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繩 讀谷村 雅器睦之里 やちむんの里 漫步陶藝之鄉欣賞傳統登窯

這天一早從那霸市區開了1小時的車來到沖繩中部讀谷村,第一站先前往星野Banta Café品味過絕美海景的悠閒後,接著來到了充滿藝術氣息的やちむんの里(雅器睦之里)。這裡是一處集結了十幾家各擁特色的陶器工坊的聚落,很適合喜歡陶藝品或陶製器皿的朋友來逛逛。

在沖繩方言裡,やちむん是燒物、陶器的意思,因此「やちむんの里」也被稱為雅器睦之里、陶器之里或山燒之里。她位於沖繩靠近西海岸的讀谷村內一處森林開墾地上,遠離市區喧囂,清幽靜謐。如果你去過國際通上的壺屋通,來到這裡你會明顯感受到兩地不同的商業氛圍。

沖繩的陶藝可追溯至約1682年,當時的琉球王朝為了培養製陶工藝和振興陶器產業,於是將分散各處的陶藝工匠們匯集在那霸市的壺屋,因為那裡交通便捷、土質良好、水資源豐富有利於製作優良的陶器。

直到約1970年代初期,因為陶窯燃燒木材的濃煙導致嚴重的公害問題,許多陶窯被迫轉型為瓦斯窯。而以沖繩首位有人間國寶美譽之稱的「金城次郎」為首,為了堅持使用傳統柴燒登窯,決定遷移至讀谷村,漸漸地許多志同道合的陶匠們也追隨聚集於此,沖繩規模最大的「陶器之里」就此誕生。

自駕來到這裡可將車子停在雅器睦之里入口處的停車場,或是位於中段以及北窯共同賣店前也有少量的停車位。

一直以來對於欣賞陶藝品無感的我,再加上手工陶器價格不親民的印象,令我覺得陶器是一個花不下手的工藝品。但是沖繩的陶器給我的感覺不僅僅只有高貴的器皿或美術工藝品,更多的是貼近日常生活會使用到的碗盤、杯子、容器、小物等實用器皿,有著質樸、厚實、充滿海島風情的特色。當然有些價格也是不低,但是也有平價好入手的生活用品可以選擇,送禮自用兩相宜,就端看個人喜好。

目前這裡集結了約20間陶藝工坊,初次來到這裡我們也是漫無目的地隨意走逛,走進不同工坊的展間,你會發現各家陶器都擁有自己獨特的工藝與彩繪風格,越逛越有趣。最後終於淪陷在北窯,入手了一些實用小物。其實就算不買,漫步在陶器之里也是相當舒適自在。

楓千夢 [ IG ]
營業時間:10:00~17:00

休息日:星期二、星期三
第一家走進了這間楓千夢,店內木制裝潢,空間寬敞明亮。這間屬於陶器選物店,店家精選各家工坊陶器,因此風格多樣,適合沒有太多時間一家一家慢慢逛的朋友來這裡一次欣賞到雅器睦之里的特色陶器。

まらなた [ IG ]
營業時間:09:00~18:00

這間也是屬於選物店,囊括了各式各樣陶器,店內商品數量很多,小至筷架、豆皿、杯子、茶具、碗盤、Shi-Sa等琳瑯滿目應有盡有,很適合慢慢逛慢慢挖寶。特別喜歡Shi-Sa杯緣子茶杯,以及像是把沖繩湛藍的海繪進盤子裡般,就算只是擺著看也是一件很美的藝術品。

讀谷山燒共同直賣店
營業時間:10:00~17:00

走到中後段到達讀谷山燒共同賣店,可惜到訪當天恰好沒有營業,他的後方就是來到雅器睦之里最值得一看,也是最具代表性的「登窯」。

登窯是建立在有坡度的地面,窯室採階梯式,由最低階的窯爐投柴加溫,讓溫度往上傳達,直到熱能擴散到整個窯爐。陶匠們則靠著經驗觀察溫度與濕度,添加木材調整溫度,一但開始燒製三天三夜便不能中斷,如此不辭辛勞地堅持才能打造出獨一無二的窯燒陶器。目前日本本島已經很少使用這種窯爐了,不過在沖繩還有許多地方仍然保留這樣傳統的燒窯方式。

此座讀谷山燒共同窯建立於1980年,由9個窯室並列而成。是由大嶺實清、山田真萬、玉元輝政、金城明光四位陶藝家共同建造的登窯,其作品共同展售於讀谷山燒。

▲讀谷山燒共同窯。

▲由最底部的窯爐投柴加溫,將熱氣傳達至整座登窯。

另一座大型登窯「讀谷山燒北窯」,位於雅器睦之里最北端,建立於1992年,是由松田米斯、與那原正守、松田共司、宮城正享四位陶藝家共同建造13個相連的窯室,同時也是沖繩縣內最大規模的登窯,其共營商店就在北窯共同賣店。

▲讀谷山燒北窯。

北窯共同賣店
營業時間:09:30~13:00 / 14:00~17:30
雅器睦之里最有人氣的賣店就屬這間位於最北端的北窯共同賣店,店內除了有讀谷山燒北窯四家工坊的陶器之外,亦有其他陶藝家的作品。讀谷山燒的陶器拿起來厚實質樸,紋樣簡潔剛柔,就像把沖繩大地的自然與海洋裝載進這小小的陶器般,捧在手心上可以感受到每一個陶器獨一無二的存在。這裡的價錢平實,種類豐富多樣,難怪會是許多遊客來購買的賣店,就連我們也忍不住在這裡敗了幾個茶杯呢!

陶芸工房ふじ [ 官網 ]
營業時間:09:00~18:00
休息日:不定休
沖繩首位人間國寶「金城次郎」逝世於2004年,不過他的製陶技巧透過其子女與親屬得以流傳至今,雅器睦之里仍保有幾座金城次郎親屬的工坊,而這間陶芸工房ふじ即是他的外孫女藤岡香奈子的展廳。店內也有陳列金城次郎的作品,有興趣的話可以去看看哦。

▲金城次郎擅長刻畫魚、蝦、唐草等圖紋而聞名。

宙吹ガラス工房虹 [ 官網 ]
營業時間:09:00~17:30
玻璃美術在沖繩也是傳統工藝之一,雅器睦之里也有這麼一間玻璃工房,外頭存放著許多廢棄玻璃瓶,還有一座利用玻璃藝品打造的休憩涼亭,在陽光照射之下,琉璃更顯晶透閃耀相當漂亮。不過工房裡作品不多,我們簡單晃一下就出來了,喜歡琉球玻璃工藝的朋友推薦可以到琉球ガラス村逛逛哦。

常秀工房 ギャラリーうつわ家 [官網]
營業時間:星期一~六09:00~18:00 / 星期日10:00~18:00
休息日:星期三
最後來到這間うつわ家,其常秀工房就在隔壁。賣店位在小坡上,被一片綠意給包圍,有一種小巧溫馨的氛圍。起初看網友分享庭園裡貓頭鷹陶器的照片而找去的,不過店內沒有任何與貓頭鷹相關的陶器,但是這裡的作品在延續傳統工藝同時又融合進柔和色調的現代感,兼具美麗與實用,也令我印象相當深刻。

雅器睦之里的工坊散佈在各處,有些在小巷岔路之處,我們也沒有每一間都走訪到。雖然有些陶器價格很不可愛,但是就算不買光是漫步在閑靜的陶器之鄉,隨意探訪一間間工坊,欣賞各具特色、豐富多彩的陶藝品也是很輕鬆愜意。不過這一路上沒有遮蔽物,特別在豔陽下要注意防曬或撐傘,才不會壞了逛街的興緻哦。

回沖繩行腳全文目錄 ]

沖繩 讀谷村 陶器之里 [官網 ]
MAPCODE:338 551 15*42 (入口停車場)
338 554 39*78 (北窯共同賣店)
地址:〒904-0301 沖縄県中頭郡読谷村座喜味2653-1番地
營業時間:依店舖營業時間不同

更多相關文章:
2023沖繩五天四夜自駕自由行 疫情解封桃園虎航衝沖繩
沖繩 讀谷村 星野Banta Cafe 星野リゾート バンタカフェ 坐擁絕美海灣咖啡店
沖繩 二訪美國村歐姆蛋塔可飯 Taco Rice Cafe Kijimuna タコライスきじむなぁ
沖繩 北谷町 美國村 落日海灘賞夕陽 異國風情好吃好逛必遊景點
沖繩 名護市 PANCHORI-NA 吉卜力風格可愛鄉村麵包店
沖繩 壺屋やちむん通り (壺屋通) 陶藝街散策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