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繩 宇流麻市 勝連城跡 世界文化遺產 日本100名城

這天中午在海人食堂享用完新鮮超值的丼飯過後,馬不停蹄地來到勝連城跡逛逛散步消化一下。勝連城於1972年被日本指定為國家史跡。2000年與首里城等以琉球王國的城堡以及相關遺產群的名義共同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其實這不是我第一次到勝連城跡,初訪時是在疫情前,猶記當天還下著斗大不小的雨,原本凹凹凸凸就不太好走的石垣步道,被雨水打濕後行走更加濕滑危險,特別在登上本丸前的最後一段路是有些陡峭的石垣階梯,為了不在異鄉跌個四腳朝天,當即便打消了繼續登城的念頭。這次到訪是個晴空萬里的好天氣,終於讓我順利攻城了!

勝連城跡位在沖繩宇流麻市的東岸,周圍臨近美麗的海中道路連接浜比嘉島、宮城島與伊計島等。近年已有規劃完善的停車場,自駕停車非常方便,如果有來參觀勝連城跡的話,可以將這些島嶼景點安排在一起,做一個跳島旅行。

這次回訪發現周圍增設了不少新設施,有偌大的停車場,以及嶄新的觀光案內所與歷史文化中心,也因此勝連城跡從原本的免費自由參觀變成需要入園門票的城跡囉!
門票 大人600日圓/中學生以下400日圓/未滿6歲免費

「早知道當時就不顧風雨登上城,今天就不用再多花費一筆入園費了!」我這樣跟同行驢友開玩笑講,但是想想人身安全還是比較重要,花少少的入園費,縣政府也是有用心規劃了舒適的設施環境,又多了歷史文化中心可以更了解這裡的故事,也還是很值得的啦,至少不是坐地起價收費嘛。

除了現有的觀光案內所與歷史文化中心,預計在2024年後還會增設餐飲和紀念品店,以及2026年公園開設預定地,未來勝連城跡周圍設施會更加完善豐富哦。

▲勝連城跡入園票請至歷史文化中心購買。


▲觀光案內所。

目前入園售票處設置在歷史文化中心內,有兩台售票機提供自行購票,操作起來不困難,但如果有任何問題服務人員就在一旁可以直接詢問。

購買勝連城跡入園券就包含常設展示室可以一併參觀。如果已經去過勝連城跡只想參觀常設展示室的話,也有常設展示室的票券可以購買。

前往勝連城跡之前,我們先參觀了常設展示室,裡頭有關於勝連城跡的歷史介紹與出土文物,和勝連城跡最後一任城主「阿麻和利」的傳奇故事等。

中央還設置了一個小舞臺,平時會輪播勝連城跡與阿麻和利的故事影片,週六、日以及假日則有限定的「組踊」現場表演可以欣賞,有興趣的朋友請抓好時間來觀看哦!(場次時間表

勝連城約建於12至14世紀之間,分為南城、內城、北城三個區域,座落在高聳石灰岩丘陵地上,站上頂端往東可看見海中道路連接群島,往南可看到中城灣,360度環景視野絕佳,周圍為懸崖峭壁,成為天然的禦敵屏障。

其最後一任城主「阿麻和利」為平民出生,更是廣為人知的明君。他在位期間積極地發展海外貿易,尤其是與奄美大島、日本、中國的貿易,並從中國引進先進技術,使得勝連城成為東洋貿易的轉口港,更是琉球當時最繁榮的城市之一。

然而,阿麻和利雖為勝連城帶來繁榮,廣受人民愛戴,卻也有另一方稱他為逆臣而備受討論。

阿麻和利出身於現今嘉手納一帶的農民家庭,因為武藝出眾,受到勝連城茂知附按司的賞賜而被納為名下部將,但由於茂知附按司施政殘暴、成天飲酒作樂,使得人民陷於困苦之中,阿麻和利便起義殺死茂知附按司,奪取勝連城,並成為新的城主。

勝連城在阿麻和利的帶領下,發展成相當繁榮的城市,勢力也日漸擴大。琉球國王尚泰久見其勢力強大,也擔心他的野心會簒位為王,於是將自己的女兒百度踏揚下嫁於他,並派中城按司護佐丸在中城一帶牽制勝連城。

在《中山世譜》(ちゅうざんせいふ)史書記載中,還有這樣一段話形容阿麻和利:「身居儀賓之貴,兼武藝出衆,視諸按司如草芥。驕傲已極,常有弒簒之心。」

護佐丸察覺到阿麻和利的野心之後,遂招兵買馬增強軍力,以防禦阿麻和利的進攻。然而此舉卻招阿麻和利利用,他到尚泰久王面前誣衊護佐丸欲造反,尚泰久王誤信了阿麻和利的讒言,於是派阿麻和利率軍征討護佐丸,最終護佐丸在中城城內自刎而死。此事件發生於1458年,史稱「護佐丸·阿麻和利之亂」。

攻滅護佐丸後,阿麻和利開始進一步計劃推翻尚泰久王奪取琉球王位。妻子百度踏揚得知他的圖謀不軌後,在陪臣夏居數的保護下連夜秘密地逃回首里城,並將此事告知尚泰久王。不久,阿麻和利率兵攻打首里城,不過尚泰久王早已有防備,因此勝連軍大敗撤退。隨後,夏居數奉命征討勝連城,最終阿麻和利戰敗身亡,勝連城也就遭到廢城了。

來到勝連城跡的入口,出示票券後會有接駁車接駁到城下不遠處,下車的地方即是勝連城的第四曲輪。

第四曲輪是勝連城中面積最為廣闊的區域。城牆的南側為南風原御門,北側為西原御門,現在依然留存著兩門的遺跡和與兩門相連的石板路。曲輪內共有五處泉水,有推測一年收成好壞的占卜之泉、結緣之泉,以及製造、修繕武器的鐵匠仲間家曾經使用過的井水等。

▲占卜之泉。

▲我們來到這裡已是下午時分,太陽走到西邊拍攝城跡會有很強的逆光,因此上圖是初訪時陰雨濛濛的照片。

勝連城跡特色之一,即是他的右旋式台階。沿著城牆向右旋轉、往上延伸,這樣的設計是為了消耗入侵者的體力,從右側城牆進行攻擊也可以削弱敵軍的機動力和攻擊力。真是不得不佩服古人建造城牆的智慧啊!

拾階而上來到第三曲輪,這裡曾經設有內城的城門,目前還遺留著四腳門的基石。
第三曲輪廣大的空間稱為「御庭」,過去可以從這裡仰望第二曲輪的舍殿,是舉行政治儀式以及祈求豐收儀式等重要的場所。

▲第三曲輪城門(四腳門)。

接著踏上傾斜的台階來到第二曲輪,在這裡有著長約17公尺、寬約14.5公尺的舍殿遺址,推斷是過去處理政務的地方。

過去在建造舍殿時,大多是以木板來搭設屋頂,不過這裡附近曾經挖掘出瓦片遺跡,可推測舍殿的屋頂是由瓦片搭建而成,當時可能只有首里城和浦添城才能看見這樣的瓦片屋頂建築,由此可想見當年勝連城輝煌繁榮的歲月。

▲火神祭拜所。

前往第一曲輪的台階,其寬度是呈現越往上走石梯越窄的形狀,這樣的結構可以使敵軍無法一舉攻入。看看木棧階梯一旁陡峭的原始道路,可想像當時敵人進攻時會有多消耗體力。

登上標高約100公尺的第一曲輪,這裡曾經挖掘出透過海外貿易而來的高品質物品,因此推斷這裡曾建有寶物殿。

站在這裡可以360度俯瞰周圍全景。向東是一望無際的太平洋,湛藍的海景美不勝收,海中道路連接群島一覽無遺,向北可以遠望沖繩北部青山,向南可以眺望知念半島、中城灣,聽說還可以看到護佐丸的城跡中城城,不過我眼力不好沒看到,有興趣的朋友來到這裡可以稍微留意一下,或許能感受到中城城與勝連城當時距離的緊張感。

勝連城跡雖然不大,但其優美的城牆曲線、登高360度全景壯麗景色,以及充滿智慧的城堡設計和歷史故事都有他獨特的看點。來到這裡還可以使用手機掃描說明牌上的QR Code,除了可以聽取中文語音導覽之外,還可看到模擬勝連城當時景象的畫面,猶如身歷其境,來參觀的朋友不妨也試試看哦。

回沖繩行腳全文目錄 ]

沖繩 勝連城跡 [官網 ]
MAPCODE:499 570 268*72

地址:〒904-2311 沖縄県うるま市勝連南風原3807-2
電話:098-978-2033
營業時間:09:00~18:00 (最後售票時間17:30)
休息日:年中無休(臨時休館除外)

更多相關文章:
2023沖繩五天四夜自駕自由行 疫情解封桃園虎航衝沖繩
沖繩 讀谷村 星野Banta Cafe 星野リゾート バンタカフェ 坐擁絕美海灣咖啡店
沖繩 讀谷村 雅器睦之里 やちむんの里 漫步陶藝之鄉欣賞傳統登窯
沖繩 讀谷村 海人食堂 都屋漁港海產新鮮直送
沖繩 名護市 PANCHORI-NA 吉卜力風格可愛鄉村麵包店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