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繩 識名宮 琉球八社巡禮 有著靈驗洞窟的神社

識名宮,為琉球八社之一,是八社之中距離首里城最近的一座神社,自古以來即是琉球國王會由首里城延著金城町石疊道前來參拜的場所。另外七座分別為波上宮沖宮安里八幡宮末吉宮、天久宮、普天滿宮金武宮

識名宮曾毀於沖繩戰役之中,後於1968年重建,目前的主殿為2013年新建而成,主殿看似新穎卻也保有古樸韻味,環境清幽而莊重。主祭熊野權現,可保佑身體健康、疾病痊癒、家內安全、商業繁榮等。

識名宮位於首里城識名園之間,由單軌首里站步行約30分鐘可到達。自駕來訪的話,面對神社左側巷子內的契約停車場有提供2個車位(21、22號車位)。

▲圖片來源:官網

神社座落在民宅區內,短短的參道被兩旁的綠意環繞,範圍不大,四周清幽恬靜,這裡觀光客不多,一早來訪享受片刻的寧靜時光。



進入主殿前的石垣牆據說是躲過戰爭破壞而倖存下來保留至今,這座石垣牆連接至一旁的神応寺跡,不過裡頭也只剩下遺跡,沒有神社了。

關於識名宮的起源有好幾個傳說,其中一個傳說是這裡曾經是一片無人居住的荒野,每晚地面的某處會有道光芒直射天際。有一天,住在附近的一位女士發現這道神秘的光,遂找尋此道光芒是由一個洞穴內的賓頭盧(びんずる)神像所發出的靈光,人們相信只要向衪祈禱願望就會實現。

這件事傳到了琉球國王尚元王的耳裡,當時尚元王的長子尚康伯久病不癒,於是他們向賓頭盧祈願尚康伯能夠痊癒、恢復健康,不可思議的是願望真的實現了,於是尚元王便創建了識名宮與神応寺以祭祀之。因此自1644年開始,琉球國王會在每年1、5、9月的吉日前來識名宮參拜。

原先識名宮的神社是建築在洞窟內的,但由於洞內黑暗潮濕,便於1680年遷出建立社殿。
這個洞窟就位在主殿的後方。面對主殿的左側有一條通道可以到達洞窟,洞窟內仍供奉著靈石,平常門是關起來的,只有在每月的1、15日會開放參拜。

識名宮雖然設有社務所,但平時沒有神職人員常註,聽說是因為兼職普天滿宮事務的關係,所以只有早上開門以及傍晚關門時才有機會遇上神職人員,因此若有購買御首或是御朱印需求的話就要稍微碰碰運氣了,但如果諳日文的話也能打電話直接詢問哦。

回沖繩行腳全文目錄 ]

 

沖繩 識名宮 [官網 ]
MAPCODE:331 306 85*54
地址:〒902-0071沖縄県那覇市繁多川4丁目1-43
電話:098-853-7225

更多相關文章:
2023沖繩五天四夜自駕自由行 疫情解封桃園虎航衝沖繩
沖繩 讀谷村 星野Banta Cafe 星野リゾート バンタカフェ 坐擁絕美海灣咖啡店
沖繩 讀谷村 雅器睦之里 やちむんの里 漫步陶藝之鄉欣賞傳統登窯
沖繩 名護市 PANCHORI-NA 吉卜力風格可愛鄉村麵包店
沖繩 宇流麻市 勝連城跡 世界文化遺產 日本100名城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