一大片的草地綠意盎然。


▲走上階梯通過第二道拱門才是主城郭。

雖然座喜味城跡認定為世界遺產,但這裡完全免費不需要門票也沒有特別規定開放時間,隨時可以在這座城跡當中自在地隨處閒晃。由於該城築於高地之上,因此可以360度全方位縱觀四周,部份城牆還能登上牆頭觀覽風景,從這裡可以大廣角地俯瞰海面,天氣晴朗時還可以遠眺慶良間群島和北邊的伊江島,景致絕佳。據說黃昏時,如有晚霞,還可從城牆上觀賞波光粼粼的海面,非常漂亮。


▲主城郭裡留有地基遺址。


▲座喜味城是遺跡城堡中少數可以攀登城牆的地方,可由高處俯瞰第一城郭和讀谷村,也可以遠眺美麗海景,天氣晴朗時還可以看見慶良間群島和北邊的伊江島。居高臨下,360度的景致絕佳。


▲高聳彎延的曲線城牆成為易守難攻的城堡。


▲城牆外側因為沒有護欄,為了安全起見看到禁止進入的告示牌的話請不要隨意闖入哦。另外有帶小朋友攀登城牆的話也要多注意小心安全。

座喜味城雖然因為受到沖繩戰的影響而有一部分遭到毀損,但整體來說是保存相當良好的城跡,值得一看。每年10月都會在這裡舉行傳統文化節,冬季時城內還有例行的點燈儀式,舉辦時間大概是每年的11月至次年的1月份左右,如果時機剛好,可以來這裡感受一下不一樣的琉球風情。

回沖繩行腳全文目錄 ]

沖繩 座喜味城跡  官網請點我 ]
MAPCODE:33 854 486*15
地址:〒904-0301 沖縄県中頭郡読谷村座喜味708−6
電話:098-958-3141
營業時間:24小時開放

更多相關文章:
沖繩 中城城跡 日本100名城 遙望太平洋擁有美麗曲線的古城郭
沖繩 首里城 探訪琉球王國的榮華史蹟

沖繩 真榮田岬 擁有通往海底天堂神秘洞窟的絕壁岬灣
沖繩 最西端的斷崖美景 殘波岬
沖繩 泊城公園 渡具知海灘 沒有長溜滑梯也是極具魅力的海邊公園
沖繩 Gala青い海 美味的鹽冰淇淋 海洋與海鹽的體驗空間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